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决赛:荷兰VS西班牙 > 荷兰VS西班牙动态

西班牙五大数据领衔诸强 斗牛士无愧世界杯冠军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7月13日16:00

  冠军相靠谱

  斗牛士军团夺冠,得益于完美的进攻体系。

  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西班牙队在约翰内斯堡捧起大力神杯。这样的结果,与本报预测的冠军归属相符。

  世界杯开赛前,本报做出“冠军相数据系统”,并经统计分析后认定,世界杯冠军将在意大利、西班牙、巴西、荷兰、法国这五支球队之间产生。

  结果,在这一系统中排名第2的西班牙和排名第4的荷兰会师决赛,西班牙最终问鼎。

  记者总结了西班牙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后发现,他们的射门次数、失球数、控球率等数据均在五支具备冠军相的球队中排名靠前。

  WORLD CUP

  数据·射门次数

  七场比赛战罢西班牙攻势猛

  西班牙队的进球数并不显眼,甚至还创造了8球的历届世界杯冠军进球最少纪录。但他们的进攻欲望却很旺盛。

  西班牙队场均17.29次的射门次数,高居五大热门第2,仅落后于巴西。西班牙队的总射门次数121次,比同样踢了7场比赛的乌拉圭、德国多了19次,比决赛对手荷兰多了28次。

  此外,西班牙前锋比利亚7场比赛射门32次,在所有球员中并列第2,射正球门17次,高居所有球员榜首。

  如果不是另一位西班牙前锋托雷斯迟迟找不到状态,西班牙队的射门次数恐怕还会增加。

  从射门次数上可以看出,崇尚进攻的西班牙队能走到决赛并最终夺冠,这是多么不易。

  决赛场上,站在西班牙队面前的是一支曾以华丽进攻闻名世界的荷兰队。

  但这支荷兰队已经严重变质,场均射门次数仅为13.29,比一向保守的意大利人还少。这样的球队能走到决赛,不能不说是攻势足球的悲哀。

  球队场均射门次数

  巴西 17.80     

  西班牙17.29

  意大利16.33     

   法国 13.67

  荷兰 13.29

  WORLD CUP

  数据·失球数

  防守阵容坚固门神荣膺“金手套”

  西班牙队夺冠创造的纪录之一就是淘汰赛阶段不失球。他们的两个失球都在小组赛阶段,而且都有些意外:一个是对阵瑞士混战中的失球,另一个是对阵智利时被折射破门。

  西班牙门神卡西利亚斯镇守的球门在对智利比赛后,连续433分钟不失守,他也荣膺国际足联“金手套”奖。

  在国际足联最终颁出的世界杯最佳11人阵容中,西班牙4名后卫中的3人——卡普德维拉、普约尔、拉莫斯入选,后腰布茨克斯也入选。

  在西班牙足球的历史长河中,诞生过很多耀眼的进攻型天才,近年来,他们终于拥有了一批防守悍将。

  在防守足球盛行的当下,这些幕后英雄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没有像普约尔这样的防守大将存在,西班牙队也不敢放手进攻。

  球队 场均失球数

  西班牙0.29

  巴西 0.80

  荷兰 0.86

  意大利1.33

  法国 1.33

  WORLD CUP

  数据·传球与控球

  以不变应万变“新1比0主义”奏效

  球队 场均传球数 场均传球成功率 场均控球率

  西班牙 679 80% 66.40%

  巴西 572 79% 60.20%

  意大利 556 73% 60.30%

  荷兰 534 71% 53.40%

  法国 480 70% 51.00%

  场均传球数、场均传球成功率、场均控球率全面领先,这其实都说明了同一个问题——西班牙在踢一种以我为主的控制型足球。

  有人把本届世界杯上的西班牙称之为“新1比0主义”,因为他们打的4场淘汰赛都是以1比0小胜。

  西班牙队用强大的传接球能力,控制着整场比赛的节奏。无论对手是全力进攻的智利,还是倾力防守的荷兰,西班牙队总以不变应万变,坚持自我。

  在个人传球次数榜上,前7名中有6名西班牙球员,而且全是中后场球员。皮克、拉莫斯、卡普德维拉三名后卫的传球次数比绝大多数其他球队的进攻球员都要多。

  西班牙队几乎每一名球员都拥有娴熟的传接球技术,让他们可以不惧对手逼抢。

  在比赛中,西班牙门将卡西利亚斯很少大脚开球门球,而是寻求与后卫间的短传配合。7场比赛,卡西利亚斯竟完成了180脚传球。

  WORLD CUP

  数据·突破

  突破保证进攻三条线都有尖刀

  西班牙队的进攻不全由传球组成,当足球运转到对方禁区附近时,直接选择突破是改变节奏、打破僵局的最有效武器。

  西班牙队后卫拉莫斯、中场伊涅斯塔和前锋比利亚分别占据个人突破总数的第1、第3和第4位。

  可见,西班牙队三条线都有擅长突破的球员。

  原本是防守球员的拉莫斯经常在进攻中扮演右边锋的角色,联手进攻球员合围对手的左路防守。

  伊涅斯塔则是行踪诡秘,左中右三路都有他的身影。

  比利亚在小组赛前半段被安排在左边锋位置,后来成为正印中锋,位置也相对飘忽。

  除了这三人,板凳席上的佩德罗仅参加了176分钟的比赛就完成了20次突破,是整个世界杯突破效率最高的球员。

  再加上因队内位置拥挤很难上场的纳瓦斯、大卫·席尔瓦、马塔等突破能手,西班牙的进攻自然犀利无比。

  球队 场均突破数

  西班牙25.4

  巴西 19.4

  意大利17.0

  法国 15.0

  荷兰 13.1

  链接

  冠军相数据=30%×FIFA排名得分+15%×五大联赛球员所占比例得分+10%×球队平均年龄得分+5%×球队平均身高得分+5%×球队平均体重得分+10%×球队海拔差得分+10%×球队时差得分+5%×球队气候带得分+5%×球队星象得分+5%×球队教练得分

  本版撰文/记者孙毅本报数据小组

  西班牙队夺冠,门神卡西利亚斯(右)泪流满面,与队友相拥庆祝 供图/CFP

  

(责任编辑:李超)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