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决赛:荷兰VS西班牙 > 荷兰VS西班牙动态

斗牛士夺冠否定功利足球 昏哨韦伯成为“牌王”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0年07月13日08:07

  新闻提示:

  在一个月的熬战中,一支支强队或早或晚地离开了,只有命硬的西班牙人坚持到了最后,他们不仅成为世界杯史上第八支冠军球队,而且还创造了欧洲球队首次在欧洲以外举行的世界杯上夺冠的历史。更具有杀伤力的是,前18届世界杯中,还没有哪支队伍能在首战失利后最终夺冠,平均年龄仅26.7岁的西班牙人做到了。

  本报记者 李刚

  首战输球、进球寥寥……在西班牙人踏上南非那一刻起,就已经有无数历史规律表明,斗牛士与大力神金杯渐行渐远。然而,成事在人,谋事在天。斗牛士一路狂奔,摔烂了专家们的眼镜。他们用事实证明,他们可以力压群雄,捧起大力神金杯。在昨天凌晨结束的南非世界杯决赛中,西班牙队在加时赛上凭借伊涅斯塔的进球,1比0击败荷兰队,成为世界杯史上第八支冠军球队,并拿走了3000万美元的夺冠奖金。

  斗牛士否定功利足球

  决战之夜,西班牙人表现出了超强的自信和耐心。在击败德国人后,他们便把大力神金杯视为囊中之物,他们相信自己的技术足球一定会战胜反传统的荷兰功利足球。不过,荷兰队凭借强悍、凶狠的犯规战术遏制着西班牙队最擅长的控球技术。

  从激烈的对抗场面来看,双方寸土必争,就连双方门将也不得不加入这种消耗战中。

  1974年和1978年,荷兰人连续两届世界杯杀进决赛,但最终倒在了东道主面前。时光转瞬来到了2010年,荷兰人第三次闯进世界杯决赛,这一次东道主南非人早早出局,而对手则是首次杀进决赛的西班牙人。荷兰人会改变自己千年老二的命运吗?

  荷兰人不打算向命运认输,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可以作证,罗本的单刀、斯内德的怒射、范佩西的转身推射……但不管什么样的努力,总也敌不过那铁一般的天意。

  就在距离加时赛还有11分钟结束时,荷兰人海廷加累计两张黄牌被罚下场,以多打少的西班牙队随后占据了上风——第116分钟,伊涅斯塔利用荷兰队后卫解围失误的机会,右脚劲射,皮球像炮弹一样冲进荷兰队球门。

  进球后,伊涅斯塔狂奔向角旗附近,一把脱下了自己的球衣,露出写有蓝色字体的白色运动内衣,上面写着“达尼·哈尔克永远与我们同在。”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荷兰人脸上焦躁的表情转化成了茫然……0比1,西班牙人用这种最经济的比分完全否定了荷兰人的功利足球。

  昏哨韦伯成本届“牌王”

  每个纪录存在的意义就是被打破。虽然西班牙人创造了欧洲球队在欧洲以外举行的世界杯上夺冠的历史,但这并不是本场决战诞生的唯一纪录。比起主裁判韦伯,西班牙人书写的阿拉伯数字“1”显得小巫见大巫了。

  本场比赛,警察出身的韦伯因15次掏牌动作荣膺本届世界杯“牌王”。其中,10张黄牌和1张红牌给了荷兰队。值得一提的是,海廷加在加时赛吃到第二张黄牌,成为继齐达内、德塞利、蒙松、伦森布林克之后在世界杯决赛中第5位被罚出场的球员。

  尽管韦伯的哨声将比赛弄得支离破碎,但执法过程中也有“瑕疵”——第28分钟,荷兰人德容的“窝心脚”正中阿隆索心口,只得到了一张黄牌;第42分钟,斯内德侧面踢倒布斯科茨后倒地佯装受伤,逃过了黄牌;第82分钟,西班牙人普约尔拉住获得单刀机会的罗本,也逃过了红牌的处罚。

  如果这些判罚一如韦伯赛前声称的严厉标准判罚,他很有可能超越2006年世界杯葡萄牙与荷兰一战的俄罗斯主裁判伊万诺夫(16黄4红),成为世界杯史上的第一。

  对于“昏哨”韦伯,荷兰队主帅范马尔维克赛后表示,他的表演显然并不出色,对比赛也失去了控制。“我不会去看裁判,不过,我却看到了罗本的机会,他本来应该向普约尔出示第二张黄牌。”

  其实,荷兰人输得有些不服,因为先是第115分钟,斯内德主罚的任意球击中法布雷加斯飞出底线,但韦伯却判给西班牙队门球;1分钟后,埃利亚突破被西班牙队后卫放倒,韦伯示意没有犯规,西班牙随即快速反击,伊涅斯塔打入决胜之球。

  弗兰意外捧起金球奖

  南非世界杯大幕垂下,各项大奖各归其主。由于荷西决战,斯内德和比利亚双双哑火。因此,同样收获5粒进球的德国队的托马斯·穆勒凭借3次助攻的优势,穿上了南非世界杯金靴。与之相应的是,不到21岁的他还获得最佳新人奖。

  首次参加世界杯,6场比赛,5粒进球,3次助攻,托马斯·穆勒帮助德国队第四次夺得世界杯季军。独揽金靴奖和最佳新人奖,他成了德国队在南非世界杯上最大的收获。

  除金靴奖和最佳新人奖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国际足联金球奖的归属。而出人意料的是,乌拉圭人弗兰赢得了23.4%的选票,力压荷兰人斯内德、西班牙人比利亚,获此殊荣。弗兰也由此成为世界杯历史上首个无缘决赛的金球奖获得者。

  虽然前三项大奖没有西班牙人的身影,但他们的门将卡西利亚斯获得了南非世界杯的最佳门将奖。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