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吴金贵:新科冠军打破魔咒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07月13日06:33

  文/吴金贵

  南非世界杯的最后悬念终于揭晓了,这是一次被欧洲球队主宰的世界杯。一个世界杯史上最顽固、最坚挺的“魔咒”被打破了:此前18届世界杯,欧洲球队只有在欧洲本土夺冠,出了欧洲命运一定不济,在南半球、亚洲和北美举行的世界杯,冠军奖杯从来都是被南美洲球队拿走。这一次,西班牙人在南非捧得了大力神杯,也成就了自己在世界杯舞台上的终极梦想。

  昨天的决赛在一场洋溢着浓郁非洲风情的闭幕式表演后华丽登场。开场后风格相近、战术相似的两队频繁转换攻防,荷兰队积极的中场拦截成功限制了“斗牛士”精准的传切配合,但凶狠的防守也让荷兰人付出了3张黄牌的代价,为后面的比赛留下了隐患。而下半场,罗本的两次单刀球被西班牙门将卡西利亚斯化解实在让荷兰球迷难以接受,也让西班牙球迷再次发出“圣卡西”的欢呼。比利亚面对荷兰门将球打飞,西班牙人也同样错失良机,90分钟内两队互交白卷,比赛进入了加时赛。比赛的转折就在荷兰后卫海廷加拉倒伊涅斯塔被两张黄牌驱逐出场,此后的荷兰有些踩不准点,终于被精灵一般的伊涅斯塔抓住机会一剑封喉。橙衣军团第三次在决赛中收获遗憾,与世界杯冠军失之交臂。

  如果纯粹从足球角度考虑,这支荷兰队已经与克鲁伊夫的理想背道而驰,变成了一支为了夺冠而无所不用其极的球队。当初克鲁伊夫的攻势足球没有让荷兰队站在世界之巅,而今他的后辈们摒弃了攻势足球的理念却依然饮恨决赛场,不禁让人唏嘘:天道轮回却始终没有眷顾荷兰人。

  而西班牙则不同,尽管他们也渴望金杯,但是以巴塞罗那队为班底的西班牙国家队,在前皇马教练博斯克的率领下,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西班牙足球的特点,非常好地平衡了艺术与实用、球星与球队的关系。虽然每场都只进一个球,但很少有人批评西班牙踢的是功利足球。

  西班牙队夺冠,不仅成就了西班牙足球的全新高度,也是足球世界的大事。自1998年以来的12年里,世界足坛再没有迎来新的霸主。这一次,新冠军的诞生对于足球运动的发展而言是一件好事,对于辛苦“奋战”一个月的球迷来说,也是一个令人惊喜的结果。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