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三四名:乌拉圭VS德国 > 乌拉圭VS德国动态

南非世界杯金球爆冷颁给弗兰 感谢恩人马拉多纳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7月13日04:41

  北京时间昨晨,国际足联正式公布了南非世界杯金球奖得主,乌拉圭人迭戈·弗兰爆冷摘得这一殊荣。弗兰在本届世界杯上共打进5个进球,并带领乌拉圭队获得了第四名,弗兰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首个球队无缘前三名的金球奖获得者。在票选中他获得了23.4%的票数,斯内德获得21.8%的票数,比利亚则获得16.9%的票数。

  意外的金球

  世界杯金球奖是由拥有FIFA正式采访证的记者投票选出的。投票基本规则如下:每张持证记者在选票上按顺序选3名球员,计算总分产生金球、银球和铜球,投票截止时间为决赛终场哨响。从规则可见,弗兰赢得了更多记者的青睐。

  但对于大多数球迷来说,由仅获得世界杯第四名的乌拉圭队的弗兰来领取金球奖显然极为出乎意料,就连弗兰自己也表示完全没想到。西班牙队夺取本届世界杯冠军可谓实至名归,队中多位球员也表现优异,绝杀荷兰队的伊涅斯塔、攻进5球的比利亚、核心哈维,显然都更有理由获得金球。这不能不令人对世界杯金球评选的标准到底是什么产生疑问,西班牙队从头到尾表现极佳的门将卡西利亚斯甚至连候选大名单都没进,而一球未进的梅西却榜上有名。

  各奖项出炉

  在最佳射手的评选中,德国队小将托马斯·穆勒6场比赛打入5球,并有3次助攻,摘取了金靴奖。同进5球且有1次助攻的比利亚获得银靴奖,斯内德获得铜靴奖,同样打进5球并有1次助攻的弗兰因上场时间长而名列第四。

  此外,20岁的托马斯·穆勒还夺取了最佳新人的奖项。西班牙队队长、门将卡西利亚斯夺取了金手套奖,他在本届世界杯的7场比赛中只丢了2球。西班牙队在本届比赛中只吃到8张黄牌,获得公平竞赛奖,这也是他们在2006年世界杯后再次蝉联这个奖项。朝鲜队虽然只有2张黄牌,但因为只参加了小组赛的三场比赛,所以无缘公平竞赛奖。本报记者 赵婷

  特写

  弗兰感谢恩人马拉多纳

  在对阵德国队的季军争夺战的最后一分钟,乌拉圭队在2∶3落后的情况下获得了一粒宝贵的任意球,弗兰一脚漂亮的射门却打中了横梁,“就差了那么一点点。”弗兰赛后唏嘘不已。然而一天之后,国际足联决定用另一种方式来褒奖这位乌拉圭硬汉,他们将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金球奖颁发给了弗兰。

  弗兰表示,事先根本不敢想象自己能获此殊荣,“我想象过自己能穿上金靴,但能加冕金球奖确实太出乎意料了,我做梦都没想到能摘得金球奖。”兴奋之余,他表示要感谢两个人,一个是他的爷爷,弗兰的爷爷胡安·科拉索曾是上世纪30年代阿根廷独立队的中场猛将。弗兰的父亲巴勃罗是乌拉圭队历史上最佳右后卫之一,他的母亲是一名女足运动员,叔叔和哥哥也都是球员。

  另一个弗兰要感谢的人,就是他心中的“上帝”马拉多纳。弗兰的名字迭戈就是因纪念他爸爸和马拉多纳的友谊而来的。弗兰12岁时,他的姐姐因车祸要截肢,急需25万美元巨额治疗费。这笔开支几乎让巴勃罗一家濒临破产。这时候,马拉多纳伸出了援助之手,向弗兰一家送去了一张数目从未被公开过的支票,并且告诉弗兰全家,“不要对外人说起这件事。”

  弗兰职业生涯效力的第一支球队是阿根廷的独立队。后来,在马拉多纳的引荐下,2002年1月,曼联主帅弗格森将他带到了老特拉福德。在曼联度过非常失意的两年后,他被弗格森以300万欧元的价格无情地甩卖。登陆西甲后,弗兰很快找回了属于自己的荣誉,西甲最佳射手和欧洲金靴奖是他最好的证明。在2010年的南非,31岁的弗兰终于迈上了人生的巅峰。此次摘得世界杯金球奖,让弗兰成为继马拉多纳(1986年)、罗马里奥(1994年)、罗纳尔多(1998年)后第4位获得金球奖的南美球员。本报记者 赵婷

  冤情

  评选凭啥没有卡西的份

  若不是卡西利亚斯在比赛中左扑右挡,尤其是对罗本的两次单刀球的神奇扑救,西班牙队能否坚持到加时赛还是个问号。在淘汰赛阶段,西班牙队能用四场1∶0的比分最终夺冠,卡西利亚斯功不可没。这场决赛之后,卡西利亚斯打破了尘封60年的西班牙队在世界杯中的不失球纪录,并且将其提高到314分钟。对荷兰队的世界杯决赛是卡西利亚斯第111次代表国家队出战,而且卡西利亚斯是西班牙队历史上以队长身份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同时还是西班牙队历史上不失球场次最多的球员,他和布冯一样都是世界杯历史上丢球最少的冠军门将。

  正因如此,不少人对卡西利亚斯无缘金球奖大名单非常不满。2002年世界杯时卡恩曾夺得金球奖,因此也不能说有资格评选的记者们就对门将有偏见,但大名单中没有卡西利亚斯,却绝对是本届世界杯金球奖评选的一大遗憾。本报记者 赵婷

  点睛

  金球奖咋看都像安慰奖

  世界杯金球奖从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开始正式由官方颁发,1982年的罗西和1986年的马拉多纳获奖没有任何争议,他们几乎是以一己之力决定了当届世界杯的归属。

  从罗西和马拉多纳获得金球奖来分析,金球奖很显然是世界杯最佳球员的王冠。但从此之后,金球奖就一直争议不断,随着超级巨星在世界杯上的闪光越来越少,金球奖也越来越像安慰奖。1990年,斯基拉奇未能帮助意大利队进军决赛,但因为占了东道主的便宜,最后包揽了金球奖和金靴奖。1994年的金球奖争议比较小,虽然巴乔和罗马里奥各领风骚,但是最终决赛的结果让巴乔成了悲情英雄,罗马里奥成了赢家。之后一届金球奖投票时间在决赛前截止,因此1998年罗纳尔多尽管在决赛中如同梦游,但依然获得金球奖。

  随后国际足联又将投票截止时间推迟到决赛的中场休息时,于是2002年,卡恩凭借在决赛上半场连续救险的表现成为金球奖评选史上惟一获奖的门将。不过,他在下半场那次致命的扑球脱手却令德国人饮恨决赛。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更是离谱,卡纳瓦罗在7场比赛中表现非常出色,但却无缘金球奖,记者们就像是把金球奖当作送给齐达内的退役礼物,没有谁料到他会在加时赛中以用头撞人吃到红牌的方式离场。

  本届世界杯投票截止时间为决赛之后。金球奖最终给了弗兰,一方面是对他带领乌拉圭队爆冷杀进四强的奖励,另一方面,或许也是因为决赛两支球队西班牙队和荷兰队都是整体足球的代表,不会有最醒目最突出的球星。当然,如果比利亚或斯内德在决赛中进球的话或许金球奖就要易主了。

  至于世界杯前所谓的四天王梅西、C罗、卡卡和鲁尼,没有一人在南非闪光,现代足球对于个人表演越来越多的扼杀,这或许是金球奖沦为安慰奖的重要原因。本报记者 赵婷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