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马德兴:技术足球任重而道远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7月13日02:07

  博主·马德兴

  坦率地说,冠亚军决赛是相当令人失望的。我们都希望能够看到一场精彩的比赛,但仅从观赏性的角度来说,决赛在本届世界杯赛64场比赛中也绝对排不上前五位。就像荷兰队主帅范马尔韦克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那样:“我们也想踢出漂亮的足球,但因为我们更想夺冠军,因此,我们必须选择首先能够确保我们取胜的战术!”

  这就是现代足球。1982、1986年两届世界杯赛上的巴西队,1986年世界杯赛上的法国队,上世纪70年代的荷兰队,甚至上世纪50年代的匈牙利队……都曾经是美丽足球的代表,但最终的胜利者却总与他们无关。更为重要的是,现代足球追求的都是商业利益最大化,更不可能将漂亮放在第一位,结果才是最重要的。

  这是一个谁也无法回避的矛盾,好在西班牙队总算让这个矛盾有了一个“说法”,至少,西班牙队踢得不算很难看,而且最终也还赢了!

  在我看来,西班牙队夺冠算是一个比较圆满的结局,因为至少在引领世界足球发展方向的方面告诉人们:技术还是相当重要甚至更为重要的!荷兰队本身踢法比较“脏”,本届世界杯赛上领到22张黄牌,是所有参赛队中最多的;犯规次数也是最多的,达122次。如果让这样一支球队夺取冠军,难道要告诉世人:以后踢足球就是要多领牌、多犯规?

  西班牙队虽然取胜了,但必须看到,像巴塞罗那、西班牙这种踢法,未来的发展将越来越困难。一方面,世界上能够踢出比较完美的技术足球的球队已几乎绝迹(巴西、阿根廷等队的球员或许有这样的个人能力,但个人并不能决定球队的整体风格)。另一方面,功利足球已经尝到了甜头,他们的发展趋势在逐渐壮大。这些,都成为技术足球要继续发展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