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肖复兴:给南非世界杯更多宽容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7月12日17:52

  告别时刻情最难已。世界杯落幕之时,如何评价这一届南非世界杯,我相信,布拉特和每一个球迷心里都有一本明细账。以我而言,世界杯离开现代足球运动的中心欧洲而跑到非洲土地上来举办,本身的意义便已经超越足球。因此,对于这一届世界杯,应该给予更多的宽容。

  比如,说艺术足球的堕落,实用主义足球洪水已经蔓延到了决赛,以荷兰队为代表,以西班牙队为附庸,把这种实用主义的足球称之为丑陋,这样的评价就有些过分。其实,如果换一种说法,艺术可以叫做走秀;实用的另一种解释,则可以说是务实。为了争夺冠军而务实,不能被说成一无是处。世界杯必须要争夺冠军,而不能成为艺术的表演和展示,这是竞技体育和艺术走秀的本质区别。我们应该为世界杯开赛以来被批得几乎体无完肤的所谓实用主义正名,多给予一些宽容。

  比如,对于德国章鱼神奇的预测,我们有些人非常愤愤不平,以为是迷信充斥世界杯,便把章鱼也称之为丑陋,这实在也有失宽容。世界杯本身就是一场大的游戏,是一次全球的嘉年华,让世界杯多一些娱乐的色彩,没有什么不好。章鱼的出现,和开幕式上屎壳郎的出现,其实异曲同工,都不过是一种象征物和吉祥物,为世界杯增添色彩。只不过,我们容易为屎壳郎平添画外音和潜台词,增加其内在的文化含义,而对于章鱼实在没有必要以迷信为名而一棒子打死。

  比如,对于赛场上呜啦啦震天动地的喇叭,很多人反感,甚至要求取消之以求球场的净化。这实在是更加有失宽容。对于我们不习惯的文化传统和民族习惯,我们还不大能够学会尊重和包容。我们总以为自己的传统和习惯才是对的,是好的,求同存异往往容易成为一种修辞,异端和另类更容易成为我们的对立面。我们中国有句俗话,叫做儿子是自己的好,媳妇是人家的好,我们常常容易谄媚于以欧洲为中心,以为那才叫做洋味儿,而不把落后的非洲也当成一种“洋”,于是,我们目光瞥向别人的媳妇往往是欧洲,而绝对不会找一个黑人作自己媳妇的参照物。我们可以允许以自己的方式宣泄,为什么不允许南非的球迷以自己的方式宣泄?你的儿子是儿子,人家的儿子就不是肉养的吗?

  比如,对于裁判的误判和错判的口诛笔伐更是触目皆是,甚至以为是南非世界杯水准下降的一个标志。没错,此次世界杯裁判确实有明显的乃至令人瞠目结舌的错误,以至裁判自己在看录像的时候,都惊叹曰:“我的天呀!”这样的惊叹说明了什么?说明裁判并未有意错判、误判或漏判。因此, 批评是可以的,处罚也是应该的,但只要不像我们这里一样,是黑手拿了黑钱再吹了黑哨的裁判,我们还是应该给予裁判更多的宽容为好。有人包括国际足联都认为有设置电子裁判的必要。其实,并不是什么都要用高科技,我赞同布拉特说的裁判的错判是世界杯的一部分。试想,如果真的都用高科技,还有现在裁判错判而引起的轩然大波吗?还有世界杯平地起风雷一样的争论不息,以及由此带给我们节外生枝的快乐吗?

  再比如,对于我们中国球迷,有人说是素质太低,只会谩骂,又缺少如巴拉圭球迷教母拉利萨·里克尔梅式的球迷领袖,几乎是一盘散沙。这样的批评更是有失宽容,中国球迷纵使有千种毛病,万种不足,但首要的一条任何国家的球迷都无法比拟,那就是对于世界杯的群体性的倾情投入。世界杯可以没有中国足球队的参加,但很难设想,世界杯如果缺少中国球迷的参与,将会是什么样子?不要说别的,起码广告和电视转播收视的收益要大为缩水,国际足联的收益要大幅度减少。

  在告别南非世界杯的时候,我要说,应该给予南非人民举办的这届世界杯更多宽容,给予他们更多掌声。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