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草根评论

贺奕:最佳解说是球迷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7月12日16:54

  如果要评选本届世界杯的最佳解说,我会毫不犹豫地把票投给球迷。

  设想一下,如果每场比赛都不出比赛画面,也不加任何解说,只把镜头对准现场观赛的球迷,我相信精彩程度一定不输直播比赛本身。只需通过球迷们的神情举动,就能全盘掌握场上的局势变化,包括比分。当然,要是其中还能穿插世界各地球迷的即时观赛场景,那效果必定更加动人。

  在我看来,不管现场的球迷还是电视机前的球迷,不管真球迷还是伪球迷,正是他们在过去一个月中的火爆表现,才真正诠释出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最大魅力和最丰富内涵。我并非否认电视解说存在的必要,但那只适合小规模看球时的气氛渲染,只适合非球迷看球时得到一些必要的知识普及。出于各人禀性、喜好及价值取向的不同,同一场比赛在一千个人眼里会有一千种解读,而电视解说的话最多只代表他个人对比赛的理解。因此,球迷对电视解说的种种不满,其实缘于定位上的错误,即认为解说理应成为球迷们最通畅的情绪管道和最贴切的情感化身。这无疑是个幻想。

  遥想上世纪,中国最早出现电视转播时,解说具有凌驾于听众之上的绝对权威地位,解说不仅是解说,同时也是观众的精神导师。逐步地,解说回归专业地位,成为专家对比赛进行理性分析的平台。进入新世纪,解说开始走向个性化和娱乐化,却也引发无穷无尽的争议。球迷们对于电视解说的态度,从最初的顶礼膜拜到今天的褒贬不一,甚至出现对解说者极尽嘲讽和炮轰的现象,这一过程也是社会转型期意识形态变化的一条细小支脉。

  不难理解那些被沉闷乏味的解说倒尽胃口的球迷索性将电视静音的做法。不过,这样做虽然逃避了解说的聒噪,却也同时失去了现场的声音渲染,让比赛的魅力大打折扣。最好的办法当然是去公共场所融入球迷的大集体中。这里不存在真伪球迷的分野,却代表人生的一种体验方式,一种在群体中彻底释放自己的方式。在震耳欲聋的环境里,听不清解说的声音,也无须听清,因为扎堆的球迷们已经用雀跃、欢呼、叹息和叫骂,对比赛作出了最好的解说。

  再进一步说,其实每个球迷都有自己心中的解说,也都在观赛中创造着自己独有的解说。不需要专业的眼光,不需要丰富的知识,也不需要漂亮的语句,只要表现出个人的真性情真感悟,就是最出彩的解说。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