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草根评论

汪大昭:最陈旧的话题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7月12日16:49

  多年来,世界杯争夺第三名的附加赛一直在要不要取消的争议之中进行,成为一个十分陈旧而又挥之不去的话题。主张取消的意见无非是说“例行公事”“走过场”,球队不会认真参赛,中国的媒体更是将此种意见放大,称为“鸡肋”比赛。所谓鸡肋,是弃之可惜,食之无味,而“取消派”眼中对三四名之战毫无“可惜”之意,连“鸡肋”都不如。再说了,这是半决赛失利者之间的事情,中国足球离那个档次还远着呢。

  1930年创办世界杯足球赛时,本无争夺第三名的比赛。半决赛中大比分落败的南斯拉夫和美国队分别输了5个球,这样的水平踢附加赛,根本无法与阿根廷和乌拉圭之间进行的决赛相比,不踢也罢。此后历届世界杯赛,竞争日渐激烈,不断有热门球队半决赛中被淘汰,参加三四名之争的球队不缺少实力和名气。只是人们将注意力集中到冠军和捧杯球队身上,顾不上“安慰”半决赛的败军打起精神,认定不会有哪支球队追求第三名的名分。

  1986年,法国和巴西队共同为墨西哥世界杯赛留下了经典战例,但是,法国队不屑于跟比利时队争夺第三名,由普拉蒂尼、吉雷瑟、蒂加纳组成的铁三角只剩下蒂加纳一人,原来,队长普拉蒂尼早已买了回巴黎的机票。

  与此相反的情况多半跟东道主参赛有关。1990年、2002年和2006年世界杯赛,先后有意大利、韩国和德国队参加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他们的对手分别是英格兰、土耳其和葡萄牙队,大家踢得认真,比赛质量也没有“鸡肋”的味道。4年前,德国总理默克尔亲自到场为德国队取得第三名颁奖。

  本届世界杯赛,取消第三名之争的呼声一如既往。不过,依然没有提出足以颠覆惯例的充分理由。一向不轻易改制的国际足联自然不去理会,一切按部就班。在大雨中进行的比赛中,德国队派出了多名替补球员,继续自己的整体打法,这是过于依赖球星个人表现的队伍难以做到的。在64场比赛中,只有这场比赛踢成了标准的对攻战,双方的防守都是迫于对方的攻势,而不是主动收缩。90分钟5个进球,数量上超过南非世界杯赛平均每场进球数一倍,而且个个精彩。可惜,世界杯再无一场能让人们这样踢、这样看,简直成了另类。

  只有在这样的氛围下,人们才可以不必计较裁判的误判,球迷才可以尽兴,是否取消三四名之战也才有答案。可是,谁也不能因此而以为4年后不会有人将旧话重提,再挑起争议。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