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北京晚报:有些告别比相聚更动人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12日16:32

  世界杯终于结束了,甚至没有等到卡西利亚斯举起大力神杯,北京的大地就弥漫起清晨的味道。米兰·昆德拉有本小说的名字叫《为了告别的聚会》,这题目就像是专门为世界杯起的,或者,世界杯比昆德拉更平易近人地解释了这句话。

  西班牙、荷兰、德国、乌拉圭……即使是最后的胜利者,也在这一刻完成告别。而在南非最早的告别,也几乎始于上一次的王者。 其实,很多人之所以喜欢上足球,似乎并不是因为胜利者,反而因为失败者的时候多。记忆不是因为快乐而清晰,却是由于同情而深沉。就像1990年,有加斯科因的无助眼泪;就像1994年,有罗伯特·巴乔的孤寂背影;就像1998年,有罗纳尔多的力不从心;就像2002年,有卡恩的鞭长莫及;就像2006年,有齐达内的冲冠一怒。轮回的剧情难免和英雄有关。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人们在赞叹胜利者的好运气的同时,多少也带着点优越感俯瞰历史,那里有不少被命运捉弄的人、被叙述改编的人,还有更多被沧桑遗忘的人。然而,正是在那些被赋予了悲情色彩的人物中,我们看到了我们自己。

  决赛其实没有太多的戏剧性,更多的是理性对理性的隔空喊话。不停的防御、渗透,偶尔的试探、出击,目的都是消耗和等待,既消耗自己的等待,也等待对手的消耗,直到破绽和空门在时空交汇的那个瞬间被发现。荷兰人并不是没有机会,罗本甚至率先拿到了打开胜利之门的钥匙,然后,他遇到了被赐名为“圣”的卡西利亚斯,圣卡西一脚踢飞了罗本拿到的那把钥匙。

  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沮丧的呢?或许加纳队的吉安是一个答案。这就是足球,和人生一样,过了一个村,却没发现下一个店。罗本和吉安,他们的悲情故事,有同一个名字,叫“错过”。

  但是,不是所有的错过都让人感到悲情。克洛泽有一个创造世界杯历史的机会,他因为伤病错过了;弗兰有一个问鼎南非世界杯金靴奖的机会,他的最后一脚任意球把这个奖项踢砸在了球门的横梁上……遗憾,但无悔。这是两个已经而立之年的前锋,比起年轻人那种扬名立万的壮志雄心,他们的踢法显得返璞归真,人的确都熬不过岁月,但是对有些人来说,人不用去“熬”岁月,而是在岁月中悠游,用自己可以理解、可以控制的方式来进行。所以,克洛泽和弗兰的魅力,也有同一个名字,叫“沧桑”。

  少年得志,是一种梦想。托马斯·穆勒就是最近把这个梦想变现的那个还没长开的大男孩。没有人怀疑这只潜力股,但也很少有人能想到这只潜力股能够一个月都封住自己的涨停板,连利空的“停牌”消息都无法阻挡他的发展。身价、高薪、转会,或许吧,对于穆勒来说,最好的事情,还是年轻,同时,这也是整个德国队带给人们的希望。无论是胜利还是失败,他们都可以无怨无悔,因为未来还有好远的路,成与败身上的那记烙印,无非都叫“青春”。

  当清晨的气味散去,早晨的气息来临,狂欢的南非定格在历史之中,连四年轮回一次的“告别”也要随之告别了,但这重要吗?对于聚会和告别来说,轮回,也许才是一个更坚强的本质。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