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李桐:英雄·暴徒·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7月12日14:32

  □李桐

  昨夜,我在自己的博客中设局与章鱼对赌,但保罗兄又赢了。在某单位养青蛙预测地震之后,章鱼保罗再次验证了我几天前说过的“在预测界,畜生往往比专家靠谱”。如果冥冥中真有超自然力量,那么章鱼保罗就是来往两界的信使。有时候,我们必须对这种神秘心存敬畏,否则,我们如何解释西班牙人连克“捧杯者首战不败、欧冠冠军、南北半球轮庄”等诸多世界杯魔咒,终于修成正果?西班牙人甚至命硬到了可以忽略贝利的诅咒。

  在西班牙人狂欢的时刻,请原谅我不合时宜的怪力乱神,因为,除了八卦花边,最后的决赛,我实在无话可说。西班牙人成了史上进球最少的世界杯冠军,而荷兰人策划了史上最烂的决赛。

  这两支都曾高举过攻势足球旗帜的球队,在120分钟的漫长时间里,没有为我们留下哪怕片刻的华丽与美感,两小时时间内,只有残酷的近身肉搏,和以己之短,攻彼之长的荒诞与混乱。从开场哨响那一刻,荷兰人就明白地告诉全世界,他们是来毁掉一场比赛的。当德容飞踹阿隆索,在睡与不睡之间挣扎的我,只得感慨原来荷兰也有谭望嵩。

  这不是粗野,是策略。以粗野的动作扰乱西班牙人的心态,将一支耐心的有着超一流传接技术的西班牙恐吓成斗气对殴的对手。这才是荷兰人真实的想法。所谓下马威,所谓麻辣烫,你喜欢叫什么都行。但荷兰人失算了,章鱼保罗有三颗心脏,西班牙人至少有两颗。在短暂的混乱后,西班牙人迅速识破了对手的伎俩,让比赛重新回到了自己的节奏。

  伊涅斯塔那个获益于误判的绝杀,一定会被反复提起。但这真的是足球的一部分,今天,你是错判的得利者,明日,你将要为此还债。想一想乌拉圭人,荷兰队是否应该感到释然?

  何况,荷兰人已经走得够远,输球也在情理之中。西班牙有一个小白,但荷兰人有无数个真正的 “小白”。未能坚持过最后几分钟,应该感到的是庆幸,而不是遗憾。运气发生于偶然,而运势则积淀于实力。

  荷兰人抱着毁灭性的态度来完成这场比赛,但最后时刻,连续换上伊利亚和范德法特,说明他们内心对点球决战的不自信。但攻击球员人数的增多并未带来收获,相反库伊特下场之后,左路洞开,托雷斯上场之后,体力下降的荷兰人已是强弩之末。

  罗本两次单刀未果,不是运气,是运势。第一次单刀,斯内德的妙传堪比1990年1/8决赛中马拉多纳的世纪助攻,可惜罗本与卡尼吉亚之间存在着境界的差距,肉到嘴边,竟不敢盘过卡西利亚斯,这不是命,是没有信心。第二次单刀更简单,门将大脚经范佩西摆渡,球落在西班牙两名中卫之间尴尬的区域,罗本已用速度生吃了普约尔,但再无勇气走完最后的半码。英德之战中,克洛泽的进球与其异曲同工,但德国人选择了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大气概,而平时摔得过多,做戏做成习惯的罗本帝,真的无法扮演球队的拯救者。

  在比赛的最后时段,我无限怀念迭戈·弗兰,如果决赛发生在乌拉圭与西班牙之间,那将是怎样的情怀?在满街暴徒的时刻,我们会更怀念英雄。但在南非,可以被冠之以英雄名号的,我心中只有一个弗兰,在以一己之力提升一支平凡球队的战斗力方面,他已与另一个伟大的迭戈站在了同一高度。最终,金球奖最终颁给了弗兰,我以为,这是“非法”(FIFA)的世界杯上,唯一公正的选择。

  在没有英雄的时代,我只想做一个人。伊涅斯塔在进球之后,脱下球衣,白色的内衣上写着“达尼·哈尔克永远与我们同在”。达尼·哈尔克是伊涅斯塔的好友,前西班牙人队长,一年前因为心力衰竭去世;前些天,我说过拉莫斯在两年前欧锦赛夺冠时刻,也表达过相同的致敬,送给前塞尔维亚球员普埃尔塔。伊涅斯塔泪奔时刻,是那场无聊决赛唯一感人的瞬间,男人间的交情,兄弟间的生死不弃,是足球之大美,也是人性之光辉。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