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山西日报:足球是平的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7月12日12:19

  近年来,比尔·盖茨多次向世人推荐一本书,那就是《世界是平的》。他说,所有的MBA都在读 《世界是平的》,全美国的州长、国会议员都在谈《世界是平的》。这部畅销书透过科技进步与社会协作,诸如手机、网络等分析了21世纪初期的快速全球化过程。我不知道此书的作者是不是球迷,如果是的话,他也许会在2010年世界杯之后,再写一部“足球是平的”。因为在南非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似乎宣告了世界现有足球秩序的终结,多极化成为趋势,强弱差异正在被抹平。

  世界杯的决赛历来万众瞩目,因为这是一场历经大浪淘沙、群雄逐鹿后的巅峰对决,真正的王者之争。可是在南非的绿茵场上,传统的王者(五星巴西、四届冠军意大利、三届冠军德国)已不见了,争夺龙椅的是两支新军——荷兰队和西班牙队。经过120分钟的拼杀,西班牙人最终捧起了大力神杯,他们创造了历史,并且勇敢高呼“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其实,这届世界杯一开始就充满颠覆性,到处弥漫着“改朝换代”的气息。高卢雄鸡因内部瓦解而遭到乌拉圭和南非的痛击,陷入一场需要国会和总统干预的危机。乌拉圭拒绝接受“南美二流”的地位,肆无忌惮地挺进了半决赛,比巴西、阿根廷走的还要远。就连参赛球队中排名最低的新西兰队,都拒绝屈服意大利,好勇斗狠了一场,结果让上届冠军在小组赛就折戟沉沙,自己却以不败战绩回家。世界杯举办80年来,历史发生了变化,如果说1990年之前是南美豪强的天下,1990年之后欧洲逐渐强势的话,从2010年开始,足球进入群雄争霸的时代。在南非世界杯的8强中,有4支南美球队,而欧洲只有3支;在南非世界杯的16强中,北美和亚洲区域的球队也出人意料地各有了2支。

  毫无疑问,世界足球强弱差距缩小的原动力是全球化的结果。乌拉圭、墨西哥、加纳的胜利在一定程度上都可以归功于这些国家目前有大批球员效力于欧洲俱乐部。他们的足球天赋加上欧洲的铁血纪律、团队精神和凶悍拼抢,其实力已无人敢小觑。荷兰、德国等也与传统的欧洲队有了很大区别。荷兰队彻底改头换面,变得更加注重防守;德国队不仅在球风上,而且在球员构成上都接受了全球化。“锋线尖刀”克洛泽、波多尔斯基来自波兰,卡考来自巴西;中场新秀厄齐尔则有土耳其血统。

  新一波的全球化,正在抹平一切疆界,足球变平了,差距将从小缩成微小。

  陈俊琦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