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搜狐观点

搜狐网论:让狂欢永不停止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7月12日11:37

    搜狐体育讯 英国人韦伯吹响最后一声哨子,双手指向中圈的瞬间,2010年南非这个喧嚣的冬天一切归于平静,新的冠军捧起了大力神杯,第八个王者的诞生也是这块神奇的大陆奉献给世界最美的礼物。四年一届的南非世界杯在欢声和眼泪中逝去,然而四年以后的巴西,八年以后、12年以后……这个狂欢的节日,还在延续,永不停止!

  当小白的抽射飞奔球门远角的时候,新的王者已然诞生,抛弃传统的荷兰倒在了坚持传统的西班牙脚下,南非世界杯,请让时间在卡西利亚斯捧杯的那一瞬间凝固——弗兰的天外飞仙、法比亚诺的连环上帝之手、麦孔的零角度、多诺万的绝杀,当然还有C罗的口水、郑大世的眼泪、阿内尔卡的粗口,所有关于世界杯好的坏的,在这一刻融汇……

  繁华散尽,冠军释怀,举国欢庆。空留下那边厢,C罗的私生子和怪异的黑指甲依然令各路媒体忙得不亦乐乎,最后一撮口水剥夺的只是他的队长袖标,并不能剥夺他的生活和他的取向。而梅西也在巴西的某个海滩和拥抱着女友晒着太阳,鲁尼早早订好的机票和酒店房间想必现在也已经发挥了作用,卡卡的眼泪也早流干了吧。

  还没有哪一届世界杯,当世最好的球员在8强赛中全部折戟,但这又能怨谁?C罗自己就是葡萄牙的活火山,内讧和憋屈让他们更无力挑战实力本就强过自己的西班牙,可内讧不是葡萄牙的专利,这几乎是所有豪门的软肋,虔诚地朝拜大力神,却从未带着一颗诚心到更衣室。阿内尔卡对多梅内克的“问候”至今仍是个悬案,似有似无,就似4年前,马特拉齐在柏林对齐达内说的隐隐绰绰的“姐姐妹妹”,谁辨真假?但他们终究还是早早卷铺盖回家了,亨利甚至还被总统萨科奇请到爱丽舍宫喝了咖啡。哦,4年前和他们争冠的对手,也穿着蓝色球衣,但一支只踢了20分钟好球的意大利怎能复制辉煌,里皮的侥幸心里注定了他们的失败。

  南非注定是意大利人的伤心地,在预选赛顺风顺水的卡佩罗一度被英国媒体奉为上尊,但是到了南非,他对更衣室失控了,特里和杰拉德甚至挑起党羽之争,最后,600万英镑年薪的卡佩罗直接被贬为水货,因为勒夫的工资只是他的3分之一强。

  后来,马拉多纳也得到了总统的呼唤,只是倔强的老马觉得有愧祖国,选择了婉拒,而后来的消息是,马拉多纳的一个心腹搅乱了阿根廷平静的更衣室,老马果断下放了老贝隆,这其实也阉割了他自己最初的中场架构。

  当然被老马仇视的巴西也没有落到什么好下场,邓加的权利直接受到卡卡和罗比尼奥两大核心的挑战……

  最后的最后,巴西媒体把自己的出局归结为FIFA的黑幕,裁判对荷兰的偏爱让桑巴军团的世界杯之梦留到了四年之后的本土世界杯,如果这样的话,卡佩罗的苦水或许比巴西人更多。

  世界杯决赛之前的一项统计表明,本届世界杯,裁判的判罚准确率高达96%——当然这样的统计来自FIFA官方。96%又如何?背不住你对一次“越过门线几英里”的进球熟视无睹,乌拉圭边裁埃斯皮诺萨一个人就改变了英德大战的结果,也让他成为了这场经典的主角,任凭他的妻子在乌拉圭的家中流尽眼泪,大叫,“不,毛利西奥,你错了。”可是,埃斯皮诺萨听不到了,很快就回家看电视了。后来,又一个意大利倒霉蛋回家了,亚平宁第一哨罗塞蒂将特维斯越位超过1米的头球判为有效……

  世界杯的判罚永远充满争议,布拉特和他的幕僚们一直引以为荣,并将此视为足球的一部分,但是越来越多改变结果的误判让他也跌了软,不排除在今后的比赛中安装“鹰眼”,但是这如何能避免法比亚诺的连续两次“上帝之手”呢?美国的两次好球被判越位是不是又该引入录像回放呢?这些就是那4%之后的真相,96%还是显得有些苍白无力,难怪英国《镜报》曾经怒吼“世界杯现在变得毫无公信力,应该全部叫停,或者全部重新开始”。

  裁判那96%的正确率也给了非洲球队唯一的生机,疑似淋了鸡血的加纳队凭借着对手送的两个点球从小组突围,卢科维奇和生命垂危的科威尔将加纳送进了淘汰赛,而最后他们也倒在了点球面前,此前百发百中的吉安葬送了点球绝杀的机会,这不仅断送了非洲的最后一点血脉,也再次让比赛纳入了欧洲PK南美的传统模式。不过,韩国和日本的务实让他们尝到了甜头,并经此一战洗脱了2002年得益主场的“骂名”。

  亚非足球从未是世界杯的主流,但是韩国、日本和加纳的成功却是本届世界杯成功者的一个缩影——务实且心无旁骛,他们没有超级球星自命不凡的烦恼,也没有铁腕主帅的盛气凌人苦处,这恰恰也是乌拉圭和巴拉圭能在南非取得突破的关键,而德国、荷兰和西班牙更是集大成者。

  德国收获了一支青年近卫军,勒夫的帅气和指挥也让他人气飙升,有人说这支德国可以10年不衰,不要忘了,他们又收获了一名穿着13号的穆勒。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宣布和华丽绝缘,“好看的比赛让我们从未赢得一切”,这就是全攻全守鼻祖的改变,就像1994年取得成功的巴西,用一种几乎令人窒息的防守和几次天才加运气般的进攻就一路杀进了决赛。而西班牙在首场遭遇了瑞士链式防守的当头一棒之后其实就收敛起了在2008欧洲杯时的嚣张气焰,比利亚一度收回左路,与其说这体现了博斯克收起锋芒的意图,不如说大家都被穆里尼奥在今年欧冠比赛中的高效防反打怕了,当然冠军是最好的回报。

  事实证明,喧嚣不堪和心存侥幸的豪门都成了世界杯的匆匆过客,而内讧和裁判也成了场内场外独具看点的花絮。让这样的镜头绵延于脑海,存个四年又何妨,等到了四年后的巴西,重新品味她的芬芳和醇厚。

(责任编辑:小同学)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