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李承鹏:马尾辫带来文艺复兴 巴乔出山不似老马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7月12日06:32

  编外:意大利媒体前日透露,“忧郁王子”罗伯特·巴乔要回来了。巴乔将以意大利足协技术部门负责人的身份重返蓝衣军团,他的核心工作是为意大利足球发掘和培养希望之星。

  是罗伯特·巴乔,回来了。就在整个世界杯陷入章鱼哥或者未来帝有些邪教意味的娱乐传说时,一根马尾辫突然给它一些诗意的结尾。

  有十年以上球龄的人才记得起,2004年5月16日,最后一分钟,巴乔一滴眼泪淹没整个圣西罗球场,作为对手的马尔蒂尼向他走去,一个防守大师给一位进攻大师以沉默的拥抱。一个能把皮球踢得跟十四行诗一样的大师离场了,意大利中前场从此开始被加图索、蒙特利沃、德罗西、迪纳塔莱、亚昆塔占领,像浩瀚的一通鸦涂。昨天有个2006年才开始看球的90后问巴乔与皮耶罗谁更厉害,我只好告诉他:如果巴乔是拉斐尔,皮耶罗就是站在大师身后的调色师。

  巴乔几乎跟马拉多纳一样伟大,以一人之力把球队带上世界巅峰。巴乔就是70后的艺术青年,巴乔比任何巨星都能踢出令人伤心的力量,有些像温瑞安小说里的伤心小箭,未伤人,先伤心。

  可这没用,我知道历史到最后留下的只是成绩,而不是被70后女青年念叨的地中海蔚蓝。1994年世界杯,巴乔忽然看见球门平地上升了,他以为那是天上的门,可那是地狱的门,留给这个马尾巴青年的命运其实很凄惨,前有马拉多纳,中有罗马里奥,后有皮耶罗。可只有马拉多纳是大师,大力神杯得主都会有个大师压阵,德国有贝肯鲍尔,阿根廷有马拉多纳,巴西有贝利,法国有齐达内……战后两夺世界杯的意大利之所以没有获得更大程度的尊重,是因为他们没有尊重巴乔,他们拥有小偷一样的罗西,拥有怎么看怎么粗糙的格罗索和马特拉齐,还一度拥有那个似是而非的皮耶罗,但没拥有大师。

  在里皮彻底驾崩时,一直被他打压的巴乔出任意大利足协技术部主管,是意大利足球的拨乱反正,是改变恶名了。这么多年,意大利青训培养出太多的铲车、推车和城管执法车,却没有天才,西班牙和荷兰天才青训体制才造就他们在2010年的大会战,不是哈维会战罗本,而是拉马西亚会战阿贾克斯和埃因霍温。说个题外话,英、法出局其实也是青训的出局,法国克莱枫丹的培训太机械化同志化,在齐达内亨利之后再也没有天才只有流水线产品,而英格兰培养出的是埃弗顿式的鲁尼,卡灵顿再没有贝克汉姆甚至斯科尔斯。

  巴乔出山跟马拉多纳执掌阿根廷不一样,后者是一代偶像的返场,前者却是观念的革命,跟邓加出山也不一样,那只是巴西人希望找个强硬的包工头。这个由小球会维琴查培养的模式告诉越来越喜欢用金钱购买天才的意大利足坛,国米成功是购买力成功,而不是天才培训的成功,这道理跟英超成功是金融成功并不是英格兰国家队成功一样。巴乔出山,是纯粹的足球复兴,是文艺的复兴,意大利大佬们开始重视艺术而不是支票,这是意大利足球的转机。

  我并不是那么关心到底谁才是第8个世界杯冠军了,在卡卡、梅西、C罗、鲁尼四大天少出局时,我看到一个文艺中年回来,试图像克鲁伊夫之于巴萨一样进行复兴,这才是我们要的足球。这是最好的世界杯,这是最坏的世界杯,这至少是,用边缘新闻的方式给我们一些安慰的世界杯。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承鹏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