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策划专题 > 2014世界杯回眸:阿根廷队捧杯 中国队取零突破

2014世界杯回眸:阿根廷队捧杯 中国队取零突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喜羊羊
2010年07月12日02:50

  5科技篇:鹰眼成裁判工具 电视回放也已普及

  南非世界杯,由于国际足联顽固不化,拒绝引入新技术,导致严重误判不断,甚至出现了英格兰队兰帕德远远越过球门线的进球被吹为没进,赛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不得不出面道歉。在各方的压力下,国际足联不得不做出让步,决定在巴西世界杯上首次引入先进的技术,作为判罚辅助工具。

  巴西世界杯上的新技术,最主要的是引入门线技术和电视转播回放技术,这两项技术本身的难度并不高,早在2007世俱杯,就采用了将芯片装入足球内部以监测其是否越过门线的技术;采用由六台摄像机组成鹰眼更是一项使用多年的技术,在网球、羽毛球甚至台球比赛中都在采用。

  为了让这些新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世界杯,巴西世界杯前一年,国际足联调集五大洲五百多名裁判进行集中培训,并且开始试用这些技术,经过一年的磨合,到了巴西世界杯上,这些旨在判断球是否过门线及球员是否越位、假摔、隐形犯规的技术已经被所有人所熟知。

  因为引入新技术,巴西世界杯比赛中经常因为争议判罚中断比赛,主裁判和助理裁判及双方主帅到场边的技术官员处调集录像回放,连贯性不如以往,也因此延长了半场加时。国际足联官员在解释四年前为何拒绝引入新技术的原因时,表示当时就考虑到了这一点,足球毕竟是大场地的集体比赛项目,不像网球那样是个人或双人比赛项目,且网球的鹰眼技术并不影响比赛。所以,一年前在试行裁判新技术时,国际足联就定下了双方球队上下半场各只有一次申请鹰眼回放的机会。

  除了鹰眼和门线技术,国际足联还在巴西世界杯上推出了另外两项新技术,其一是踩踏鉴定技术,即在所有参赛球员的鞋钉上植入感应器,如果鞋底接触到对方球员的肉体,则自动产生电波,反馈到裁判的电子手表上,产生振动,裁判看到后,可以读取是谁亮鞋钉犯规,通过这一举措,保护球员少受伤害。

  此外,还推出了球员场上生理信息采集芯片,植入球员的球衣中,这项技术便于教练及时掌握队员的体能消耗情况,也便于国际足联采集更准确的比赛数据,比如队员在比赛中跑动了多少千米?进行过多少次传递和抢断,完成了多少次射门等等,都精确到了个位数,这比人工统计要准确得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峰)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