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盘点总结 > 南非世界杯赛场风云

暗斗:章鱼神算或人为操纵 裁判掌握生死大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羚羊
2010年07月11日21:47

    搜狐体育讯 关键词三:暗斗

  “章鱼保罗”是否有人背后操纵?

  章鱼保罗,它生于英国,在德国长大,保罗在南非世界杯上已经“成功预测”了德国胜澳大利亚、加纳,输给塞尔维亚的小组赛赛果。它预测的欧洲杯的赛事,命中率也有8成。出道两年的章鱼保罗在08欧洲杯和2010世界杯两届大赛中,预测12次猜对11次、成功率飙升至92%,堪称不折不扣的“章鱼帝”。

  德国击败乌拉圭后,这也意味着章鱼保罗的预测连中七场,分别猜对德国胜澳大利亚、德国负塞尔维亚、德国胜加纳、德国胜英格兰、德国胜阿根廷、德国负西班牙和德国胜乌拉圭。在德国与乌拉圭大战前,英国巴斯大学数学系教授克里斯布看到章鱼保罗预测连中六场惊呼神奇,称对它的壮举难以置信;并笑称,章鱼保罗可以取代那些专门预测足球赛事结果的专业人才。

  在“章鱼哥”保罗预测了夺冠队伍将是西班牙后,为了要与保罗打擂台,荷兰决定请出海牙市海洋生物馆的“章鱼姐””来替冠军球队做预测,打击一下“章鱼哥”的气焰。海牙市海洋生物馆甚至把章鱼姐取名为“宝琳”,与保罗十分相似,语出同音,挑衅意味甚浓。至于“宝琳”预测的荷兰与西班牙谁能胜出,答案显而易见,那当然是荷兰。“宝琳”预测荷兰能赢得冠军。海牙谢凡宁根海生馆的发言人施洛德说。施洛德也表示,这是4岁大的宝琳首次尝试做预测。

  “宝琳”预言冠军队的方式与保罗如出一辙,等于是将德国的那一套搬到荷兰再演一遍,只是主角换人。海生馆工作人员准备了两个摆有蚌类的盒子,再分别放入一面荷兰与西班牙国旗,看看“宝琳”会选择哪一个盒子内的食物。结果“宝琳”选择了荷兰,偏好荷兰盒子内的蚌类作为它的大餐。然而由于“保罗”先前的预测实在太准,“宝琳”就算这次能击败“保罗”,未来势必还得再多成功预测几场比赛,才能说服“保罗”在全世界的信徒,证明它有取代“保罗”的实力。

  诡异的“普天同庆”成守门员梦魇

  “你能感觉到它朝你迎面而来时的强大力量,就像出膛的子弹。”当听到捷克队的传奇门将切赫对“普天同庆”发出这样的感叹,估计很多人会对这种全新的世界杯官方用球在南非的表现充满期待。然而,几天的比赛过去,这个在面世之初曾被一致看好的世界杯用球,却遭到了不少门将和队员的诟病。“太可怕了,这简直是一场灾难!这款足球跟你在超市里随便买到的足球没什么两样。”巴西队守门员塞萨尔如此评价。

  从1970年世界杯,国际足联开始要求世界杯使用单一品牌的官方用球。此后,世界杯官方用球一共推出了10款。南非世界杯所采用的官方用球“普天同庆”(英文名“JABULANI”),源自非洲祖鲁语。这款用球在技术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组成球体的八片表皮使用了EVA和TPU相结合的材质,首次实现了足球的三维立体结构。

  然而,与国际足联要求皮球“运行更精准”的初衷相比,这款球在世界杯前几天的比赛中却让球员们“状况”频出――在揭幕战南非队对阵墨西哥队的比赛中,双方队员就屡屡出现对于简单传球的停球失误;在英格兰队对美国队以及阿尔及利亚队对斯洛文尼亚队的比赛中,英格兰队门将格林和阿尔及利亚门将查奥奇都在接球时出现严重失误,直接造成了失球;而在今天下午加纳队对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加纳门将金森在扑救几次威胁不大的射门时又出现了莫名其妙的脱手……

  “这个球是守门员的噩梦”,查奥奇在本队以0比1不敌斯洛文尼亚队之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而英格兰队在因为格林的失误而被美国队1比1逼平后,全队上下并没有责怪格林,“格林已经尽力了,球的运行轨迹实在很难判断”,英格兰队长杰拉德在赛后表示;而西班牙国门卡西利亚斯在谈到这款用球时更是直接:“我一直难以理解,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里,居然会使用这种让人感到恐怖和诡异的皮球”……

  负责“普天同庆”研发的阿迪达斯相关团队今天下午表示,这款球在英国拉夫堡大学和德国沙因费尔德实验室进行了多次比对测试和风洞测试,证明其运行和使用是可靠的,“每一款新球的使用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错判、误判和漏判成南非世界杯一大标签

  世界杯第一次落户非洲,除了呜呜祖拉的声音让人无法忍受外,本届杯赛从小组赛开始,误判也是数不胜数,而进入淘汰赛德国对英格兰的经典战役,裁判再次成为场上的主角。以下就让我们盘点以下到目前为止的争议判决。

  冤案之:德国0-1塞尔维亚

  德国首场大胜澳大利亚,次轮对塞尔维亚,他们也被想当然认为是热门,但来自西班牙的主裁马伦科却改变了本场比赛的两队的实力对比,德国本场得到了7黄1红,看起来他们更像是较弱的球队。比赛中克洛泽的第二张黄牌尤其冤枉,他的防守动作并不大,吹犯规没有问题,但他之前已经有牌,再给黄牌就有点矫枉过正了,而这张红牌也改变了比赛进程。

  冤案之:美国2-2斯洛文尼亚 美国1-0阿尔及利亚

  这场比赛美国开局不顺,很快0-2落后,但顽强的他们连扳2球,实际上,美国本来可以实现大逆转,但却被非洲裁判库里巴利阻止。比赛末段,埃杜本来打进1球,主裁认为美国其他球员有犯规嫌疑,结果吹掉了这个关键的进球,也把美国逼上了绝路。

  美国本届世界杯似乎运气不佳,末轮对阿尔及利亚,他们只有赢球才能晋级。第19分钟,戈麦斯的劲射被门将姆布勒希扑出,戈麦斯将球再次扫向门前,邓普西垫射得分。边裁示意邓普希射门时越位在先,进球无效。慢镜头显示,此球似乎并不越位,邓普西是和对方防守球员平行。所幸美国命大,最后时刻还是打进1球,最终进了16强。

  冤案之:斯洛伐克1-1新西兰

  本场比赛大部分时间乏味可陈,第50分钟,谢斯塔克右路传中,维特克头球冲顶破门。慢镜头显示,此球有两名斯洛伐克球员越位,但边裁没有看到,最终这粒进球也被宣判有效。

  冤案之:加纳1-1澳大利亚

  本场主裁是来自意大利的金哨罗塞蒂,但他第24分钟,就给了科威尔一张红牌。当时科威尔在门线前救险,但球打在了他的手臂上,结果罗塞蒂出示红牌,明显过于严厉。

  冤案之:巴西3-1科特迪瓦

  本场争议之路有两个。法比亚诺的进球明显是用手停下来,而且是左右开弓,但主裁硬是没有看到。不过此后他的判罚让巴西人也感到不满,卡卡吃到第二张黄牌被罚离场,实际上主裁被凯塔的精彩表演说蒙骗,才促成了这段冤情。

  冤案之:阿根廷1-0尼日利亚 阿根廷4-1韩国

  对尼日利亚,阿根廷的海因策头球破门,但当时萨穆埃尔禁区内有犯规嫌疑,赛欧国际足联也承认这是误判。接着对韩国,第31分钟,梅西中柱后,伊瓜因补射破门,实际上这是个越位,赛后当值助理裁判甚至做出了道歉。

  冤案之:德国4-1英格兰

  这场德国开局后气势很盛,很快2-1领先,但英格兰先是由厄普森将功补过顶进1球,接下来争议一幕出现。兰帕德凌空抽射破门,球完全过了门线,但主裁没有看到,边裁也有忧举旗,于是英格兰一个好球就被黑掉,而如果这球进了,双方比分旧将追平。

  法比亚诺和苏亚雷斯的上帝之手

  科特迪瓦与巴西的一场小组赛上,巴西第25分钟打出精妙配合并破门。第62分钟,场上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法比亚诺用两个漂亮的挑球动作过人后射门得分,现场慢动作回放显示,这个进球先后经历了两次手球。先是在起跳争顶时看起来无意间手球,接着挑过对方后卫后有意用右手臂卸球,然后破门得分。之后,人们便看到法比亚诺若无其事地奔跑狂欢与队友们庆祝,而科特迪瓦人的抗议则淹没在欢呼声中。

  马拉多纳曾把自己用手进球称之为“上帝之手”,而在巴西与科特迪瓦的比赛下半场,法比亚诺将“上帝之手”演绎到了极致。左右开弓,手脚并用,法比亚诺的这个进球,不看慢动作,是很难看得出其中玄妙的。事实上,当法比亚诺疯狂庆祝的时候,足球城里的全场球迷都沸腾了,不少球迷都认为这个进球可以与1958年世界杯的贝利进球相媲美,“南非世界杯的最佳进球诞生了!”可当大屏幕回放进球慢动作时,许多球迷发出了嘘声——法比亚诺的两次手臂停球动作很清晰,而且当值主裁判兰诺伊当时离他并不远,甚至在回中线发球的时候,还跟法比亚诺沟通了一下,询问他是否手臂停球,法比亚诺摇头否认,兰诺伊笑了。

  马拉多纳称,“这是一次拙劣的手球演出”又碰巧遇到了一个不负责任的主裁而已。“我认为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主裁事后的笑容,”马拉多纳以相当轻蔑的态度说道,“当我打进英格兰队那个进球的时候,我可没看见裁判在那儿笑,他是有不少疑问,他看向边裁寻求答案,那时候的比赛还未设置第四裁判,然后他看向观众看看他们是否能给予帮助。但这一次,主裁向中圈回跑的时候竟然带着笑容,这一幕让我们所有人都感到很不可思议。”

  乌拉圭和加纳的南非世界杯1/4决赛,两队在90分钟内打成1-1。加时赛进行到了最后一秒钟,加纳队借助一粒任意球在乌拉圭队门前制造了混乱。乌拉圭队员在将加纳队的第一次射门用身体挡出后,站在球门线上的乌拉圭杀手苏亚雷斯用了一个排球“拦网”的动作用双手将球拍了出来,来自葡萄牙的主裁本克伦萨果断的向苏亚雷斯出示了红牌,并判罚了点球。

  看到主裁向自己出示的红牌后,荷甲射手王苏亚雷斯掀起球衣蒙起了头,万分沮丧的苏亚雷斯伤心的走下了球场。此前,本届世界杯已经成功罚进两粒点球的加纳头号射手吉安,当仁不让的站在了点球点前,但他的射门却重重的击中了横梁。

  乌拉圭门将穆斯莱拉报恩式的对着横梁大声的咆哮,此时,走到球员通道边的苏亚雷斯看到了这一幕后,激动的在场边握拳狂奔,其兴奋的神情完全不逊于完成一次绝杀。这是一幕非常有意思的场景,苏亚雷斯用他无畏的红牌“拯救”了乌拉圭,复制了1978年世界杯阿根廷前锋肯佩斯在对阵波兰的比赛中,主动送上点球,却帮助阿根廷逃过一劫的那一幕。

  在谈到苏亚雷斯红牌外加送点时,乌拉圭主帅塔巴雷斯说道:“当时出现那种情况时,我认为加纳队会取胜,我认为裁判没有问题。是我们队员的问题,我不希望队员会那么做。下一场,苏亚雷斯肯定无法参加比赛了,但加纳也射失了那个点球。我很高兴,因为我们赢了;而如果输了,我们会很伤心。我想,我们还是要回去之后进行分析,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手球。苏亚雷斯手球的时候,他肯定不知道他在做什么。”

  对于自己的手球,苏亚雷斯表示,“在那种时候,我别无选择。用这种方式拯救球队,即便自己被罚下,也是值得的。”对于被罚下的看法,苏亚雷斯表示自己很平静。赛后,乌拉圭队主教练塔巴雷斯不认可有关他的球队和队员是靠欺骗进军半决赛的说法。“是的,他是把手伸出去了,不过那就是欺骗?我认为那是本能。他被红牌罚下,他还打不了下场比赛,这些都是因果关系。”

  乌拉圭队的另外一名前锋弗兰表示,苏亚雷斯这一天拯救了南美人。“我们知道比赛将很困难,这种结局太不可思议了。”他还表示,“很遗憾苏亚雷斯被罚下,除了他的三个进球,他还救出了一球,也拯救了球队。”

  国家队是培育“内讧”的一大温床

  南非世界杯最爆炸性的“内讧门”主角法国已经回家了,但是“内讧门”并没有随着法国队的离开而沉寂。在南非,几乎每场大赛来临前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内讧流言爆出。

  在南非一路高歌的德国队给球迷的印象是一派一团和气的气氛,但在迎战半决赛对手西班牙之前突然传出了不和谐的音符,队长拉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无意把自己的队长袖标交还给回归后的巴拉克,并公开指责巴拉克已不再适合佩戴队长袖标,而原本准备随德国队一起返回的前队长巴拉克突然决定回国,于是媒体开始猜测巴拉克是因为对拉姆的不满而提前离开南非的。自此,德国新老队长袖标争夺战就此被传开。

  自本届杯赛开赛以来,各色各样的球队“内讧门”就从未停歇过,其中最具有真实性的莫过于阿内卡尔辱骂主教练多梅内克从而引发法国队集体罢训的闹剧。其次英格兰前任队长特里因不满意主帅卡佩罗的战术安排,召集队友召开啤酒会议密谋兵谏但最终被卡佩罗识破的内讧传闻。更有的是葡萄牙老将德科指责主教练指挥失误,虽然前者认错但最终也没能被放在首发名单上,南非的冷板凳之旅成了德科从国家队退役的回忆。

  有媒体曾故意夸大巴西冲击四强时,梅洛与卡卡在训练时打架的情景就是队内内讧的滑稽一幕。已打进决赛的荷兰也不缺内讧传闻,范佩西不满被教练换下的一幕成了众媒体猜测范佩西与主教练的矛盾以及队中内部球员政治的伏笔。而德国在半决赛的死敌西班牙在近日也没少内讧新闻,曾有媒体传在本届世界杯的这支由皇马和巴萨球员组成的西班牙国家队其实内里分为巴萨帮和皇马帮,而队中两帮人都在互相斗气着……

  不排除在本届世界杯上患有“内讧门”的球队的起因所言属实,但很显然其中的内讧传闻大都是媒体的炒作成分以及不排除有人故意把内讧当作是球队失意的原因从而转移球迷视线。在南非,世界杯不单单只有单纯的足球,“裁判门”、“呜呜祖啦”、“章鱼哥”、“巴拉圭女神”。媒体都在绞尽脑汁为球迷带上更多场外的花边趣闻,因为足球已把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南非,任何一点具有爆炸性以及新鲜性的消息都会带来轰动。

  而在赛场内,球员们都是从各自的联赛球队赶来,大家一起训练的时间少,性格脾气也各异,又得顶着来南非为球队争光的舆论压力,球员间一时出现矛盾并不意外。法国队的内讧是真的,全世界的球迷都知道,至于其他球队的故事,好像只有记者和媒体知道。教练和他的球队,就像老师和他的班级,不可能所有学生都说老师好。但用放大镜、甚至用显微镜看待这样的矛盾,把看法不一说成内讧,那么即使是德国队和西班牙队,他们内讧也已经不是近期的事情了。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身为球迷的一份子,即使对着自己心爱的球队闹内讧但我们也只能干着急,其中的是是非非我们也只能在赛场上才能看到,且看赛果且看足球场上球员的表现,什么都停下来了,四年一次,只有足球才能证明一切!

  世界杯上惯用的攻心伎俩——口水战

  荷兰VS巴西 克鲁伊夫VS邓加

  克鲁伊夫继之前发出“不会买票看巴西队”的言论之后,再次抨击巴西队,认为邓加执教的巴西队“对球迷来说是一种耻辱”。克鲁伊夫是荷兰全攻全守战术的鼻祖,不论是在他的球员时代还是教练时代,他的球队都坚持进攻打法。上述言论是克鲁伊夫在荷兰与巴西进行世界杯1/4决赛之前发表的。

  素以美丽足球著称的巴西队,在本届世界杯上以防守反击的姿态示人,这让克鲁伊夫有些看不下去。克鲁伊夫说:“巴西拥有有才华的球员,但他们却太注重防守,没有任何进攻兴趣。”

  “对于球迷及整个世界杯来说,这是一种耻辱,因为他们是人们期望欣赏的球队,”克鲁伊夫解释自己的观点。克鲁伊夫还说:“当谈及巴西的时候,我会想到像吉尔森、托斯唐、法尔考、济科、苏格拉底这样的球员,现在他们完全相反,我不会买票去看他们比赛的。”

  邓加得知克鲁伊夫的言论之后立刻回应:“嫌巴西丑就别看,克鲁伊夫总是喜欢白蹭票”。

  克鲁伊夫公开表示不喜欢看巴西踢球,他说:“这支巴西队太喜欢防守了。我绝对不会花钱买票去看这支巴西队踢球的,我们都熟悉的那支巴西队哪里去了?巴西人的魔术哪里去了?”不过邓加对克鲁伊夫的说法并不认可,他认为这支巴西队踢得很好。邓加说:“毫无疑问,我会花钱看比赛的,我喜欢看巴西队的比赛,这些球员都很有技术天赋。”

  德国VS阿根廷 德国队VS马拉多纳

  施魏因施泰格:“阿根廷踢球最脏!”

  尽管没有进球,但施魏因施泰格却被认为是德国能大胜英格兰的最大功臣,他在中场的拦截与输送帮助球队控制住了场上局势,在与“双德”的对抗中,小猪取得了胜利。但对阿根廷队,施魏因施泰格却不敢大意。“阿根廷人踢得很脏,我们必须小心。”中场球员回忆起了4年前的那场比赛,虽然德国队最终赢得了胜利,但中场大将弗林斯却因为与阿根廷前锋克鲁斯在赛后发生冲突而被禁赛,无缘对意大利的半决赛。

  “我绝不会忘记那场比赛。”施魏因施泰格至今仍愤愤不平,他认为如果弗林斯能上的话,德国就不会输给意大利而无缘决赛。“在那场比赛中,一些阿根廷球员自始至终都在挑起事端,不停地试图激怒你,他们是世界上最不具备公平竞赛精神的球队之一,甚至在故意犯规之后还向主裁判抱怨,看起来自己吃了天大的亏”。小猪警告队友们必须在比赛中小心阿根廷人的小伎俩:“南美球员总是喜欢在比赛中做一些小动作,而阿根廷人则是集大成者,我们千万不能中了他们的圈套。”巧合的是,阿根廷恰巧是本届世界杯中因争议判罚获益最大的球队。

  无论如何,施魏因施泰格还是对德国队充满了信心。“这是我见过的最强大的一支国家队,我相信我们有能力取得比四年前更好的成绩。当时我们击败了他们,现在还要再赢一次,等着瞧吧”。一向出言谨慎谦和的德国队队长拉姆也参与到了口水战中,他说:“阿根廷队是拙劣的失败者”。

  马拉多纳回应:“小猪你害怕了吗?”

  在德阿大战开始之前,德国队施魏因施泰格和拉姆等人都对阿根廷队进行了口水战,马拉多纳对此不屑一顾,他说:“德国人是害怕与我们比赛,我们没有时间去想他们说了什么,这孩子想重演2006年淘汰阿根廷队的一幕,因此他现在就开始进行心理战。不管他们说了什么,我都不会放在心上,这战术对我们没用。任何一场比赛都是不一样的,我们会在比赛中用进攻的打法击败他们,他们正为此而紧张”。

  阿根廷媒体也对德国队队员的话不屑一顾,一家媒体在自己的网站上用德语刊登了马拉多纳反问德国人的话:“小猪你没事吧?紧张还是害怕了?”在世界杯前的热身赛中,阿根廷队曾在客场1:0战胜过德国队,马拉多纳表示,阿根廷队将在周六的比赛中沿用那场比赛的战术,“过去的几场比赛我们打得很好,不过现在是时候改变一下了,我们有很多优秀的球员,他们能适应战术的变化”。尽管说不在乎心理战,但马拉多纳还是抨击德国人在1990年世界杯决赛是依靠黑哨才击败阿根廷夺得的冠军。梅西也没闲着,他说,要打掉德国为他的偶像英格兰绿洲乐队复仇。

  德国VS英格兰 贝肯鲍尔VS卡佩罗

  贝肯鲍尔:“英格兰很愚蠢 他们实在太差了”。

  英德大战前,在与队员谈话时,贝肯鲍尔用了“愚蠢”的字眼来形容英格兰队,他说:“他们完全应该将我们对决的时间推后,不应该是现在,而是在半决赛上。可惜他们太愚蠢了,居然只拿了一个小组第二。我感觉英格兰队的表现,至少从前两场来说是悲惨的。所以,小伙子们,千万不要怕他们”。贝肯鲍尔还说,“英格兰又回到‘古代’了,他们和美国的比赛根本不是在踢球,他们太差了!真不敢相信英超那么强大,他们的国家队却找了这些球员”。

  1970年世界杯帮助德国队2比0战胜英格兰的乌韦席勒认为,英格兰队没有速度,“他们没有什么新东西,他们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强大,至少没打动我。此前他们的表现确实很差,令人失望”。德国当红球星托马斯穆勒说,英格兰的球员都是一些懒惰而自大的家伙,他们不懂得为队友们付出。“一个队里有这么多的大哥大,当然会很困难,”穆勒说,“你不能只有酋长,还得有印第安战士,有那些愿意干脏活的人,也许这就是英格兰的问题,他们的球员并不打算为队友多跑几步”。

  卡佩罗:“说那样的话 是因为他害怕我们”。

  早在二战时期,英德足球就结下了深厚的梁子。两队一直纠缠了92年。这场比赛是第28次英德大战。因为卡佩罗原本和贝肯鲍尔私交不错,所以卡佩罗的反击言词比较温和:“贝肯鲍尔之所以说出那样的话,说明他们害怕我们,因为我们可能冲击他们的防线,因为我们可以击败任何一支球队”。英格兰前锋鲁尼保证“我们会成为小组第一的”。“这是贝肯鲍尔的意见,他有权发表观点,我们并不会听他说什么。我们现在使用的当然不是高举高打的踢法,我们相信自己能做得很好,有能力击败任何球队,笑到最后的才笑得最好”。

  前英格兰首席射手阿兰希勒指出:“勒夫的球队是脆弱的,德国队的后防缺少节奏”。而英国媒体《太阳报》更是翻出陈年旧账,认为在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英格兰远征德国时,德国把英格兰下榻的地方安排在酒吧区,“当时英格兰球员每天晚上都无法安心入睡,但最终我们取得了5比1的大胜,这一次德国人无法使用任何手段,胜利当然属于英格兰”。 (张羚羊)

  

(责任编辑:君木)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