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盘点总结 > 八大关键词盘点2010世界杯

明争:朝鲜血战巴西赢尊重 西荷大战亮真刀真枪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羚羊
2010年07月11日21:44

  朝鲜血战巴西赢得世人尊重

    搜狐体育讯 这是一场普普通通的世界杯小组赛,由于是各自的首场比赛,因此说比赛的结果还不足以左右大局。但赛前双方对这场比赛的重视程度就已经升级,巴西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球队,他们不想在这场比赛中出现闪失,邓加赛前时刻提醒队员们注意,未必一定要追求大比分,只要顺利拿下对手就OK了。毕竟,双方的这场比赛是一次遭遇战,在邓加眼里,朝鲜队确实神秘,邓加的思路是先赢下比赛再说。实际上这就是接下来巴西队被定义为“丑陋”的开始。

  即使没达到南非之前,全世界对于朝鲜队的议论就已经很多,媒体中负面的报道要多于正面的报道,但谁都不敢轻易下结论,万一朝鲜队真的给世界一个惊喜,率先预测朝鲜队大比分输球的记者将被同行们取笑。然而,朝鲜主帅金正勋的强硬,更给这场比赛蒙上了一层什么色彩。

  赛后,郑大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朝鲜队今天表现得非常顽强吗,打出了自己的特点。训练当中我们做的很好,今天的比赛中我们犯了一些错误,对方的防守让我们觉得很吃力,所以期待中的进球迟迟没有到来。当被问道,比赛之中有何遗憾之处时,郑大世说:“本来我们准备在这场比赛中取胜的,但是我们错失了一些机会,没有先破门让我觉得非常遗憾。”

  本场比赛最佳球员麦孔表示,面对朝鲜的比赛一开场之后,竟然有些“紧张”。由于两队实力差距悬殊,比赛开始后巴西队就占据了场上的绝对优势,朝鲜队只能够通过零星的反击骚扰对方后防线。不过在朝鲜队众志成城的防守下,巴西队在整个上半场也没能获得什么太好的破门机会。直到下半场,巴西队才由麦孔一记堪比巴斯滕的零度角破门首开纪录。随后,虽然罗比尼奥精准传球助攻埃拉诺再入一球,但临近终场时,顽强的朝鲜队利用巴西后防线松懈的机会,由郑大世助攻志尹南扳回一分。可以说,麦孔的进球帮助困境中的巴西队最大亮点,正是他的进球打破了场上的僵局。

  在被问及临近终场的丢球时,麦隆坦率的表示,因为球队两球在握有些放松,才导致被朝鲜队抓住一个不是机会的机会。对于本场比赛,麦孔表示,巴西队的进攻非常有杀伤力。至于为何在上半场比赛中面对朝鲜无所作为,麦孔承认面对朝鲜的“上半场开局阶段有些紧张,影响了球队的表现。”巴西队队长卢西奥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坦言,由于对朝鲜队的资料掌握有限,使这场比赛的过程变得非常困难。本场比赛巴西队虽然笑到了最后,但赛后几乎全世界球迷都把最美好的祝词送给了朝鲜。

   英德强强对话“年轻”战胜“老迈”

  英格兰与德国的强强对话发生在6月27号的八分之一决赛上。这场比赛的结果是德国队大比分获胜,而本场比赛裁判员的一次重大失误,也成为了赛后人们集中议论的一个焦点。电视回放镜头显示,兰帕德的那脚远射的确是进越过了球门线。不过,这并不妨碍德国人挺进八强,4-1的比分令英格兰队输的心服口服。这场比赛之前,双方的教练员和球员基本上都能够保持克制,而总是喋喋不休的则是媒体和两支球队的拥戴者。舆论几乎一边倒地渲染两家多年来的恩怨,他们甚至希望把这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上升到实际大战的高度。

  本场比赛的焦点一直是那个误判,不过赛后也有人认为,德国队的胜利无须指责,英格兰是输在了队伍的老迈跟陈腐,即便是没有那次误判,德国队获胜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从闪电战到反击战,德国队都玩得驾轻就熟,如果说老辣的克洛泽用出色的门前嗅觉为球队吹响了进攻号角,少年老成的穆勒则利用电光火石的反击战将英格兰置于死地。裁判毁掉了兰帕德的进球,也间接将英格兰推向了深渊,但本场误判并不是决定比赛的唯一因素。德国队明显比英格兰踢得更好,他们不但能够根据场上形势调整阵型,还以简单直接的犀利配合直捣黄龙。德国队的胜利是团队的胜利,英格兰输在准备不足和缺乏应变,他们为自己的短板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英格兰各大媒体纷纷在当天比赛结束后进行了评述。让人惊讶的是,除了《镜报》等少数媒体外,大多数英格兰媒体都承认了德国队在比赛中的优势。英格兰队的落败并不是仅仅因为一次误判。《BBC》认为,在布隆方丹惨败给德国队之后,英格兰队的世界杯之旅混合着屈辱和争议结束了。德国队令人信服的获得胜利,但这场当之无愧的胜利将永远是卡佩罗和他的队员心中的一个阴影,——因为他们认为自己被抢劫了进入8强的希望。

  德国人会感到正义在44年后得到了执行,只是这样的说法看上去只是勒夫年轻的球队重创了英格兰人的另一个表达形式。英格兰人有理由哀叹自己的命运,但没有必要掩盖英格兰处于劣势的事实:德国人选择了比赛的方式,英格兰队只有让人失望的痛苦。虽然本身就给人以黔驴技穷的感觉,但在哭泣中结束自己的世界杯之旅,英格兰人依然会为比赛中影响命运的部分过程而抱怨不休。不过,这样一场比赛后,国际足联或者有可能迫于压力而加入一些新的门线监控技术。

  电讯报称:历史不会让德国VS英格兰这样的对抗感到孤独。布隆方丹的比赛,一场争议的背后,世界杯历史上最出名的悬案搭配上了一次最有争议的复仇。《卫报》认为,这是1954年2比4输给乌拉圭队之后,英格兰队在世界杯决赛圈中最让人绝望的失利。英格兰的后防线?从来就不曾存在过。历史阴云的笼罩下,44年前的悬案就像一个幽灵。英格兰队从0比2落后到有可能扳平比分,兰帕德的射门的确给了英格兰球员一个抱怨的理由。但考虑到比赛的整个过程,这一点不过是英格兰聊以自慰的弱弱借口罢了。比较起技术、沉着和爆发力,德国人都无愧于本场比赛中比分显示出的优势。

  《太阳报》表示:主裁和他的助手都看不到一个如此明显的进球吗?和裁判同样应该受到批评的是卡佩罗的球队。德国人取得了4个进球,英格兰队完全处于下风。英格兰队的开局不能再糟,厄普森一度带回了一点希望,但兰帕德的射门重复了1966年的阴影之后,没有一个英格兰人还能站出来阻止德国队在下半场制造出英格兰队在世界杯决赛圈中最惨痛的失利。《泰晤士报》这样表示:兰帕德的进球被不可思议的取消,切尔西副队长可能永远也无法忘记这次误判。但从比赛本身来说,卡佩罗的球队存在失误。厄齐尔、穆勒,换成哪个德国人,都可以说是几百英格兰的英雄。换句话说,在德国队面前,英格兰队完全不失一个档次的对手。

  《独立报》称:1比4不敌老对手德国队,英格兰队的世界杯梦想在今日破碎。比赛有争议?兰帕德的好球没有被算进,但结果并没有多大的争议。理查德卡特,37岁,来自奥尔德姆的专业赌徒都会说:“我在100米开外的地方都能看到这是一个好球。主裁和边裁?他们显然都没看比赛。”但同样有球迷承认,英格兰队看上去老迈无用,德国队的打法很新鲜,球队也很年轻。这样悲剧性的失利之后,英格兰的球队不禁会怀疑,花费了这么多钱来到南非看比赛,真的值得?或许我们所有人都对这些乌合之众寄予了太多的期待。

  西葡大战“斗牛士”胜在整体加运气

  西班牙对阵葡萄牙这场较量是一场八分之一比赛,由于两队同为欧洲豪门,并且有众多大牌球星压阵,比赛尚未开始,双方都对这场比赛寄予厚望并且言之切切一定要战胜对手。众所周知,西班牙是一支豪华之师,他们的球员身价不菲,而且个个都在欧洲顶级俱乐部效力。葡萄牙一边虽然也有一批名气很大的球员,但是因为有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的存在,本场比赛的焦点自然而然集中在了C罗身上。

  究竟是整体的力量更可怕,还是个别球星才能够左右整个战局?比赛的过程连同结果一起,为我们找到了答案。最终,西班牙队以1-0小胜对手,并且顺利进入八强,而葡萄牙队则被挡在了八强大门之外。赛后,路透社认为西班牙队的获胜首先要感谢聪明的哈维,他在禁区内非常巧妙的后脚跟传球才造就了比利亚的进球,这同时也是比利亚本届杯赛的第4粒进球,冲击世界杯金靴的势头很猛。其实今天葡萄牙在比赛中的发挥很不错,曾经制造了很多的得分机会,只可惜运气不佳并没有实现破门。比赛结束前,卡普德维拉因里卡多-科斯塔肘击痛苦倒地,被罚下1人的葡萄牙彻底失去了反扑的希望。纵观整场比赛,西班牙依旧保持他们的控球优势,不断的利用空间和场地的宽度调动对手的防守。葡萄牙队今天在战术的运用和执行上要显得比较坚决,葡萄牙人的快速和效率给人留下了印象,只可惜是缺乏一粒进球。

  美联社则认为,大卫-比利亚用进球让葡萄牙含恨而去,西班牙则凭借此球淘汰对手顺利进入下一轮。虽然托雷斯在球迷心目中是西班牙的第一中锋,但比利亚却在本届世界杯大放光芒。与葡萄牙比赛的进球已经是比利亚本届世界杯的第4粒进球,而比利亚的进球也要感谢哈维的绝妙助攻,若不是巴萨队友的传球,西班牙是否能顺利淘汰葡萄牙就将是个未知数。

  葡萄牙队防守的唯一弱点在右侧,里卡多-科斯塔苦苦支撑了几乎90分钟,比赛最后时刻,他的肘击动作让自己被红牌罚下场,也使得葡萄牙彻底缴械投降。C罗是这个世界上最昂贵的球员,然而在今天的比赛中,C罗的表现却无法令人满意。在进攻中,队友给予C罗的支援还是不够,他在全场最好的机会来自于一个任意球,其他的时间里,C罗都被对手无情的封杀,这让C罗在错失机会之后只能仰天长叹。然而对于西班牙队来说,冻结C罗是他们今天成功的关键因素。

  法新社对这场比赛的评价是,巴塞罗那前锋今天再一次成为西班牙队的救世主,他在比赛下半时的绝杀进球帮助球队又一次顺利的过关。葡萄牙后卫里卡多-科斯塔的红牌成为球队在今天比赛的一个缩影,苦苦坚持了近90分钟,但就那一次疏忽就葬送了整场比赛的努力。整场比赛葡萄牙的表现并不逊于对手,葡萄牙在攻势和得分机会甚至多于西班牙,然而他们在进攻中的运气却没有对手好。比利亚的进球要感谢哈维的助攻,这个恰到好处的传球成就了比利亚本届世界杯的第4球,同时也是比赛中的唯一进球。

  “实用”战胜“功利”,荷兰淘汰五星巴西

  荷兰与巴西的这场比赛发生在四分之一决赛上,由于两队都是本届世界杯的夺冠大热门,赛前范马尔维克和邓加都受到了来自各个方面所带来的压力。因为荷兰队此前的几场比赛太过于强调“实用主义”,而巴西则从一开始就表现的很功利,与华丽的西班牙跟阿根廷等球队相比,荷巴双方究竟是坚持以往的打法,还是为赢球而赢球,一直是媒体们争相评论的对象。这场比赛最终的结果是荷兰队2-1胜出,巴西人在本场比赛中表现的粗暴而急躁,球员们的发挥较之以往大打折扣,而荷兰则赢的很侥幸。

  比赛结束后,许多人都在为五星巴西止步八强感到惋惜。多数人的看法是: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假球,一些人指责巴西队今晚是“开闸放水”故意输给荷兰。但事实是,巴西队是自身发挥的不够好,低估对手并且想一口吃成个胖子,最终导致被荷兰人翻盘。所有观看这场比赛的人恐怕都有一种共识,巴西队在砍出三板斧之后,情绪的变化让他们吃尽了苦头。实事求是地讲,本场比赛主裁判西村雄一的执法尺度还是宽严适度的,巴西队上半时打得不错,侵略性也很强,针对一些比较大的动作,日本人并没有胡乱出牌。从下半时巴西被扳平之后,场上的火药味开始变浓,肇事者大多也是巴西一方,梅洛的那张红牌完全是他咎由自取。

  主帅邓加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显得很郁闷,他认为球队下半场踢得太急躁了。上半场局面一直在巴西的掌控中,而且还早早打进一球。不过下半场巴西在梅洛的乌龙球后,心态大乱,最终被荷兰逆转。邓加在赛后总结说,“我们很伤心,比赛很艰难,上半场踢得不错,但是下半场踢得很糟糕,没有取得进球。”赛前巴西人很自信,而且率先进球更让他们得心应手,此前罗比尼奥进球的比赛巴西保持全胜,而且本届世界杯还没有一支球队可以逆转取胜。这让巴西在下半场有些大意,在梅洛的乌龙球后,巴西全队的心态乱了,梅洛的红牌就是最好的证明。有记者询问邓加巴西在比赛中犯了什么错误时,邓加并没有直接回答问题,“非常不幸在世界杯的比赛中输球,我们踢得非常急躁,我们球员为这届世界杯准备了四年的时间,付出很多,输掉比赛我们都很伤心。”

  上赛季随国米赢得三冠王的塞萨尔内心非常痛苦,他在赛后接受《环球体育》采访时称,这是一场谁都不想的失利。塞萨尔最近几个赛季在国米表现相当出色,他也因此坐稳了巴西一号门将的位置,意大利媒体甚至认为,塞萨尔现在的能力已经超过了布冯。不过面对荷兰,塞萨尔很是郁闷,两个失球,一个是乌龙球,另外一个是国米队友斯内德近在咫尺的头球。塞萨尔表示:“谁都不想遭到这样的逆转,队友们一同在一起奋斗了三年半多的时间,我们来到南非时信心十足,但足球就是这样,荷兰队下半场的表现配得上胜利,不过这并不是世界末日。”

  上半场,罗比尼奥的进球一度帮助巴西1-0领先,但荷兰扳平的进球十分诡异,斯内德在禁区边角传出弧线球,塞萨尔出击与队友相撞,皮球碰到梅洛后弹入球网。塞萨尔认为,这个失球是比赛的转折点:“失球后队友们有些慌乱,那个球出击的时候我和梅洛之间产生了一点误会,所以没有摘到球。不过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再去争论也没有什么意义。我们现在只有向前看,巴西很快还会恢复成为一支伟大的球队。”五星巴西之所以出局,实际上是他们自己打败了自己。足球是靠脚踢出来的,用嘴是吹不出世界冠军的。

  德国闪电战摧毁阿根廷豆腐渣防线

  7月3日,一场备受全世界瞩目的世界杯十分之一决赛,在德国与阿根廷之间上演。比赛的最终结果令全世界目瞪口呆,由球王马拉多纳率领的阿根廷队竟然被德国人打了一个0-4,这对于夺冠大热门阿根廷来说已经耻辱到了极点,导致马拉多纳和众多巨星们凄惨出局的主要原因应该归结于阿根廷队豆腐渣般的防线。而年轻的德国队则表现出难得的大将风范,他们将现实与未来紧紧连在一起,让人对他们四年后的世界杯之旅充满期待。

  就像输球后世界媒体所表述的那样,阿根廷队输在马拉多纳一个人身上。其实从6月1日马拉多纳那份向FIFA提交的23人大名单开始,或许还可以追溯到更加遥远的2008年11月,马拉多纳接过了阿根廷国家队的帅印时,失败就已经注定了。《奥莱报》赛后评价说:“我们无意指责迭戈,但这样一场比赛的后面是他无法推卸的责任。”责任源于无法知人善任。上个赛季帮助国际米兰夺得欧冠的阿根廷双星萨内蒂和坎比亚索因老马的个人好恶无缘国家队,昨天德国人开场仅3分钟就通过在阿根廷右路的任意球破门时,阿根廷记者不免嘟囔:如果是萨内蒂镇守右路,而不是奥塔门迪,这个任意球根本不会存在。

  责任还在于不能运筹帷幄。开场阿根廷就被德国人的闪电战打懵,除了急躁就是莽撞,赛后阿根廷球员的心声可以看出,老马根本没有周密布置过落后怎么办。责任更在于临场慌乱。作为主帅,老马赛前在休息室外就显得很焦躁,阿根廷队丢球后更是在众目睽睽中表现得手足无措。直到第69分钟,马拉多纳才用了第一个换人名额,帕斯托雷换下奥塔门迪,但他忘了一个人,就像德国《图片报》庆幸地说,“幸亏马拉多纳没有换上米利托,他可知道如何攻破德国大门”。

  在南非世界杯1/8决赛中阿根廷队0比4败北,他们华丽的外衣被德国战车无情的撕破了。让所有对手畏惧的前锋群在一场真正的较量中虚有其表,原本就大有漏洞的防守则成为潘帕斯雄鹰折戟根本原因。一路四连胜跻身八强,但1/4决赛才是对阿根廷队真正的考验,德国人则已经在与英格兰的较量中证明了自己。在德国人强大的整体足球面前,阿根廷队显得华而不实,马拉多纳的球队尚未成型。

  在小组赛和1/8决赛迎来了一片掌声,但阿根廷的实力仍然要打一个问号,因为对手的实力不足以验证他们的成色。而且即便是顺风顺水的四连胜过程中,阿根廷队脆弱的防线也经常出现问题。正因为前四场比赛暴露出的问题,与德国一战之前,就有呼吁阿根廷队变阵的声音。焦点集中在阿根廷应该保守一些,首先要稳固后防,因此应该用一个中场球员取代一名前锋。不过马拉多纳在本场比赛并没有变化,依然延续着此前的打法,四名前锋同时上场。然而对自己的自信开场仅仅3分钟就被击破,阿根廷的防守漏洞果不其然的发生了,他们早早的陷入被动。

  后防不稳攻击力自然会受到抑制,这是足球场上永恒的真理。阿根廷的攻击线虽然无比豪华,但只能在弱者面前扬威,遇到真正的较量,攻击线的组合其实并不合理,而且前场的防守能力太弱。阿根廷如果要打漂亮进攻,那四年前的那支队伍显然要强于现在。德国世界杯时的阿根廷队有无比流畅的配合,就像如今的西班牙队。但现在的阿根廷队则没有这样的流畅配合,更多的是靠梅西、特维斯等人的个人能力。发挥锋线个人能力的最佳典范无疑是那些防守反击的高手,就像曾经的意大利队。以稳固的防守为保障,然后依靠两名世界级前锋的个人能力寻找机会,而不是将多名有才华的前锋堆在前场。

  而今天的阿根廷队恰恰是堆积前锋失败典范,他们之间没有形成默契的配合,个人能力也在被动局面下无从发挥。而且梅西、特维斯和伊瓜因几乎对防守没有任何帮助,所以也就造成了德国队总是能够从容的发动进攻。反观德国队,虽然也有四名进攻球员,但这四个人对防守的帮助与阿根廷队有着天壤之别。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身为中锋的克洛泽高速回防,穆勒和厄齐尔更是边前卫一样来回的奔跑,进可攻退可守。

  这场失利足以证明这支阿根廷队尚未成型,马拉多纳虽然进步了,但作为教练他还是太年轻。对攻势足球的崇尚更是老马的弱点,可能他忘了以自己为核心的阿根廷队两次闯入决赛,一直都有非常出色的防守。马拉多纳交了他应该交的学费,他一生的对手德国队给他上了一课。不过这支阿根廷队是有前途的,梅西、阿奎罗、马斯切拉诺和迪马利亚这些核心球员在四年之后都是职业球员的黄金年龄,而四年的时间也可以让马拉多纳继续提高。

  西班牙以不变应万变,德国败在过于尊重对手

  这是一场令世人瞩目的世界杯半决赛,对阵双方是打法华丽的西班牙和刚柔并济的德国。赛前老迈的博斯克和年轻的勒夫都透露了各自的心声。西班牙主帅宣称斗牛士们还会坚持自己的传统打法,而勒夫则透露德国队会适当做些局部改变,比赛策略也会做些微调。对于取胜,博斯克和勒夫丝毫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两人都不同程度地表示,比赛不会被拖入加时或者以点球的方式决出胜负,“我们必须争取90分钟解决战斗”。因为比赛延伸下去的话,对双方都会很不利。

  谈到本场比赛的走势,前巴西队主帅斯科拉里表示:“原本我认为西班牙状态不如德国,但斗牛士表现很出色,他们控制了比赛的局面,他们配得上胜利。德国队的表现令人失望,他们在防守中给对方留下太多空间,同时反击不够坚决,这是他们失利的主要原因。拉莫斯多次压上助攻,波多尔斯基应抓住边路的空当,但他并没有这样做”。巴西教头随后还详细分析了德国队在防守方面的不足,“德国的问题的盯人不紧,尤其是边后卫的选位,他们过于向中路靠拢,这让西班牙的边锋们表现自如。下半时,斗牛士多次抓住边路形成的机会将球转移至 中路形成远射,如果不是把握机会能力差,他们早就可以取得进球。”

  在局势僵持的情况下,普约尔抓住角球机会头球破门助西班牙获胜,斯科拉里严厉批评了德国队这次角球 防守,“德国队员在防守这个角球时好像都睡着了,他们在禁区内有8名防守队员,但全部收缩在小禁区 里,根本没有人盯防后插上的普约尔。这样的防守失误太业余了”。

  前欧洲足球先生乔治-维阿也对这场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一直看好德国的维阿也不得不接受最终的结果:“这场比赛在赛前看起来像是提前的决赛,但比赛的过程却不是这样,从场面上看完全是一边倒。我本来以为德国队能将比分扳平,并一直拖到点球大战,但结果不是这样”。谈到西班牙,前金球先生表示,斗牛士军团表现出了强大的实力,完全控制了全场比赛。德国人过于尊重眼前的这个对手,他们应该在场上表现的更强硬些,但比赛过程中我们却很少看见德国人这么做。

  “这是一场完全被西班牙队统治的比赛。他们一直在努力地推进,试图寻找机会,而德国人最致命的一点就是对他们的放任,这让西班牙队在下半场得到了很多机会,包括普约尔破门的那个角球”。至于普约尔的进球,维阿则认为这是德国人在防守时的一次重大失误:“在防守定位球时,你必须盯住人。普约尔很强壮,有冲击力,在防守角球时怎么能漏掉他?德国人为这个失误付出了代价”。

  “华丽”与“实用”之间的争执今后还会延续

  西班牙与荷兰的最后对决将南非世界杯推向高潮。这是两支从来没有获得过世界杯冠军球队之间的较量,双方都对大力神杯充满向往,四年磨一剑,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将见证史上第八个世界杯冠军球队的诞生。两支球队赛前都比较克制,博斯克跟范马尔维克没有口水战,双方是想真刀真枪在赛场上见,于是,章鱼保罗便成为了大家的关注点,荷兰对西班牙这场比赛风雨欲来风满楼。

  许多人认为,荷兰踢得越来越凶悍,西班牙在狭小的空间内控制球确实很困难,这样蓄积一种张力,精彩难以有充足的保障,但从这个结果来讲应该是一个相对公平的足球胜利,西班牙的进球是耐心的体现。本场比赛荷兰一共得到了9张黄牌和1张红牌,海廷加的红牌是荷兰一贯打法要付出的最终代价,的确是西班牙用技术对比赛的控制让荷兰必须在防守上付出超常规的代价。几乎上场队员人手一张,对荷兰打法所制,也是西班牙的压制所制。

  西班牙的夺冠成就了他们的王朝,我们会一直记得新的世界冠军就是西班牙,这场比赛面对足球比赛无论是乏味还是不精彩,我们都无能为力,但是对新冠军的那份期待每个人都是一样。决赛虽然在精彩程度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随着西班牙夺冠,真正让一个国家的辉煌王朝联系在一起,没有世界杯的话,西班牙难以同一大洲的意大利和法国并肩。我们在世界杯决赛中已经好多年没有看到这么尖锐的两种不同风格的对抗了,一边是明显的技术型足球的极致,另一边则是力量型的极致。两者相撞,把所有足球内涵都包括在内了。

  对于亚军荷兰队,媒体认为他们已经将实用性的足球演绎到了极致:“荷兰队今天的发挥非常出色,以他们的打法和水平做到这样非常不容易。他们战术思维非常合理,而且确实收到了实效,并且造成了两次绝杀的机会,没有把握住非常遗憾。”不过,他同时也认为这支力量型的荷兰队踢法“稍有粗野之嫌”。而对冠军西班牙队,有人大加赞赏,认为他们踢得更漂亮,这场胜利也是“技术足球的胜利”。“荷兰人始终想把球踢到空中,球起来荷兰人有利;西班牙人则希望回到地下,让球控制在脚下往前走,从观众欣赏的角度来看,大家更喜欢看西班牙这样的球队,更有创造性也更好看,更能体现足球技术的魅力。最终西班牙队能赢得冠军,这是技术足球的胜利,是观赏性强的足球的一个胜利。用四个字来形容的话就是‘当之无愧’。”

  西班牙作为2008年的欧洲杯冠军,本次世界杯再次夺冠,复制了1972-1974年西德队的伟业,那支队伍中诞生了贝肯鲍尔、格尔德-穆勒等传奇巨星。对于他们的胜利,有人认为这将使技术足球继续在国际足坛流行下去:“这支西班牙队在攻防两方面做得都非常出色,获得冠军实至名归。而西班牙队获胜,也将让技术足球在足坛持续下去”。像这样一支队伍能够成型,并且打到现在的世界冠军实在是非常不容易,历史上在今后十几年之内不会有这样的队伍了,他们把技术足球和攻势足球结合在一起,用这么华丽的打法取得世界冠军,太不容易了。打华丽足球的球队可能还会有,但是能靠这种踢法拿世界冠军的球队不多了。

  对本场比赛的取胜关键,多数人认为是“耐心”,西班牙队本场比赛在技术上发挥得并不是非常好,但是他们的耐心帮助他们获得了最后的胜利。他们始终在坚持自己的打法,好像挑逗公牛一样,伊涅斯塔在中场连续的消耗,虽然自己的进攻并不顺畅,但是荷兰人的体力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并且让荷兰人吃到很多黄牌,形势越来越向西班牙队倾斜。这种倾斜虽然在90分钟内没有显示出来,但是到加时赛终于爆发了。本场比赛主裁判韦伯的表现并不完美,裁判对局面的控制不太好,有一些应该给的牌没有给,荷兰有几个比较有点恶劣的犯规,主裁并没有吹。 (张羚羊)

  

(责任编辑:君木)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