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郭瑞龙:荷兰处理细节有差距 西班牙更可能夺冠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11日13:46

  明晨的决赛无论哪一支队伍夺冠,都将翻开世界足球新的一页。我个人比较欣赏西班牙的打法,更具有观赏性。荷兰与西班牙的比赛肯定会有偶然性,谁赢谁输,偶然性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荷兰连胜6场,晋级决赛,最关键的比赛是淘汰巴西的那场球。从这场比赛可以看出,荷兰队是一支攻守兼备的球队,既有北欧人的身体素质强壮的特点,又有两个速度型的小个子罗本和斯内德。小组赛中,斯内德突出的表现盘活了前场。罗本的回归为荷兰队增加了一项前场进攻的利器。虽然前6场比赛,荷兰队进球不多,但是他们表现非常稳定。荷兰队还是依靠团队合作,本届荷兰队进入决赛,充分说明了本届世界杯的主旋律团队战胜了个体球星的力量。从具体技术层面来看,荷兰队在处理技术细节与西班牙还是有差距。

  西班牙队就像一个枣核,他们是中间大,两边小。西班牙中场过于强大,的确是全世界最好的中场。核心球员哈维是继齐达内之后又一个伟大的中场球员。虽然他没有齐达内那样技术全面,但他手术刀般地传球,独步世界杯32强。哈维的中场队友们每个人都很出色,能传能带,但荷兰队要想避免丢球,主要目标是抑制住哈维的传球。除了出色的个人能力,西班牙的中前场熟练程度,已经接近了五人制足球,他们的穿插跑位,让任何一个球队都首尾难顾。德国队打西班牙队时,年轻的德国队原本体能很充沛,但他们防守太靠后,加上抢不到球,下半时明显体能出现下降。从专业角度来看,这就是西班牙通过控制球,在消耗对手的精神意志。因此,荷兰队第二点要做到的,就是要有顽强的取胜斗志,不能被对手的脚下优势所消耗和打击。西班牙的两头小是指他们的后卫和前锋,都不是32强中最好的。后防丢球少,是因为中场控球时间长的缘故,还禁不住真正的冲击。锋线虽然有比利亚,但不是传统意义上攻城拔寨的强力前锋。这与托雷斯状态不佳有直接关系。西班牙决赛要解决的是,多射门,绝不是像前几场那样,在禁区内还做配合,似乎只有过掉对方门将后,才起脚打门。

  两队比赛胜负在毫厘之间,偶然性很大。首先,谁先破门,谁就可能守得住,而笑到最后。这个偶然性就是定位球。其次,西班牙队一旦多次失去得分机会,往往这时胜利的天平就会倒向荷兰队。不过,我认为西班牙队的技术含量更高一些,优势更多一些,更可能夺冠。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