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草根评论

杨健:穆里尼奥照进谁的现实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11日07:48

  穆里尼奥只照应值得他照应的人。2004年的穆里尼奥是率一群无名之辈打效率足球,2004年的雷哈格尔也是率一群无名之辈打效率足球;2010年的穆里尼奥是率一群名扬天下之徒打效率足球,那么本届世界杯终极的公式也应该是一群名扬天下之徒打效率足球。

  穆里尼奥照进谁的现实

  本报评论员 杨健

  克鲁伊夫谈完了,该谈谈穆里尼奥了。在锦标主义世界里,克鲁伊夫只是花絮,而穆里尼奥才是本尊。

  荷兰、西班牙,两位梦想家的温床,谁会有幸蒙受魔力鸟的阳光?

  2004年,穆里尼奥率领波尔图问鼎欧冠,此后不久的欧锦赛上雷哈格尔的希腊队成了波尔图在国家队层面的对应物。

  2010年,穆里尼奥率领国米问鼎欧冠,世界杯上注定会有一支球队在与国米的对应中,重温2004年雷哈格尔的快乐。

  6月11日世界杯开赛以来,我一直试图找寻这位幸运儿。

  希茨菲尔德的瑞士曾诱惑过我,他们有着坚如堤坝的防守,机械而冷血的节奏。可事实证明,希茨菲尔德的瑞士只是一个诱惑,他们拥有的是防守,但问题是他们唯一拥有的也是防守,他们的锋芒甚至刺不透洪都拉斯那柔软的小腹。在攻防均衡性上,2010年的瑞士甚至不如2004年的希腊。

  邓加的巴西曾诱惑过我,他们的防守、他们的节奏,比瑞士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他们的进攻能力在32强里独树一帜。可事实证明,邓加的巴西还是一个诱惑,他们拥有可打满分的攻防,但问题是他们可打200分牌面所能维持的时间只有45分钟,而下半场是另一场牌局。在比赛专注度上,2010年的巴西甚至不如2006年的巴西。

  勒夫的德国也曾诱惑过我,在十六进八对英格兰和八进四对阿根廷的比赛中,他们所展现的骇人的状态、运气和进取心,哪怕到2014年也无人可及。可事实证明,勒夫的德国依然是一个诱惑,他们该展现的都展现了,但问题是他们该展现的东西应该挪后四到八天,即半决赛和决赛。在战略步骤上,2010年的德国不如以往任何一届的德国。

  插注一句,马拉多纳的阿根廷从来就没有诱惑过我。尽管我是阿迷,尽管老马自称魔力鸟是他的枕边人,但从他让左脚将德米凯利斯打右中卫、让右脚将布尔迪索打左中卫的白痴部署看,他连给穆里尼奥当枕头都不配。这句话,重复一亿遍。

  穆里尼奥只照应值得他照应的人。2004年的穆里尼奥是率一群无名之辈打效率足球,2004年的雷哈格尔也是率一群无名之辈打效率足球;2010年的穆里尼奥是率一群名扬天下之徒打效率足球,那么本届世界杯终极的公式也应该是一群名扬天下之徒打效率足球。

  注意,我说的是效率。别概念先行地把效率等同于丑陋,真正丑陋的是出局。卡佩罗说,没人会记得阿里头一次夺冠时所KO的对手,就是对丑陋的逆向解读。遗憾,卡佩罗带领的英格兰队还是正面诠释了丑陋。

  拒绝丑陋,最终还是要靠成绩说话,这是锦标主义的精髓,也是穆里尼奥的精髓。所以,场面是次要的,控球率70%是次要的,奇技淫巧是次要的,如果你做不到比对手多进一个球,那你就力争比对手少丢一个球吧。总之获胜是主要,就这么简单。

  比这略微复杂一点的表白是:我们受够了漂亮却没有冠军的日子。出自荷兰人之口,光凭这点领悟,冠军哪怕内定,荷兰比谁都有资格。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