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外来移民影响南非就业 高官辟谣世界杯后不排外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7月10日08:48

  本报记者徐平发自约翰内斯堡

  “赶快看新闻,津巴布韦移民和当地居民打起来了。”几天前的一个晚上,本报记者与捷报联盟同行驻地的黑人园丁劳伦斯急匆匆跑进大厅,向记者们转述了这一消息。劳伦斯就是津巴布韦人,来约翰内斯堡打工已有多年,他的哥哥也在这里。听说自己的同胞和当地人发生了冲突,劳伦斯非常关心。

  排外流言困扰南非

  如果这只是移民与当地居民之间偶然发生的一次冲突,其实也没有什么。但近日来,在南非的贫民窟,在那些从周边国家涌入南非寻找发财机会的移民和逃难的难民之间,一个更加可怕的消息在流传:“当世界杯的终场哨吹响,我们的末日就到了。”流言越传越广,不仅使移民和难民们忧心忡忡,更影响到了那些想来南非投资的商人。

  这一切都很容易让人联想起2008年的一幕。2008年5月12日,在约翰内斯堡的东北部黑人区亚历山大爆发了严重的针对来自津巴布韦、马拉韦和莫桑比克移民的暴力事件,暴力事件很快升级并外延,包括德班和开普敦都牵涉到其中,共有62人在那次的暴力事件中丧生,其中包括21名南非人。另外,近10万人流离失所。

  针对流言日益盛行这一状况,南非内阁日前召开了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北京时间8日晚间,在比勒陀利亚南非对外交流合作中心新闻发布室,南非警察部部长、安全部部长、内务部副部长等政府高官接受了本报及捷报联盟记者团的采访,就此问题进行了解释与说明。

  政府高官紧急辟谣

  谈及排外流言,南非警察部部长纳斯·姆哲瓦明确表示:所谓的在世界杯结束之后就会发生大规模的排外事件,纯属虚有。这只是在一些人中相互流传的流言,并不正确。“南非政府会尽一切可能,确保每一位南非人和南非移民的生命安全。如果有谁做了违法的事,那将严惩不贷。到目前为止,我们调查的结果是,所谓的排外都是人们在相互传播的谣言,这些谣言引起了移民的恐慌情绪。”

  有传言称,因为害怕可能发生的暴力事件,在南非的很多移民正在离开这个国家。对此,内政部副部长马卢斯·几加巴称,确实有相当一部分数量的人离开南非,“但这是正常的流动,截至上周,我所得到的数据显示,也有很多人涌入到南非。当然,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美国与拉美,包括英格兰的球迷离开了南非,那是因为他们所支持的球队被淘汰的原因。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得到任何消息称,离开南非的人是因为害怕可能的暴力事件。”纳斯插话道:“南非一直是好客的,而且我们非洲都是一家人。就像在世界杯,南非出局后,南非人民全都支持加纳队。”

  外来移民影响就业

  针对日前发生在南非西部的津巴布韦移民与当地的南非人冲突,也就是劳伦斯最关心的那起事件,纳斯认为,排外风暴之所以闹得风生水起,媒体也负有责任。“媒体总是把一件事情描述得过大,比如有些就是平常的打架事件,但媒体却渲染成了全国性的事件,这无形中增加了人们的恐惧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一直在调查,但并没有发现所谓的排外事件。我们的情报部门也一直在与非洲各国合作,我可以保证,我们有能力应对任何的事件发生。”

  由于南非对边境的放松管理以及难民政策,来到南非的移民已估计达到了500万人。进入南非之后,他们无形中就与当地人产生了竞争关系,而南非目前的失业人口高达1200万人,因而与移民的关系紧张也是事实。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有些移民通过逃税的方式,将自己所开店铺的价格压低以便在同类商品的竞争中取得优势。而这样的做法,已造成了一些关系上的紧张,我们也开始注意这方面的因素。我们希望移民们在赚钱后应该把钱存入银行,按时纳税。”纳斯部长认为,来南非投资的商人也并没有受到这些谣言的影响,“南非的谣言还少吗?有人说我们无法成功举办世界杯,有人说我们会受到恐怖袭击……但事实证明,这些都仅是谣言。所以,谣言也无法影响到来南非投资的商人们。”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