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商瑞华:大力神杯为何只有八位主人

来源:中工网
2010年07月09日15:53

  虽然西班牙还未捧起大力神杯,但半决赛的胜利足以让西班牙队的球员们大肆庆祝一番。这是西班牙队在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战胜德国,也是76年来第一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很明显,斗牛士们用细腻的脚下技术以及精准的长短传球,牢牢控制住了最为关键的中场,将之前“无坚不摧”的德国日耳曼战车一举击溃。

  西班牙与荷兰会师决赛,更大的意义在于世界杯将在南非这片神秘的土地上产生历史上第八支冠军球队。在南非世界杯之前,18届世界杯仅仅七个国家品尝过捧起大力神杯的滋味。为什么80年的世界杯历程,只出了八位主人?首先,足球文化底蕴决定足球发展水平。前七位世界杯冠军得主,如巴西、德国、阿根廷,足球运动的普及让其在每个人心中都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去巴西考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男孩可以不念书,但不可以不踢球。在巴西的大街小巷都有踢球人的身影,两个不相识的人一旦聊起足球,立刻变成好朋友。足球就是所有人共同的语言。第二,这些国家对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培养丝毫不放松。巴西和阿根廷不在话下,德国在这方面做得也很出色。2006年世界杯前,德国青少年在U17、U20岁比赛当中表现不尽如人意,落在了欧洲其他球队后面。德国足协很快对这一现象做出了调整,将以前靠俱乐部培养人才的方式转变为由足协出面每月将各个年龄段中最优秀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集中起来进行技战术训练,导致青少年的足球水平大幅度提高。第三,现在足球的发展水平也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这点在欧洲冠军球队中表现得更为明显。一支球队里,不仅包括球员和教练员,更是涵盖了一个庞大的后援团:体能训练师、复检师、队医等。许多高端科学技术运用于增强运动员体质、减除疲劳和恢复性训练上,围绕足球形成了一个紧密的产业链。球队在世界杯上有出彩发挥,后备力量的作用也不容忽视。80年的历史八支世界杯冠军球队,虽然数量上不尽人意,但他们能得世界杯冠军,甚至有的能连续夺冠,必定有胜过他人之处。

  足球之所以成为亿万人热爱的体育运动,其魅力不仅仅在于它能让足球运动员由穷变富。它更是以参与人数最多、场地最大、场上位置分工最多以及各种配合最复杂的特点吸引着无数观众。足球的千变万化,比赛结果的不可预知性,都是足球魅力的所在。而足球场上球员散发出的集体主义精神、顽强的拼搏精神更是让所有人为之动容。

  沈倩倩 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