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半决赛:德国VS西班牙 > 德国VS西班牙动态

斯图加特开演南非铸巅峰 主“帅”勒夫成长之路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7月09日13:13

  □晨报记者 甘慧

  勒夫绝不是德国队历史上最大牌的教练,但是却是改造德国队比较成功的教练。他将一支年轻的,并不被大家所看好的球队,带入世界杯的半决赛,而且还在淘汰赛中分别大比分战胜了英格兰队和阿根廷队。

  虽说德国队最终未能杀入南非世界杯的决赛,但是勒夫的这支德国队还是给世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他们的进攻不再只靠长传冲吊,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他们的进攻变得行云流水,甚至有了几分花哨,而这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勒夫。

  德国队在此次争夺世界杯冠军的道路上失败了,可毫无疑问,勒夫成功了,作为一个教练,他帮助德国队实现了亮丽的转身,把一支年轻的德国队点石成金。

  从斯图加特崭露头角

  跟德国队历史上很多教练不同,勒夫在球员时代并没有什么太多辉煌的职业历史。

  勒夫的球员生涯大部分都在德乙度过,他在德乙上场252次打中81个球,可惜他的职业生涯因为伤病早早结束。几年后,德甲斯图加特队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勒夫从此走上执教生涯。

  提起斯图加特就不得不说到博比奇、埃尔伯、巴拉科夫组成的“魔幻三角”,这3人在上世纪末期堪称德甲联赛中最强大的攻击三人组,时至今日还有很多球迷对这三人念念不忘。在他们的率领下,斯图加特当时威震德国足坛,而那时斯图加特的主帅正是年轻的勒夫,由此也可以看出他对于攻势足球到底有多么执著,他执教的艺术也在这个时候开始崭露头角。

  当然以德国足球的传统,勒夫在斯图加特的这点成绩还不足以让他坐上德国队主教练的位置。勒夫能够成为国家队主教练,还是得益于克林斯曼的帮助。

  早年,勒夫曾经就读科隆体育大学,也是在那里,他认识了克林斯曼。他们之间最大的默契自然是对攻势足球的喜爱。2004年克林斯曼出任德国国家队主帅,上任伊始就立志要改造只靠长传冲吊打天下的德国队,向阿根廷、巴西这样的地面配合型球队靠拢。曾经有过类似经验的勒夫当然是助理教练的最佳人选。

  那届世界杯上,德国队最终高居第3远超所有人的期望,而后克林斯曼选择急流勇退,这也恰好给了勒夫上位的机会。

  将年轻的队伍点石成金

  本届南非世界杯前,中场核心巴拉克受伤,导致德国队并不被外界所看好。可是,世界杯开始后,勒夫给了大家一个大大的惊喜,在七周之内,他把一支主要由年轻队员组成的国家队点石成金,构建成了一支南非世界杯上的夺冠热门。

  比埃尔霍夫说:“勒夫的成功并不是因为他在2006年以后接手了一支非常成熟的强队,他有勇气去改变原有的阵容和原有的战术。”而在2008年率领球队打入欧洲杯决赛后,勒夫依然不忘给球队增加新鲜血液,并且果断地裁掉了弗林斯、莱曼、梅策尔德等功勋卓著但是已经过了巅峰期的老将。

  在勒夫的调教下,施魏因施泰格、默特萨克、拉姆、波多尔斯基这些曾经青涩的“小将”,已经成为了德国国家队的中坚力量。而在南非,勒夫又对厄齐尔、穆勒、博阿滕、赫迪拉、诺伊尔等新人委以重任,而这些球员的表现,没有辜负勒夫对他们的期望。

  目前,德国队中有3名体能教练、4名队医、4名理疗师、两名巡查员、5名组织管理员和5名媒体官员。在23名队员身后,有一个38人的团体在为他们服务。

  在德国足坛并没有太深厚资历的勒夫,用他的个人魅力,让与他合作的人信服,从而组成了一个强大的教练团队,也为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雄关漫道真如铁

  □晨报记者 甘慧

  尽管德国队的风格有了不小的变化,但是德国队的大赛之路跟以往还是有着很多相似之处。首轮大胜,第二场落败,最终咬牙顶住小组出线。而在淘汰赛阶段,德国队的表现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接连大比分战胜了英格兰队和阿根廷队,只是在半决赛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中,德国队0:1败下阵来。

  延续老路,大胜后失利

  回顾德国队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历程,竟然与以往德国队在世界大赛中的经历并没有太大的分别。第一场比赛在多支豪门球队遭遇打击的时候,德国保持了自己强队的作风,凭借波多尔斯基、克洛泽、穆勒以及卡考的进球,以4:0的比分大胜澳大利亚队。在那场比赛后,不被看好的德国队成为了绝对的夺冠热门,甚至有媒体号称,正是因为德国队的出现,使得沉闷的世界杯才有了继续下去的意义。

  然而德国队却没有在出色的开局中打破自己第二场小组赛表现糟糕的厄运。第二轮与塞尔维亚的比赛里,虽然全场攻势无数,甚至还获得了难得的点球机会,但是年轻的德国队显得过于毛躁,将唾手可得的胜利拱手让人,0:1输给塞尔维亚之后,虽然主线的主动权依旧掌握在自己手中,但是德国队的不稳定的发挥也使得外界重新提出了疑问,究竟这支青春战车能否走得更远?第一场的完美发挥是否捧杀了年轻的德国?

  连胜英格兰、阿根廷杀入半决赛

  德国队所在小组的出线形势比较复杂,四支球队都有机会晋级,如果两场比赛都打平,对于德国队来说其实是更好的结果,因为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他们将会避开英格兰以及可能晋级的阿根廷。

  但德国队依然选择了更稳妥的方式,凭借厄齐尔的进球,德国队以积6分的成绩昂首晋级。这一过程复制了2008年欧锦赛的小组赛:首场漂亮击败波兰,第二场输给克罗地亚,第三场击败奥地利出线。

  在与英格兰队的比赛中,尽管比赛中裁判将兰帕德的进球吹出,扼杀了英格兰队一度将比分扳成2:2平的机会,但是德国队最终还是以4:1的大比分完胜英格兰队,昂首挺进了南非世界杯的8强。从全场比赛看,德国队在场面上还是占据了一定的优势,他们的进攻手段也比以往丰富了很多,让还是赢得比较让人信服的。

  四分之一决赛中,德国队遇到阿根廷队。然而那场比赛无论是比赛过程还是比赛结果,都让人大跌眼镜,结果德国队高歌猛进,竟然4:0大胜阿根廷队。只是,在半决赛上,德国队遇到了两年前在欧锦赛决赛中战胜过自己的西班牙队,结果还是两年前的0:1。德国队未能继续自己的胜利,杀入南非世界杯的决赛。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