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半决赛:德国VS西班牙 > 德国VS西班牙动态

控球完美脚法华丽 西班牙演绎1-0主义最高境界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7月09日12:46

  □晨报记者 孙俊毅

  北京时间7月8日凌晨,西班牙队在半决赛中1比0战胜德国队,历史上首次挺进世界杯决赛。三场淘汰赛,三个1比0,西班牙人将华丽兼实用的足球发挥到极致。两年前西班牙队征服了欧洲,两年后他们再次进入决赛,这一次要征服世界。假如“斗牛士军团”能在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的决赛中击败荷兰队,他们将成为1972年的前西德以来第一支连夺欧洲杯和世界杯的球队。

  最高境界的“1比0主义”

  勒夫是不幸的,两年前的欧锦赛决赛,德国队就被西班牙队1比0击败,错失欧洲冠军;两年后的世界杯半决赛,这支西班牙队再次成为德国球迷心中的噩梦。

  德国队两次被西班牙队以同样的比分击溃,西班牙足球在本届世界杯上将控球战术进一步发扬光大。和荷兰足球、巴西足球逐步转向功利不同,西班牙队是仅剩的一支能将华丽的控球战术演绎得炉火纯青的球队。在西班牙队面前,德国队的年轻小伙子显得太稚嫩了,连参加了三届世界杯的克洛泽都承认,“西班牙队迫使我们只能不停地追赶皮球。”

  本届世界杯的三场淘汰赛,西班牙1比0赢葡萄牙,1比0赢巴拉圭,1比0赢德国,光看这个比分会让人以为是以前的意大利,但这却是和意大利人曾引以为豪的“混凝土防守”完全不同境界的新“1比0主义”。

  西班牙队从小组赛一路走来,瑞士、洪都拉斯、葡萄牙、巴拉圭等,都是摆出铁桶阵迎战的球队。经历了首场小组赛输给瑞士的磕绊之后,西班牙队进入淘汰赛阶段变得愈发成熟,稳稳地发挥控球优势,充满耐心地逗你玩,直至将你彻底玩崩溃,在最后20分钟寻求致命一击——这是西班牙队在三场淘汰赛的同一模式。

  如果你只看三场淘汰赛1比0的比分就认定比赛不会精彩,那就大错特错了。和某些球队放弃控球、防守至上的“1比0主义”不同,西班牙的新“1比0主义”是另外一种极端和足球比赛的最高境界,他们将皮球永远牢牢地控制在自己脚下,不给对手任何机会。比分虽是小胜,但从场面上看,绝对是一场场“大屠杀”。

  控球战术保证数据领先

  西班牙队踢得华丽而实用,这是最恐怖之处。昨天凌晨的这场比赛,西班牙队延续了超高的控球率,上半场控球率一度超过了70%。把皮球始终控制在自己脚下,这是西班牙队战术的精髓。在世界杯8强球队中,西班牙的场均控球率遥遥领先于其它球队,达到66.8%,昨天的对手德国队为51.4%,决赛对手荷兰队的场均控球率也只有56%。

  控球战术也保证了球队在其它数据上的领先。西班牙队的控球更多时候是通过快速多变的传球来实现,因此在传球数据上,西班牙队6场比赛总共3697次传球也列8强球队之首,场均616次传球,成功率更是高达82.9%,无论是次数还是效率,西班牙队的这份数据都居32强之首。

  西班牙队大部分时间都将对方压制在后场,射门次数也是8强中最多的,6场比赛总共105次射门,三场淘汰赛,西班牙和对手的射门比分别为18比9(葡萄牙)、15比9(巴拉圭)、16比6(德国),几乎都是对手的两倍。随之而来的是角球的优势,西班牙队场均8个角球同样在8强中排列第一。

  另外,西班牙队6场比赛只丢2球,是8强球队中丢球最少的。荷兰队虽然已向功利足球投降,但他们的防守实际上做得并不算特别好,6场比赛丢了5球。西班牙队失球少,最根本的原因也是中前场的控球率减少了后防线的压力,他们“控球防守”从观赏性上来说,看着远比以往意大利“混凝土式”的防守过瘾。西班牙队也成为1986年世界杯改变赛制后,淘汰赛阶段第三支“零失球”的球队。

  勒夫:他们的控球让我们崩溃

  □晨报记者 孙俊毅

  “西班牙队是世界上最好的一支国家队,他们可以战胜任何一支球队,控球能力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技术细腻,而且传球速度很快,让我们无法阻挡他们。”这是德国队主帅勒夫在半决赛输给西班牙队后的感慨。

  这是一场2008年欧锦赛决赛的重演,西班牙队内主力少了马切纳和塞纳、席尔瓦,多了皮克、阿隆索和布茨克斯。而德国队变化就大得多,少了梅策尔德、弗林斯、巴拉克,多了博阿滕、厄齐尔和穆勒。后两者是本届世界杯德国给人最大的惊喜,不过穆勒的停赛,对德国队的影响很大。从比赛过程来看,西班牙人配得上这场胜利。“为什么德国队没能打出对英格兰和阿根廷那样的水平,是因为西班牙人的控球让我们失去了自信,他们的控球几乎让我们崩溃。”勒夫赛后承认,西班牙人利用一脚又一脚的快速传球将德国队折磨至死,“他们对足球的理解很到位,对球场每一寸空间都合理地利用。很少有球队能够防得住他们的传球,他们总是无孔不入,而对手只能在他们屁股后面跟着抢球,这对球员体力消耗非常大。”“我们不得不承认,西班牙队是这几年全世界最出色的一支国家队,他们能获得世界冠军。”但勒夫仍相信年轻的德国队充满潜力,“德国队很年轻,这些小伙子不会失落很长时间,会很快振作起来,尽快准备争夺世界杯第三名的比赛。”至于他本人的帅位,勒夫表示要到世界杯结束后再讨论。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