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半决赛:德国VS西班牙 > 德国VS西班牙动态

青春德国输了现在赢了将来 变种日耳曼更加可怕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7月09日05:18

  “西班牙或许战胜了我们,但我们拥有未来。”当德西大战结束之后,德国足协主席茨旺齐格自豪地说出这番话时,人们或许已经意识到,这支历史上最年轻的德国国家队尽管无法晋级决赛,但他们并没失败——严谨的作风没有失去,却又融入了俏丽的技术风格,加上良性联赛基础的支持。评价这支德国队或许并不在如今,而是在2年后的欧洲杯抑或是4年后的巴西世界杯。

  最年轻的豪门球队

  青春德国并非密码

  “与西班牙队相比,我们拥有未来,因为西班牙队要比我们老多了!”

  ——德国足协主席茨旺齐格

  德国队平均年龄25岁,绝大多数球员出生在1980年以后,甚至连1983年出生的拉姆都已经当上了队长。德国队是南非世界杯32强中第四年轻的球队,也是传统列强和豪门中平均年龄最年轻的球队。

  德国足球的70后几乎是悲剧的一代,在他们的黄金年龄时总是被60后所压制,这也是福格茨一直烦恼的问题。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失利后,时任德国主帅福格茨在辞职时写给德国足协一份长达80页的报告书。他并没有解释从1996年欧洲杯夺冠到1998年世界杯失利这两年来发生了什么,而是将两支队伍的年龄结构作为开篇语,针对这两支平均年龄超过30岁的队伍严肃地指出:我们的青训出现了严重问题!

  从那时开始,德国人的新老交替实际就已经开始了。此后的每届德国主帅,都在不停地为国家队注入新鲜血液。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赛,克林斯曼麾下的23人中有超过半数是80后;两年前的欧锦赛,他们许多人成为主力;今天的南非世界杯上,勒夫麾下的23人中有13人是85后,穆勒、厄齐尔等人将有望在下届世界杯上大放异彩。

  目前,全德国有足球队近18万支:其中男足有82599支14岁以下的球队、18326支15岁至18岁的球队、62108支18岁以上的球队;女足则有8665支16岁以下球队和5341支16岁以上球队!

  茨旺齐格对最近12年来所取得的巨大的青训成就依然欣喜万分:“只有这样,人们不会为了短期的成绩而采取一些错误的做法。”

  变种日耳曼更可怕

  球风严谨不失华丽

  “虽然我们两次输给了西班牙队,但是西班牙这支队伍两年来几乎是同一支队伍,而我们变化很大。”

  ——德国队主教练勒夫

  德国人在本届世界杯上颠覆了传统的长传冲吊风格,但没有丢掉传统的严谨作风。用贝肯鲍尔的话来说,在严谨作风中产生华丽变数的德国队,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压迫性的打法”,虽然他们面对西班牙球员时没有打出这样的技战术,但这肯定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德国队的风格。“看看厄齐尔、赫迪拉、马林、博阿滕,他们中的很多人只是拥有德国护照而已,但正是这些多元化因素的融合,才使得德国队产生了如此优良的变化。”足球皇帝说,“你们应该感谢勒夫,即便是我,也没有足够自信给这些球员足够的信任。”

  勒夫继承和发扬了克林斯曼“变种德国”的作法。2006年,当时的主帅克林斯曼因为饱受本土作战的压力,并没有如此大量地启用有创造力的外国血统球员,但勒夫用4年时间改变了一切。

  在个人创造力以外,勒夫并没有丢弃德国人传统的严谨作风。在一份外流的德国战术图板中,勒夫将整个足球场分为8块,每块有不同的几个人负责。他在战术图板下写下了几个大字“用跑动覆盖整个球场。”这就是德国风格的最佳体现。

  英超西甲表面繁荣

  良性德甲不愁钞票

  “德甲联赛是一个运营良好的品牌。在我们总共17亿欧元的营业额中,约4.24亿的比赛日收入、约5.94亿电视转播以及约5.73亿的赞助商收入是三个最大的收入来源。正是因为有了强有力的经济支持,德甲联赛才得以发展成为集激烈的竞争和健全的商业模式为一体的联赛。”

  ——德甲联赛首席运营官舍夫特

  最近几年,过于烧钱的英超和西甲群星云集,成为欧洲赛场的主流,而星光黯淡、手笔不大的德甲好像正在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可直到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让英超的泡沫经济呈现出来后,人们才发现,一直低调的德甲才是最良性、最稳定的联赛。随着拜仁杀入上赛季欧冠决赛,德甲的复苏势头显露无疑。当德国国家队全员来自德甲联赛时,实际上注定了他们在重大比赛中的稳定表现。

  2009年公布的欧洲上座率,德甲一举超越英超和西甲,以场均42641人成为欧洲联赛之冠,比排名第二的英超场均观众多出近万人。欧洲上座率最高的20家俱乐部中,德甲占9席之多!上赛季,德甲季票销售再创新高,18支球队卖出43.2万张季票,比去年多出了2.5万张。虽然本赛季上座率统计尚未出炉,但可以肯定的是,德甲必将蝉联欧洲足坛上座率冠军。运营方面,鉴于2002年基尔希集团破产给德甲造成的沉重打击,德甲在与该集团新签订的价值5亿欧元的电视转播权中,基尔希集团将以银行担保的形式付款,因此,把电视转播收益纳入球队预算时,德甲球队不再有后顾之忧。

  德甲营业收入虽然比不上英超的24亿欧元,但德国人在球员工资方面的“理性运营”概念,让他们成功控制了成本。德甲俱乐部经理们奉行“有买必卖”的引援原则,对于球星买卖两方面的权衡以及青训体系的健康让他们减少了不必要的负担。“绝不负债”不仅是德甲经理们的口头禅,更像是对英超、西甲、意甲的一种宣战。可以说,良性运营的德甲就是德国足球保持强大的后盾。

  德国各界呼吁留下勒夫

  他将是下一个贝肯鲍尔

  顶着德国主帅头衔的勒夫实际上从八强战开始就是“义务劳动”了,因为他和德国足协签订的合同在6月30日就已到期。由于德国足协还未给他提供一份新合同,德国各界于是呼吁:如不留下勒夫,将是德国足球的巨大损失。

  拜仁俱乐部主席、著名球星鲁梅尼格表示,德国足协放走勒夫将会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因为他是不可取代的,“这支平均年龄仅有25岁的德国队离不开勒夫,勒夫与德国队的这个组合有潜力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统治世界足坛。他们正在走着一条上世纪70年代贝肯鲍尔时代的德国队的路。全德国人都该感谢勒夫的贡献。”

  据报道,勒夫和足协最大的分歧在于薪水。勒夫希望下一份新合同的薪水从250万欧元提升到300万,可德国足协认为没有道理涨薪。“想想卡佩罗和英格兰吧,勒夫太便宜了,”鲁梅尼格诚恳地说,“留下他,给他涨薪吧!”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