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半决赛:乌拉圭VS荷兰 > 乌拉圭VS荷兰评论

哈尔滨日报:荷兰的颜色革新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0年07月08日09:56

  荷兰人可能迎来改写历史的绝好机会。他们有机会捧回大力神杯,斯内德更有机会抱回金球。荷兰足球的发展轨迹,像在给大家解释一则成语: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死于华丽,生于功利。半决赛,即使他们面对的是残破掉了半壁江山的乌拉圭人。但荷兰队仍像个严谨的公司,按规章制度办事,靠机制和体系拿下比赛。缺少点激情和人情味,但他们赢得比赛。

  世界杯总是会提供人生的思考题,这一届最大的题面是荷兰队。理想是昙花一现的美丽,现实是绽放过后的孤寂。曾经的荷兰以誓死追随前者而取悦观众,如今的荷兰以倔强捍卫后者而追求桂冠。他们用小心翼翼、小富即安的胜利,对很多人的足球价值取向的平静水面投下一颗巨石。曾经飞翔的荷兰人,终于像个已经到了40岁的摇滚青年,把吉他放到盒子里,系上领带去做个小职员。过上安逸生活之后,可能在某个异装派对才重新抓起吉他嘶吼一首重金属摇滚乐了。但那只是个派对,到了大场面,他回复西装革履、谨小慎微地争取下一个利益。不知道那些一生都坚持摇滚梦想的,克鲁伊夫、范巴斯滕、克利特、里杰卡尔德们会怎么想?

  范布隆克霍斯特,这个从理想到理性的荷兰足球变迁见证人,用一脚石破天惊的远射击穿时间的迷雾。好似把人们带回那个理想飞扬的时代。边后卫的大胆压上,立体化进攻的荷兰,是本届杯赛几乎没有的。现在的荷兰队员除了N朝元老老范没人敢在那里射门,他是凭着当年的记忆打出职业生涯最漂亮和最关键的一脚射门,可惜如此重要的射门,几乎不属于现在的这支荷兰队。荷兰人面对乌拉圭的泣血残阵,仍没敢拿出强队的风范。除了这脚华美的遗产,上半时绝大多数时刻,他们仍只是在属于罗本的走廊里来回踱步。

  荷兰的务实,却反衬出乌拉圭人的可歌可泣。他们缺少最佳射手苏亚雷斯、中卫队长卢加诺和左后卫富西莱,还有最好的进攻组织者洛代罗。但他们不向命运低头,南美人骨子里的反叛精神,鼓动着他们虽然排出的是三后腰的防守阵型,却在进攻中敢于投入兵力和控球。顽强的生命力帮助左右脚都可以作画的弗兰打入以牙还牙一般的远射。之后上半场的比赛时间,乌拉圭人显得更有耐心和控制力,并扼住了荷兰人中场不擅控球、缺乏组织者的缺点,并控制比赛局面。

  荷兰主帅换上范德法特是个妙笔。在半决赛面对差一个档次的乌拉圭,他终于敢于主动做一次加强进攻的变化。范德法特的上阵,给荷兰中场提供了一个组织者而拿下了一个破坏者。他们明白不是所有比赛都是要靠运气赢下的,这一次自己把握。但他们赢得比赛还是靠运气,斯内德的远射入网,在行进的路线上有处在越位位置的队友干扰。裁判认定有效,荷兰人就这样领先了。当然这粒进球有荷兰人变阵带来的效果。乌拉圭人太看重罗本的右路了,他们的防守重心没有因为范德法特的上场而做出微调,让荷兰的中路渗透开始打出声色。心绪已经乱的乌拉圭又快速地失掉了第三个球。还是发生在边路,左边的库伊特被忽视了整场,却用助攻锁定了胜利。

  如果说,过去的荷兰人如烟花般绽放,那这一届他们就羞答答的郁金香静悄悄地开。把握节奏、保持队形,等待机会,相信对手会犯错。斯内德、罗本、库伊特,还有他们的主帅范马尔维特告诉我们,吃咸点,看淡点。他们是个很好的管理团队,在不用遗产的情况下,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并完成企业转型,给公众一个打造出全新的橙色企业形象。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