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半决赛:乌拉圭VS荷兰 > 乌拉圭VS荷兰动态

“乌”不克“兰”欧洲已加冕 斯内德剑指新金球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0年07月08日08:50

  本报记者 李刚

  褪去全攻全守的华彩外衣,不同往昔的荷兰人在世界杯赛场又一次掀起了橙色风暴。昨天凌晨,无冕之王荷兰队在开普敦绿点球场3比2力克乌拉圭队,史上第三次杀进世界杯决赛。与前两次杀进决赛均败给东道主不同的是,这一次荷兰人决赛中面对的将不再是东道主,而是德国和西班牙之间的胜者。运气会帮助他们成为第八支夺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吗?

  斯内德剑指新金球奖

  1/4决赛,苏亚雷斯舍身取义,不惜用排球动作将加纳队拦在了四强大门之外。缺少苏亚雷斯的支持,弗兰打得艰辛,输得很悲壮。不过,他的左脚曾一度拯救了乌拉圭队,只是功利色彩十足的荷兰人浇灭了他的希望。

  范布隆克霍斯特,这个名字读起来有些拗口,但他的射门却简洁明快。第18分钟,35岁的范布隆克霍斯特一脚远射直奔死角,不仅帮助荷兰队率先破门,而且也成为世界杯52年以来在半决赛中年龄最大的进球者。

  范布隆克霍斯特的远射纵然精彩,但形单影只的弗兰的远射也不落下风。第41分钟,弗兰左脚踢出的皮球画出一道诡异的弧线飞进荷兰队的球门。

  或许是心仪刚刚合二为一的国际足联金球奖(足球先生和金球奖),此前已有4球进账的斯内德在70分钟时打破了场上的僵局,只是他的进球引发了乌拉圭球员的不满——斯内德射门时,处于越位位置的队友范佩西干扰了乌拉圭门将的视线。

  斯内德的进球意义不言而喻,它给了荷兰队更多控制场上节奏的底气和实力。而罗本在第73分钟时的锦上添花原本体现不出十足的含金量,但补时阶段乌拉圭队由佩雷拉扳回一城将比分迫近至2比3,并在最后时刻发起绝地大反击时,这个进球的意义就显露出来了。

  赛后,乌拉圭媒体不无遗憾地表示,如果再给我们五分钟,就能将梦想继续。

  幸运之神偏爱功利荷兰

  斯内德距离国际足联金球奖只是又近了一步,而要想如愿,还有一个前提条件,荷兰队能在决赛中击败对手,他还要继续进球。

  1974年和1978年,荷兰人曾两次闯进世界杯决赛,但克鲁伊夫、内斯肯斯、伦森布林克、阿里·汉这一代巨星无法用全攻全守的漂亮足球击败东道主的优势,只能眼看着原西德人和阿根廷人捧起大力神杯。

  32年后,有着8次世界杯经验的荷兰人终于相信了伟大的足球无法得到漂亮结果的辩证关系,他们带着“1比0”的功利主义来到了南非,除小组赛首战2比0击败丹麦队,与日本、喀麦隆、斯洛伐克、巴西的四场比赛,荷兰队均是以一球优势获胜。昨天凌晨,与乌拉圭这场比赛,他们又是一球胜出。

  并非大热,但却杀进了决赛。功利化的荷兰足球在谨小慎微的同时,也得到了运气的眷顾。比如斯内德,他的5粒进球中至少有两粒是运气球——2比1逆转巴西一役,梅洛的乌龙球就算在了他的头上。而3比2险胜乌拉圭,他的进球也有越位之嫌。

  斯内德的进球决定了荷兰队很多场比赛的结果,但从团队来说,运气依然伴随荷兰左右。本场比赛,无论是范布隆克霍斯特的远射,还是斯内德的低射,抑或是罗本的头球,都是击中乌拉圭队球门立柱弹进网窝。

  现在,还不是荷兰人庆祝的时候,因为无论是德国还是西班牙,都是一个实力强大的对手。现在,也不是送别乌拉圭人的时候,毕竟,他们还有一场季军争夺战。

  欧洲捧杯破80年魔咒

  在世界杯80年的历史中,有着各种各样的魔咒。其中,最难打破的当属欧洲球队无法在欧洲之外夺得世界杯冠军。如今,随着南美乌拉圭队出局,南非世界杯决赛成了欧洲球队之间的内战,而那一禁锢欧洲球队80年的魔咒也宣告破灭。

  自从1930年首届世界杯举办以来,欧洲球队始终无法在欧洲之外夺冠——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1994年美国世界杯、2002年韩日世界杯,夺冠的全部是南美球队。按照这样的历史定律,南非世界杯注定不是欧洲球队的天堂,尤其是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4支南美球队闯进八强时,这一论调似乎可以左右冠军的归属。

  不过,随着荷兰淘汰巴西、德国淘汰阿根廷、西班牙淘汰巴拉圭,欧洲球队在1/4决赛后彻底扭转了自己窘境。而昨天凌晨,荷兰又淘汰了乌拉圭,南美球队全军覆没。欧洲球队将首次在欧洲之外举行的世界杯上举起大力神金杯。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