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半决赛:乌拉圭VS荷兰 > 乌拉圭VS荷兰动态

无冕之王32年喜迎“橙”果 晋级决赛破除俩魔咒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7月08日08:21

  赢球什么最重要,是实力吗?不,绝对是运气。有实力又如何,就算你把球踢进了球门,裁判也可以选择瞬间失明,愣把这个球吹出来,就像倒霉的英格兰队。不管你信不信,宿命这种事情似乎总是存在的。在南非,这个最早曾被荷兰人殖民的国度,荷兰队的好运用也用不完。1652年,第一任荷兰殖民长官范里贝克决定在开普敦建立白人永久居住地。358年之后的昨天,又一位荷兰人范马尔维克同样是在开普敦率领荷兰队3:2力克乌拉圭,杀进了南非世界杯的决赛,曾经的 “无冕之王”终于再一次获得了加冕的机会。

  那一抹鲜艳之橙

  在拥有大批荷兰后裔的开普敦,这里就像是荷兰人的主场。赛前,整座城市都变成了荷兰队的颜色——橙色。从昨天开始,开普敦的每一处都是耀眼的橙色。“Dutch(荷兰)”,是开普敦街头最流行的词汇。

  走在开普敦的街头,随处可见荷兰拥趸,无论是店家还是出租车,都打出了橙色的旗帜。在一个小商品集市上,荷兰队的队服与围巾销售火爆,但如果你问有没有乌拉圭队的围巾,答案是:“没有!”

  而橙色迷们也没有失望,共同见证了荷兰队32年后再度杀进世界杯决赛。

  那两脚远射风情

  荷兰队的开场依旧稳健,德容停赛,主帅范马尔维克用防守能力同样强的德泽乌顶替。控球、传球、不急不缓地攻到对方禁区,丢球后马上反抢并组织防守,荷兰人一如之前,稳健但缺少激情。第18分钟,在所有人都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范布隆克霍斯特在30多米开外的惊天远射堪称神来之笔。第41分钟,弗兰禁区外带球扣过荷兰后卫,25米外一脚远射,球在空中画出优美的弧线,飞入网窝。弗兰也就此成为继1990年马特乌斯后在一届世界杯决赛圈攻入3个远射进球的球员。

  可是下半场比赛中,斯内德一粒值得商榷的进球,让荷兰队反超。3分钟后,当罗本头球砸进乌拉圭队球门时,全场的橙迷们疯狂起来。荷兰王子和王妃在看台上亲吻庆祝。尽管乌拉圭人在最后时刻发起疯狂反扑并扳回一球,但已经挡不住荷兰人迈向约堡的健步。赛 后,兴奋的罗本站在广告牌上庆祝,也许是队友不小心,一下子拽掉了罗本的球裤,让他春光乍泄。

  那几次争议错判

  3比2,欢庆的荷兰人和垂头丧气的乌拉圭人形成了鲜明对比。终场哨响,场内的乌拉圭球员开始将怒火发向主裁判伊尔马托夫,一个个像狮子一样冲向他,小个子佩雷拉第一个冲到了他的面前,因伤无法上场的卢加诺也准备给裁判饱以老拳,如果不是队友拦着,他很可能面临禁赛。伊尔马托夫和裁判组则后退几步,不与球员进行正面交涉。

  比赛第70分钟,斯内德大禁区边缘右脚抽射,皮球穿过两位防守球员后,又从之前处于越位位置的范佩西腿边飞过,穆斯莱拉反应不及,皮球钻入球门右下角。乌拉圭队球员抗议范佩西干扰了穆斯莱拉,但伊尔马托夫选择信任自己的助理裁判,维持进球有效的判罚。实际上,即使是从慢动作看,这个球范佩西也就越位了一条腿。在那一瞬间,助理裁判看不到也算是有情可原。尊重自己的助手,伊尔马托夫做得没错。

  其实,通过慢镜头回放,就在上半场,助理裁判起码有两次的越位误判让乌拉圭吃亏不小。尤其是第13分钟,卡瓦尼获得单刀机会被判越位。

  尽管遭到了围攻,但是伊尔马托夫的执法其实并没有太大的纰漏。几次越位的错误判罚罪在助理裁判,与他无关。比赛中,效力于尤文图斯的卡塞雷斯在一次倒钩的过程中,踢到了荷兰后卫德泽乌,吃到了一张黄牌,当时场面一度发生混乱,伊尔马托夫给卡塞雷斯和试图“助拳”的斯内德各一张黄牌,迅速平息了场面,显示出他作为世界顶级裁判的素质。

  ■荷兰奇迹

  A级赛事十连胜 小飞侠创造历史

  3比2击败乌拉圭挺进世界杯决赛,世界杯六连胜。而算上热身赛和预选赛,橙衣军团已经创下了国际A级赛事的10连胜的荷兰队历史最好纪录。被踩在脚下的纪录是“飞人”克鲁伊夫时代(1971-1972)创造的8连胜。球队上一次输掉比赛,还是2008年9月6日,荷兰在友谊赛里败给澳大利亚,至今已经20多个月了。范马尔维克说:“我们希望把不败纪录扩大到26场。”而第26场无疑是最后的世界杯决赛,“那一场比赛我们可以创造双重历史,小伙子不会让人失望的。”范马尔维克憧憬道。

  此外,最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小飞侠罗本的进球,这是一个足以载入史册的进球。这不仅是罗本在本届世界杯上第二粒进球,更是世界杯历史上第2200粒进球!

  ■荷兰轨迹

  破除两大魔咒 橙色军团期待加冕

  半决赛获胜,荷兰人已经打破了两个世界杯“魔咒”。

  其一是80年历史上的洲际怪圈,自从1930年以来,欧洲球队从来没有在欧洲以外的地盘上拿冠军,这次荷兰将乌拉圭挡在门外,提前破解了这个怪现象。另外在世界杯历史上,当四强由两支曾拿过冠军球队和两支非冠军队组成时,无一例外的都是由夺过冠的队伍闯入决赛,这次荷兰打破了这一“惯例”,如果另一场半决赛西班牙击败德国,将出现一届由两支从未夺取过冠军队伍参加的决赛。

  此外,近20年的世界杯上,但凡要夺冠球队须先击败“亚洲球队”,荷兰队在小组赛中击败了日本。因此,他们夺冠有了前提保证。1986年世界杯,阿根廷在小组赛中3比1击败韩国;1990年世界杯,德国在小组赛击败阿联酋;1994年巴西击败了领土绝大多数在亚洲的俄罗斯;1998年法国队战胜了沙特;2002年巴西战胜中国。2006年意大利淘汰了亚足联成员的澳大利亚。

  本报特派开普敦记者 陈涛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