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半决赛:德国VS西班牙 > 德国VS西班牙动态

西班牙演足坛防守美学 3场1-0却远比穆帅要高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于鹏
2010年07月08日07:35

    搜狐体育讯 西班牙人性格热情奔放如火,反映到足球场上的就是对进攻的偏执和狂热。在强调进攻的同时,西班牙往往不得不冒着后防空虚的危险,防守能力一向是斗牛士军团的短板。06世界杯1比0领先被法国翻盘一战,正是因为西班牙队在打进一球后仍然疯狂进攻。但在本届世界杯中,西班牙队却成为了防守最出色的球队。6场比赛中西班牙队只丢掉2球,这一数据在四强中领跑。

  在2008年欧洲杯淘汰赛阶段,西班牙一球未丢。1/4决赛与意大利踢成0比0并点球获胜,随后又以3比0和1比0的比分连胜俄罗斯、德国夺冠。在本届世界杯进入淘汰赛阶段之后,西班牙队又以连续3个1比0的比分把葡萄牙、巴拉圭和德国淘汰出局。西班牙防守能力的突然崛起,原因何在?

  当然,西班牙队后防线有足够的个人能力。卡西是当今世界足坛头号门将,被严重低估的普约尔一直是最佳中卫的有力竞争者,皮克则很可能成长为未来世界头号中卫。卡西对阵巴拉圭扑出点球,普约尔头球攻破德国大门,皮克的中距离贴地直传是串联西班牙中后场的重要武器。但西班牙也并非没有弱点,拉莫斯迄今为止仍然没学会除犯规之外的其他防守方式,卡普德维拉在08年就被视为斗牛士短板,但一直以主力身份踢到了今天。并不完美的西班牙,如何构筑起了钢铁长城?

  答案很简单,那就是对比赛的绝对控制。为了照顾非巴萨球员的情绪,西班牙体育主管耶罗不久前还宣称斗牛士军团并非建筑于巴萨体系之上,但这可无法解释出博斯克为何会在首发阵容中派出7名巴萨球员。巴萨球员之间有着长期的默契,他们能够利用合理的传导球使得球权牢牢控制在西班牙队脚下。中场再加上个擅长向两翼输送炮弹的哈维-阿隆索,传球能力自然更高。

  在本届世界杯中,保守和功利的铁桶阵因穆里尼奥在国米的成功而大行其道,但意大利、巴西、瑞士和巴拉圭这些极端代表都已经被遣送回国。即便是巅峰时期的意大利,也总会令球迷们看的提心吊胆,而绝不会像西班牙人这般享受比赛。以巴萨为根基的控制流,使得对手很难得到进攻机会。对手射门少,西班牙队的数据自然就变得漂亮。在四强球队中,西班牙6战只被射门50次,今夜德国甚至一共只有5次射门。其他三支球队中,荷兰被射门78次,德国和乌拉圭被射门数高达92次和94次。

  相比让出中场屯兵禁区的乌龟战术,西班牙的控制流能让战火烧在对方半场,本队大门受到的威胁自然会相应降低。与此同时,控制流也能提升本队的进攻次数。西班牙6场比赛射门105次,斗牛士军团是射门次数最多的球队。不过进球少也有很大程度上源于控制流,过多的传球使得西班牙节奏稍显缓慢,博斯克之所以派上佩德罗,正是希望他能像巴萨梅西般发挥变速器的作用。

  除了在球风上天然利于防守之外,西班牙的中场拦截也是一绝。防守反击是最有可能威胁到西班牙的进攻方式之一,博斯克对此显然做好了针对性布置。每当对手拿球之后,西班牙球员会立刻延阻他向前传球的线路,逼迫对手只能横传和回传。而当球来到中场后,斗牛士们则会利用人数上的优势夹击对手。布斯克茨的表现相当关键,他在防守对方反击时的位置感极为出色,今夜他贡献了10次看似举重若轻实则无比关键的抢断。现在您一定明白,博斯克为何重用布影帝,普约尔为何把巴萨后腰称为西班牙队内最重要的球员之一。(搜狐体育 于鹏)

(责任编辑:majian82)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