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半决赛:德国VS西班牙 > 德国VS西班牙动态

博斯克拆解战车辉煌继续 比利亚没进球也是功臣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08日06:56

  年轻的“德国战车”激情四射,但是在经验老到的西班牙队面前,他们最终还是为自己的年轻付出了代价。整整90分钟里,西班牙队一直将比赛的场面掌控在自己的手中,同时也将对手的世界杯命运控制在了自己手中。

  首发阵容上,两支球队都只做了一个“修改”。勒夫用特罗霍夫斯基替代了本场禁赛的托马斯·穆勒。之前一直固执的博斯克,则终于做出了改变,他用巴萨的“超级替补”佩德罗顶替了状态不佳的托雷斯。尽管两队各自的修改原因不同,但最后比赛的进程却说明,首发球员的变动,最终影响了比赛的进程。

  开场后,面对老练的西班牙队,德国队一直以极为文明的态度,对待着对方有些放肆的控球。尽管德国队的防线严丝合缝,没有给哈维和伊涅斯塔留下任何的渗透空间,但是控球权的全面掌控,很快就让西班牙队进入了自己最向往的比赛节奏。

  佩德罗虽然在比赛中,并没有创造太多的得分机会,但是他在锋线上对对手防线的牵制,却让德国队根本无法像之前比赛那样,打起让全世界为之赏心悦目的反击。特罗霍夫斯基在有限的反击机会中,也显然无法像穆勒那样犀利,双方几乎是在一种沉闷的节奏中,以0比0这样一个无聊的比分结束了上半场。

  下半场开始后,勒夫率先变阵,他有些意外地用延森换下了之前发挥出色的左后卫博阿滕。虽然只是一次对后卫线的调整,但德国队却改变了上半场时的保守,开始试图对西班牙队发起进攻,但这个改变似乎正中西班牙队下怀。

  德国队的压上,给了西班牙队更多的传球空间,在德国队的球门前,西班牙队开始找到了更多的得分机会。一次次错过得分良机后,老辣的“斗牛士”终于在第73分钟,抓住了一次角球机会。老将普约尔后排插上后,用一记有力的头球,彻底摧毁了德国队的防线。这次破门让德国队近乎绝望,之后的20分钟时间里,他们试图重新找回节奏,但比赛的主动权已经不可能再属于他们。

  慢热的西班牙队终于在半决赛中,找回了自己的状态,从没夺得过世界杯冠军的他们同荷兰会师。南非注定将产生一个崭新的世界杯冠军。刚刚在两年前夺得欧洲杯冠军的西班牙队,则期待着打破那个欧洲杯冠军不可能夺得世界杯冠军的“魔咒”。

  当家球星

  普约尔一头定乾坤

  虽然身高只有1米78,但是司职中后卫的普约尔却非常擅长头球。今天凌晨半决赛对阵德国队,巴萨队长正是凭借自己的这一拿手好戏敲开了诺伊尔把守的球门,这个全场唯一的进球也把把西班牙队送进了世界杯的决赛。

  出道于右后卫的普约尔最终成名却是在中后卫的位置上。虽然身高有些劣势,但是其身体十分强壮,并且斗志昂扬血性十足,因此时常能够盯防住对方身材高大的前锋。更重要的一点是,坐镇球队后防中央的他在破坏对手进攻时从不拖泥带水,正是这种剽悍的作风为其赢得了“拼命三郎”的美誉。

  作为西班牙和巴萨的后防核心,普约尔还时常参与进攻,尤其是在球队获得角球和任意球的时候,正是他发挥自己头球优势的大好机会。在08/09赛季的西班牙国家德比中,普约尔利用角球机会为巴萨打入了扳平比分的一球,并吹响了球队反攻的号角,那也是他第一粒国家德比入球。今天在南非的世界杯赛场上,他再度复制了那一幕,这一次破门对其而言同样具有非凡的意义,因为32岁的他帮助自己的球队第一次杀进了世界杯的决赛。

  小将佩德罗不惧大场面

  在做了5场板凳队员之后,小将佩德罗被老帅博斯克列入了首发阵容当中,替换的正是此前几场状态低迷的托雷斯。这位出身豪门巴萨的小将很给自己的主帅面子,虽然是首度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先发亮相,却表现得相当抢眼,速度奇快且技术出众的他搅得德国队后防一阵人仰马翻。

  和梅西、法布雷加斯和皮克一样,佩德罗也是出自巴萨青训营拉玛西亚,而且都是87级的高才生。但是不一样的是,佩德罗成名的时间比自己的伙伴要晚了许多,直到07/08赛季他才被时任巴萨主帅瓜迪奥拉招入一队阵中。参加西甲仅仅一年时间,他便迅速在球队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在巴萨夺得六冠王的08/09赛季,佩德罗创造了巴萨俱乐部的一项纪录,他在红蓝军团参加的所有六项赛事中都有进球,这样的成就连当年的罗纳尔多和如今的梅西也未能做到。在刚刚结束的09/10赛季中,作为一名替补前锋,佩德罗的进球甚至比主力前锋伊布还要多。

  今年23岁的佩德罗此前从未入选过西班牙国家队,正是凭借自己这两年来在巴萨阵中的出色发挥,他终于在世界杯开始之前被博斯克看中。第一次身披斗牛士战袍便是参加世界杯,佩德罗交出的答卷理应得到一个高分。

  比利亚没进球也是功臣

  西班牙队在今天凌晨与德国队的半决赛中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首次杀进世界杯决赛。西班牙队中的第一射手比利亚尽管没能在比赛中进球,但他在前锋线上屡次通过有效的突破和穿插跑动,给德国队的后防线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应该说比利亚也是西班牙队获胜的功臣。

  今天比赛中的比利亚在进攻时受到了与前几场比赛完全不同的“照顾”,人高马大的德国队后卫频频用身体接触遏制比利亚拿球,阻挡这位西班牙射手的进攻线路,一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几次与对方后卫博阿滕的身体对抗中,身材瘦小的比利亚明显占不到任何便宜,数次倒地。不过,顽强的比利亚还是能够在对手的“围剿”中捕捉机会。比赛进行到第58分钟,西班牙队从左路连续发动进攻,伊涅斯塔在禁区内如入无人之境地突入到小禁区内横传,皮球从门前滑过,远点的比利亚从德国队后防队员中突然闪出,奋力飞铲射门,只可惜脚尖只差一点儿没有踢到皮球,遗憾地错失了自己本场比赛中最好的得分机会。第80分钟,比利亚被队友托雷斯换下,虽然他的进球数没有增加,但比利亚仍然有问鼎最佳射手的机会,与荷兰队的决赛在等待着他。

  名帅速览

  博斯克辉煌继续

  球员时代的博斯克曾经代表西班牙国家队出战过18场比赛,无一进球表现平平,但是作为国家队的主帅,他却取得了前无古人的功绩。在这花甲老帅的率领下,斗牛士们历史上第一次杀进了世界杯的决赛。

  在执掌西班牙国家队教鞭之前,博斯克早已是蜚声海内外的名帅,其最辉煌的时期便是带领皇马成为欧洲之王。知人善用的西班牙人不仅善于运筹帷幄,而且非常精通如何处理更衣室的问题,所以当时能够轻松驾驭星光璀璨的银河战舰,菲戈、劳尔、卡洛斯和罗纳尔多等巨星都表示在皇马只愿意他当自己的主教练。

  在前任主帅阿拉贡内斯率领西班牙队夺得2008年欧洲杯之后,时年58岁的博斯克被西班牙足协聘为国家队的新任主帅,由于其此前在皇马的光辉战绩,所以这次入主国家队也被寄予厚望。事实证明,西班牙足协没有看走眼,博斯克也用最好的方式回报了国人的支持和信任。

  蓝毛衣没再给勒夫带来幸运

  今天凌晨德国与西班牙的半决赛,由于穆勒的停赛,给勒夫留下了一个难题,最终勒夫选择了特罗霍夫斯基作为自己的“答案”,但是事实证明,这是他本场比赛最大的失误。

  勒夫将信任票投给了老将特罗霍夫斯基,而没有选择与穆勒类型相似的小将克罗斯,但在被换下之前,特罗霍夫斯基除了一脚远射之外,没有其他任何有威胁的攻势,相反倒是替补上场的克罗斯,迫使西班牙门将卡西利亚斯做出了本场最关键的一次扑救。而早早用延森替换下左边后卫博阿滕,在战术上并没有呈现出预想的效果。虽然勒夫在比赛最后时刻孤注一掷换上高中锋戈麦斯,但是德国队始终没有在边路制造出好的机会,也没有送出高质量的传中。因此,勒夫本场比赛的三次换人调整,两个没有任何效果,尤其是在破解穆勒停赛这个难题上,勒夫无疑给出了一个糟糕的解决方案。

  赛后原声

  西班牙主教练博斯克:“今天球队很有序,我们也在努力尝试着控球,的确有人说过‘决赛是用来赢的,不是用来踢的’,但是我们会努力调整球队的状态,打好决赛。荷兰是一个很强的对手,我觉得他们的实力不次于德国队。我们正走在创造历史的路上,我现在最希望感谢的就是在过去几年与球员一起努力的教练员们。”

  花絮

  神奇章鱼“保罗”

  又“吃”对了

  世界杯开赛之后,关于德国奥博豪森水族馆章鱼保罗的故事被广为传颂,现在全世界球迷都已经被保罗准确预测比赛的能力所折服。就在德国、西班牙队的半决赛之前,吃德国人饭长大的保罗“背叛”了主人,它选择了西班牙队获胜。但结果印证了保罗的“预测”,现在关于保罗是否真有预知未来功能的话题已经被各国球迷热炒。有趣的是,章鱼保罗预测的德国队所有12场比赛,最终都分出了胜负,竟然无一平局。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刘艾林 张巍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