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民晚报:“橙色革命”从唯美到务实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7月07日16:30

  特派记者 关尹(发自开普敦)

  又一场险胜,又一次胆战心惊。不知从何时起,这竟成了橙衣军团的标签,荷兰足球真的变了。当然,最大的改变,是命运的逆转——他们曾经一次次倒在八强或者四强的门槛上,但这一次,荷兰人杀进了决赛。最后的金杯,触手可及。

  但凡资深荷兰球迷,记忆中肯定不会忘记这样的镜头:克鲁伊夫长发飘飘地带球,范巴斯滕惊世骇俗的零角度抽射……现在的这支荷兰队,留给世人怎样的印象?斯内德的进球、罗本的进球?当然关键,却必定难成经典。

  有一句话,这样说道——如果你改变不了世界,就让世界改变你。也许,荷兰人想“通”了,他们选择了改变。如果说当今世界足坛,把防守反击战术玩得最转的球队,从俱乐部而言是国际米兰,从国家队而言就必定是荷兰。放在四年前,谁敢说荷兰足球是保守、功利、现实的代名词?

  范马尔维克统率下的这支球队,从小组赛第一场对阵丹麦时,便展现了一种“全新”的荷兰风格:不追求好看,不追求控球,只要有进球。一开始,人们对这种改变还不适应,甚至抵触,但一路踢到现在,也已慢慢习惯。毕竟能赢球,总归是好事。

  不可否认,荷兰足球曾经为世界足球带来革命,全攻全守的战术让无数人痴迷。但他们在攻得兴起之时,却往往把防守抛到了脑后,变成了“有攻无守”。结果,自然无需多言——踢得好看,死得很惨。

  如今,范马尔维克成功打造了一支新荷兰:放弃一贯的压迫性攻势,用稳固防守作为基础,依靠核心球员来取得进球。球队没有了以往的大牌球星云集,却踢得更有章法。看似二流的荷兰队有了良好的组织和纪律,又拥有能够决定比赛的球员,当然更加可怕。

  不妨来看这样一个数据:这支新荷兰队26场比赛进51球,每场1.96球,仅丢16球,每场0.61球,攻守显得更加平衡。即便在克鲁伊夫时代,荷兰队也从来没有过这么持续辉煌的战绩。选择更加简单却更有效的踢法,从昔日的唯美到如今的唯实,这样的变化很可能帮助荷兰队在世界杯决赛中实现突破。

  人们喜欢把荷兰队称为郁金香,但它绽放得快速,却也枯萎得快速。南非赛场上的橙衣军团没有那么完美灿烂,每一步却都走得扎实。看看吧,今天的荷兰人已经开始亲吻自制的大力神杯——赛场内一名荷兰球迷打出的标语十分惹眼:“这个冠军,自我诞生即开始等待。”而这一切,都因为改变。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