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世界杯远逊德国 FIFA如“葛朗台”一般吝啬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7月05日16:36

  □晚报记者 陈海翔 报道

  时光回到2004年5月16日,瑞士苏黎世,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会议。那一天,在关于2010年世界杯承办权的投票中,南非击败了两位来自北部非洲的对手埃及和摩洛哥,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获得世界杯承办权的非洲国家。在这一结果宣布后,85岁的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激动得泪流满面,在众人簇拥之下,老人走上前台,并且忘情地将大力神杯紧紧搂在怀中。布拉特上前向曼德拉表示祝贺,两人并排坐在一起握手致意。

  这组镜头至今历历在目。但回到今天,回到现实,在世界杯已经经历了60场比赛之后,布拉特以及世界杯,究竟给南非带来的是一个美梦,还是梦魇?

  世界杯 没那么美好

  与2006年德国世界杯相比,或者再往前追溯到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我们发现,今年在南非举办的这届世界杯的整体形象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美好,除去色彩斑斓的场景、非洲人独特的待客方式、以及简约的开幕式和震耳欲聋的呜呜祖拉之外,另一些东西也与足球遥相呼应。车祸、抢劫等负面新闻不断充斥耳际,人们不禁会问:难道这就是所有人期待已久的南非?这就是那个令人魂牵梦绕的世界杯?

  透过一些阴影,人们很容易发现,发生在非洲大陆的这次“朋友间聚会”原来是FIFA这个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组织在幕后导演。足球皇帝贝肯鲍尔曾这样形容国际足联:“FIFA始终把赚钱作为他们举办世界杯的第一目的”。有消息称,南非为本次世界杯投入了约合43亿美元,相当于南非国内生产总值的1.72%,为历届世界杯最高,但很多人却认定他们的收益很有可能为负数。而国际足联却迎来了史上最赚钱的一届世界杯,他们将通过南非世界杯狂揽至少38亿美元。但南非得到了什么?也许除了虚荣心,剩下的只有几座空旷的球场。

  这些球场中,开普敦的绿点球场花费是最昂贵的,这个拥有65000个座位的新球场耗资5.8亿美元。这笔巨款花得有些莫名其妙,当地现有的球场其实只需要加一层座椅就足以符合半决赛赛场的要求。而国际足联的报告是这样说的:“届时会有10亿电视观众,他们不会想看到那么大规模的棚户区和贫民窟”。还要说一下德班,新球场可容纳7万人,造价3.8亿美元。这个球场看起来很不错,人送外号“外星人的手提包”。但来到这个球场之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球场的漂亮,而是周围地区的贫困落后。现代城市所需要的一切,这里几乎全部缺失,水电、医疗、住房、下水道、学校、交通……当这一切和那恐怖的2.25亿美元预算超支放在一起时,也难怪南非媒体愤愤不平了。

  不平等 南非被掏空

  从经济的角度讲,国际足联是世界上与奥委会并肩的体育组织,财大气粗。而南非的官方失业率接近25.5%,基础设施一般。这样的一个组合,注定从一开始就是不平等的。

  早在南非成功申办世界杯之后,国际足联就迫使南非政府签订了一项特权协议:国际足联藉此在南非的任何收益和活动都可以免税,且有权不受南非汇率兑换制度的限制。关于这份协议的消息一直被南非政府封锁,直到最近才被英国报纸披露。 FIFA仅仅在南非的盈利将达38亿美元 (其中电视转播权的收入就有28亿美元),而这笔巨款将自由流出南非。这样一来,即使国际足联没有其它利用该协议的手段,仅此一项就足以让南非政府的国际收支陷入危险境地,最可怕的后果是南非货币兰特在国际市场上的彻底崩溃。

  南非媒体指出,国际足联的行为是 “新时期的足球殖民统治和欺诈”。“布拉特是黑手党”的标语就出现在世界杯期间的罢工游行队伍中。

  一位南非文化部官员这样表达“南非的愤怒”:“傲慢虚伪、没有人性的国际足联,不仅掏空了南非的经济,而且在对待球迷、当地文化等方面都没有任何人性关怀。政府的虚荣心并没有给南非人民带来真正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

  除了转播收入之外,国际足联还从6个合作伙伴企业,及一些世界杯赞助商那里获取巨大的商业利益。本届世界杯赞助商的最低门槛,设在历史最高点6500万美元。

  据一家权威杂志称,2010年世界杯最大的受益人不是南非而是国际足联。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国际足联只花费了2.79亿美元,却获得了超过13亿美元的收入。而本届世界杯上,国际足联所要花费的只是将电视转播费用的14%分给参赛队和球员所属俱乐部。

  “葛朗台”般的吝啬

  乌拉圭著名作家、足球狂热爱好者爱德华多·加莱亚诺曾说:“国际足联财大气粗,极其强势,但运营方式却像是超级排外的俱乐部。 ”国际足联的最重要工作,就是商业化运营职业足球、赞助权和有关电视转播的每一件商品——甚至包括了“2010”这4个数字。

  据南非当地媒体报道,南非的3家日历生产企业在2010年初收到了国际足联的律师信:索要270兰特(约合250元人民币)的版权费,因为国际足联对“2010”这个数字拥有版权。

  对特许经营权和商标的利用获利,国际足联将自己打扮成了葛朗台。 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国际足联找到了3200条与世界杯有关的词汇,然后将它们统统列入商标保护的范围。2010年,国际足联发出了2513封律师信,不过只有1个被告走上法庭:因为该厂家生产了一款标有“2010”字样的棒棒糖。

  国际足联秘书长杰罗姆·瓦尔克说:“如果你越权从世界杯获利,我们能把你送进监狱。 ”日前,国际足联就指使南非警察逮捕了一批身穿超短裙的模特,指控她们为另外一个牌子的啤酒做宣传,事实上,在超短裙上,基本没有什么商标广告。

  为了防范艾滋病,南非政府曾经承诺,免费发放10亿只避孕套。但是国际足联禁止在球场附近发放,原因很简单,每个避孕套的包装盒上都有商标。

  除了这些,任何人都别想跟这个庞大的“葛朗台”机构在利益上耍小聪明。南非的一家航空公司打出的口号是:“我们是某活动的非官方国内运输商。 ”——想和国际足联玩小脑筋?当然行不通,口号一出,就立即被FIFA禁止了。

  

(责任编辑:李超)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