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下课主帅众生相:赚一票走人 功成后身退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7月05日16:17

  世界杯是教练的名利场,可以成就一名教练,也能成为教练的滑铁卢,轻则成替罪羊,重则身败名裂。

  邓加所在的教练组,今晨被巴西足协“一锅端”;冈田武史90度鞠躬道歉,辞职只是过于自责的苛求……离去的主帅中,有人背负着耻辱,被过街喊打;也有人一战成名而让天下知,留给南非一个帅影。

  赚一票走人

  ●代表人物:佩雷拉、埃里克森

  非洲球队的教练多数是“临时工”,却都是响当当的人物。

  佩雷拉是前巴西队主帅,赛前火速上任,拉到不少“米”,却打造了世界杯历史上战绩最差的东道主南非队。埃里克森被科特迪瓦重金聘请,他从一开始就没有长期执教的打算。

  非洲传奇门将格罗贝拉指出,“这些外国主教练,哪一个是真正想为非洲足球做点事情的?虽然名气很大,但每个人都是来赚一笔钱,就拍拍屁股走人。”

  这两支非洲球队都是在今年初的非洲国家杯后做出了换帅决定,弃用了原先率领球队从预选赛中出线的功勋教练,中途换帅弊端多多。

  有消息称,埃里克森或许会重返英超富勒姆执教。

  下课“被预约”

  ●代表人物:里皮、多梅内克

  南非世界杯前,法国主帅多梅内克和意大利主帅里皮就已经“被预约”下课。由于拒绝引进不符合自己心意的球员,两人终晚节不保,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轮回。他们被媒体口诛笔伐,被球迷挖苦嘲讽。法国媒体在报纸上画了11口棺材,放在多梅内克身边,代表的是他挑选的球员。意大利球迷称,“每天先骂里皮,再吃饭睡觉。”

  不过,足协在世界杯开赛前宣布换帅,使得球队军心不稳,足协也有一定责任。最终,还引来两国政要出面批评。

  出局就辞职

  ●代表人物:勒冈、邓加、雷哈格尔

  世界杯开赛前,邓加誓言:“不夺冠,就是失败。”2007年美洲杯冠军和2009年联合会杯冠军,以及超过七成的胜率,让邓加一度成为了巴西人的宠儿,输给荷兰,邓加瞬间成为罪人。赛后他就表示主动辞职。今晨,巴西足协正式宣布了邓加及其教练组全部离任的消息。

  勒冈在法甲创造了里昂五连冠的辉煌,雷哈格尔制造过希腊童话,夺得欧锦赛冠军,两人却无法带领喀麦隆和希腊小组赛出线。南非世界杯,成为他们教练生涯的绝唱。

  功成后身退

  ●代表人物:冈田武史、许丁茂、贝尔萨、阿吉雷、马蒂诺

  他们带队创造了该国世界杯历史最佳战绩,即使含泪告别、主动辞职,也被认为是功成身退。阿吉雷成为墨西哥球迷心中的偶像,智利人打出横幅挽留贝尔萨,冈田武史的奋斗史被写入风靡日本的漫画……有失败者,就会有成功者。虽然最终只有一支球队从32强中脱颖而出,但只要完成既定任务的教练都是成功者。 本报记者 陶邢莹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