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华西都市报:我可以抱你吗,马拉多纳?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7月05日06:12

  本报评论员胡晓

  我不得不承认,当那个屈辱的0:4迎面袭来,当巨大而华丽的阴影盖住你的双眼,当你如潘帕斯野狼般对天嚎叫,你和你的世界杯,即将永别。

  这一刻,成都是闷热而慌乱的夜。人们或在啤酒的泡沫里为日尔曼机器叫好,或在惨淡的月光下,高歌低吟Don'tcryformeArgentina。

  这一刻,我不关心人类,我只关心你。

  这一刻,我可以抱你吗,我的迭戈·马拉多纳?哪怕,你痛得只剩下一具尸体。

  这是一个多么糟糕的夜晚,这是一场多么糟糕的比赛。90分钟的征程,24年的恩怨,却只用了3分钟就看出了悲伤的端倪。剩下的87分钟,你在场边奔走呐喊、对天祈祷、掩面叹息。一种失败的预感,像丝袜上一道裂痕,阴凉地在腿肚子上悄悄往上爬。

  而你的对手,那个继续穿着蓝色V领羊绒衫的勒夫,却在镜头前日益从容。这个比你高比你帅比你优雅比你

  会穿衣服的德国人,开着日尔曼战车轰隆隆碾碎了你的探戈舞步。你和他同时出现的画面如此荒诞,犹如达利画作里的匪夷所思。勒夫是一个符号,是从43层摩天大厦里走出来、自恋得有些做作的社会精英的缩写。而你呢,我的迭戈·马拉多纳,不过是这幢大厦底层、地下停车场里一位身材矮胖的保安。

  多年之后,人们会厌倦勒夫仪表盘般的精致,但谁会忘记你不知天高地厚的出场?功利足球,只看得到赢家的脸。真爱足球,才会牢记停车场保安的癫狂。

  德国人踢出的是教科书般精准的算计,而你,哪里是在踢球,分明是用自己的血肉人生在足球场上打滚。你带领的阿根廷队喧闹尖锐、才华横溢而又漏洞百出,一如你的人生。你像黑道教父一样树立着自己在队中的权威,又像街头混混一样点燃着球员的激情。你把你的精神胜利法狗血般撒在世界杯的绿草地上,攻势足球是你终身的信仰,你渴望像野狼一样在球场上单刀直入、直取敌人首级。你打心眼里忽略着四平八稳的防守,如此,则不难理解为何你坚持用三位前锋去对抗德国五个人的中场;如此,则不难理解你的人生为何总是难以躲过那一次次的暗箭与一场场伤害……

  像你这样踢球的人已经很少,像你这样活着的人更少。你的老乡、英俊的切·格瓦拉用浪漫而不切实际的革命理想成就了一位游击队员的传奇,你在足球场上就是这样一位切·格瓦拉式的游击队员,虽然,你对格瓦拉热爱的哈瓦那雪茄不屑一顾,但你们死于癫狂死于浪漫的命运将如出一辙。

  足球运动员马拉多纳,已死。足球教练马拉多纳,将死。我们将如何安慰你?我们又将如何安葬你?如果可以,请让我拥抱你破碎的尸体。这正如你的另一位老乡博尔赫斯所说:当你走过,门纷纷关上;只在日落的另一边,你才能看到那些原型与辉煌。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