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4决赛:乌拉圭VS加纳 > 乌拉圭VS加纳动态

吉安:我错失了点球 苏亚雷斯却成为了国家英雄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7月04日16:22

   在昨天进行的南非世界杯1/4决赛中,乌拉圭队以5:3战胜加纳队,如愿晋级四强。乌拉圭队的苏亚雷斯“亲手”将加纳队挡在了四强门外,在加时赛即将结束的时候,苏亚雷斯用手挡出了加纳队的必进之球,随后被主裁判红牌罚下,但加纳队的吉安射失了点球。在最终的点球大战中,乌拉圭人笑到了最后。而后苏亚雷斯成为了一个最炙手可热的名字。

  谁在领受极刑?

  很多时候,一念之差可以改变整个局面。如果昨天苏亚雷斯同学没有勇敢地伸出双手,加纳就会完成绝杀。

  当然,如果吉安的点球罚进,历史会更多地记住这个勇敢的加纳人,而迅速地将苏亚雷斯遗忘。

  好吧,吉安没有罚进点球,这是他的错。但问题是,他本不应该被推向点球点,这就是整个事件中最大的不公。面对一个事关国家荣誉,甚至事关整个非洲荣耀的伟大时刻,吉安同学究竟需要怎样的大心脏才能完成如是使命?按照宿命的观点,在吉安罚丢那个点球之后,其实比赛的胜负已定,乌拉圭人从情感层面彻底攻陷了加纳人的防线。即便吉安勇于面对自己再上罚球点,他却无法保证自己的队友不会情感崩溃。没错,对于一个已经狂奔了120分钟的人,崩溃其实是件特别容易的事儿。

  这涉及一个关键问题,到底是谁因为这次本不应该出现在足球场上的动作受到了惩罚?是苏亚雷斯?是吉安?或者是加纳队?

  很有必要探讨一下此球的价值。在加时赛的补时阶段,苏亚雷斯用手挡出的不仅仅是一个进球,更是一场比赛的结果。好吧,苏亚雷斯已经付出代价了,一个点球和一张红牌,这在足球场上已是极刑。但不可否认,把加纳100%的进球变成了50%的点球,到底是多大程度的获利?更别说那张红牌——谁都知道加时赛最后一分钟的红牌,其实什么意义也没有。这就上升到另外一个层面:用手挡球不是苏亚雷斯的错,罚丢点球也不是吉安的错,这是整个规则的错。因为对于这件事来说,点球不是极刑,红牌更是一文不值,进球和绝杀才是应有的惩罚。

  影迷可能常常会将现实世界和电影情节混为一谈,因此我现在常常会想:事情按照这样的方式推进,那个手球之后,加纳人的失意简直成为必然。这会不会是为了让苏亚雷斯受到的良心谴责更发人深省一些?他或许不会被当作罪人写进世界杯历史,但至少,苏亚雷斯算不上英雄,我深信这一点。

  苏亚雷斯:“上帝之手”是我的了

  “我别无选择。”赛后谈及自己的手球时苏亚雷斯说。这样一句简单的话透露出他的无奈与坚决。

  比起马拉多纳的争议性手球,苏亚雷斯的防守式手球或许更具有“上帝之手”的味道,苏亚雷斯用一种“自杀式”的方式拯救了球队,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圣经》里耶稣受刑以拯救世界的故事。

  “我那样做了,所以我的队友们才有机会赢得点球大战。当我看到吉安射失点球的时候,我感到了莫名的喜悦。”苏亚雷斯说,“对于那个犯规,我感到非常难过,没有人愿意被罚下场,但我没有别的选择。现在看来,这样被罚下非常值得,因为我们坚持到了最后。现在,‘上帝之手’是我的了。”

  乌拉圭队主帅塔巴雷斯

  “这完全是出于本能,他本能地用手挡出了球,结果被红牌罚下。他已经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应有的代价,在下一场比赛中他将无法上场。事前,谁也无法预知吉安会射失点球,说我们有预谋地取得胜利是不公平的。”

  乌拉圭队前锋弗兰

  “我们知道本场比赛不会轻松,但是这样的结果真的没想到。遗憾的是苏亚雷斯,他做好了本职工作,虽然他没能进球,但毫无疑问,是他帮助我们进入了半决赛。他牺牲自己拯救了球队,拯救了整个南美。”

  加纳队主帅拉捷瓦奇

  “这就是足球,我们有机会晋级四强,而且还有一个点球,但是很不幸,我们罚丢了,我不知道我该对苏亚雷斯说什么,只能说我们今天不走运。没有什么可说的,这就是比赛不公正的一面,但是我必须祝福乌拉圭队。”

  加纳队前锋吉安

  “我有勇气去踢那个点球,因为我就是球队的点球手。但比赛的进程却未能如愿。我们的射门已经快要越过门线,但苏亚雷斯却用手将它挡了出来,然后我错失了点球,他却成为了国家英雄。”

  战术犯规

  何罪之有

  真没想到苏亚雷斯的这个手球会引起如此多的关注和非议,甚至有球迷将其上升到道德高度进行口诛笔伐,当然还有国际足联可笑地开会讨论是否对其追加禁赛。

  在我看来,苏亚雷斯在命悬一线的刹那间做出的选择完全正确,不应受到任何追加处罚,更不应涉及任何道德层面,理由如下:

  第一,苏亚雷斯此举出于球员本能,那一瞬间他来不及考虑名声和荣誉,更来不及考虑什么体育精神,因为只有那样做了,他才有可能为自己的国家留下最后的希望。

  第二,苏亚雷斯肯定是故意手球,但他得到了应该有的惩罚:红牌+点球。这是一个典型的战术故意犯规,情节不仅轻于恶意伤人,甚至不及那些假装受伤拖延时间和假摔这类犯规。

  第三,这个犯规不涉及任何体育道德和球品问题,他已经受到了规则范围内的处罚,如果国际足联考虑对其追加处罚,必然是受到了某些场外不可告人的压力的影响。

  最后要说一句,苏亚雷斯在这个犯规上表现出的做事风格令人欣赏,在这种为了得到一些东西要做出很大牺牲的情况下,很多人都犹犹豫豫,做不出决定,苏亚雷斯的勇敢决断令人佩服,而且他的决断最后被证明是非常成功的,他是乌拉圭的民族英雄。

  FIFA终审 只停一场

  乌拉圭点球大战惊险淘汰加纳,让南美劲旅闯进世界杯4强,如果论晋级功臣,打进绝妙任意球的弗兰当居头功,但比赛最后时刻用“上帝之手”挡住加纳势在必进之球的苏亚雷斯,也堪称另类功臣。阿贾克斯新星尽管送上点球+红牌,但吉安却“放生”乌拉圭,让苏亚雷斯成为英雄。虽然苏亚雷斯无法参加下场对阵荷兰的比赛已成定局,不过更严重的还在后面。

  根据美联社传来的消息,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将会深究此事。他们会依据本场比赛的官方报告研究之后,做出如何处罚苏亚雷斯故意手球的决定。

  赛后,国际足联发言人奥德里奥佐拉表示,纪律委员会及审查官员对于此事的决定还没有制定详细的时间表,一切要根据裁判的比赛报告决定。据最新消息,国际足联经研究后决定,不追加处罚苏亚雷斯。

  半决赛对阵荷兰,苏亚雷斯停赛缺阵是板上钉钉的事。阿贾克斯前锋为乌拉圭出线、晋级立下汗马功劳,他打进三球,和弗兰并列世界杯射手榜第4位,并且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梅开二度助球队晋级。

  实际上,本届世界杯有不少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发生:西班牙与洪都拉斯的比赛中,比利亚用手掌击打了对方后卫,但FIFA并未做出处罚;东道主南非在小组赛第二轮0:3惨败给乌拉圭,南非主帅佩雷拉在赛后炮轰裁判布萨卡不配吹罚世界杯,以及在法国队和南非队的比赛之后,法国主帅多梅内克在赛后拒绝和南非主帅佩雷拉握手这样的举动,但FIFA都未予处罚。

  链 接

  1978年世界杯上,阿根廷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中遭遇波兰,在对方的一次进攻中阿根廷门将已经失去位置,这时面对对方的射门,肯佩斯像排球运动员一样将皮球托到了门外,主裁判判罚点球,但波兰球员罚出的点球却被阿根廷门将扑出,最终潘帕斯雄鹰2:0获胜。按照当时的规则,肯佩斯甚至没有吃到红牌,更没有被追加处罚。本组撰文 新报记者 孟崧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