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半决赛:乌拉圭VS荷兰 > 乌拉圭VS荷兰动态

苏亚雷斯变乌拉圭民族英雄 吉安挑战命运赢赞誉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04日10:05

  本报特派记者杜旻约翰内斯堡报道

  手球,苏亚雷斯别无选择

  这就是足球,你可以这么说,但这又不仅仅是足球。你可以从这么一场不期而遇的经典比赛中回味很多很多。多年之后,你会忘了比赛的胜负,但你会永远记得,奇迹就在我们身边发生。

  蒙塔里的世界波,弗兰的世界波,全非洲人民的期待,世界杯首届冠军40年的期待,加纳球员拼命的奔跑,乌拉圭球员不屈的意志。够了,本来已经够了,进入点球大战,听从上帝的旨意。

  但上帝给世界开了一个玩笑。加纳球员在第120分钟突然发动最后的疯狂。最后一秒,阿皮亚的近距离抽射被苏亚雷斯用腿挡出,阿迪亚的近距离头球被苏亚雷斯在球门线上用手拍出。

  电光石火之间,一切都乱了。助理裁判第一时间举旗,并迅速跑到属于他的禁区底线位置。主裁判指向点球点,并毫不犹豫向苏亚雷斯出示红牌。

  红牌一出,这不是对苏亚雷斯个人宣判死刑,而是对乌拉圭全队宣判死刑。慢动作显示十分清晰,加纳人的斗志在那最后一秒是如此奔放,仿佛用尽了全非洲人民最后一点气力。苏亚雷斯的排球动作将长久刻在人们的脑海中,他别无选择。

  瞬间,千古罪人变民族英雄

  现场鼓噪起的分贝已经很难用语言形容。如果不是这个手球,加纳队已经晋级;幸好主裁判明察秋毫,最后时刻点球,加纳队等于晋级。乌拉圭人当然明白点球的意义,他们全都双手抱头,跪倒在地,不敢相信。苏亚雷斯更是痛苦不堪,掀起球衣蒙起头,绝望地走出球场。助理教练过来安慰,苏亚雷斯放声痛哭。

  此刻,加纳人在天堂,乌拉圭人在地狱。第121分钟,加纳头号射手、头号点球手吉安走向点球点。该结束了,此刻结束足够完美,压哨点球绝杀足以载入史册。

  不,球重重地砸在横梁上。瞬间,换成吉安掀起球衣蒙起头,放声痛哭,博阿滕第一时间冲上来安慰,告诉他振作,坚强,比赛还没有结束。

  此刻,乌拉圭人在天堂,加纳人在地狱。乌拉圭门将穆斯雷拉对着横梁发狂咆哮,已经进入球员通道的苏亚雷斯,从痛哭瞬间转化成大笑,从绝望瞬间转化成狂喜。他握着拳头,高举双手,兴奋地来回直冲,疯了,彻底疯了。

  此时,他还无法意识到自己的真实角色。他已经从千古罪人变成民族英雄,他的红牌可能是足球历史上最有价值的红牌,他用手拯救了乌拉圭,他改变了全世界。

  坚毅,吉安再次向命运挑战

  足球运动员的训练应该进入一个新境界。他们可以天天去坐过山车,升降机,以及高山蹦极。不这么练,谁敢再次走向点球点,去罚决定命运的一球?

  看球的记者,腿都软了,人都虚脱了,吉安却能擦干泪水,第一个走向点球点。这是人类向生命极限的挑战,人们忍不住为这位拥有坚强神经的男子汉欢呼。

  那边,乌拉圭主教练塔巴雷斯忘情地拥抱门将穆斯雷拉,全靠你了,上帝给了你一次机会,请抓住他。现场有9万多名球迷,他们竟然在点球大战前掀起了人浪,千钧一发,也要自我陶醉。加纳人走上来,他们会刻意安静;乌拉圭人走上来,噪音可以冲破天。9万多人都站了起来,屏气等待上帝的宣判。

  吉安进了,队长门萨以及最后头球攻门被手挡出的阿迪亚却罚丢了。他们的罚球软绵无力,仿佛最后推一下球的力气也没了。阿布鲁,万众瞩目,却能罚一个勺子点球。这是一个完美的句号吗?或许它永远不应该有句号,人类向命运挑战,极限没有终点。

  贺炜:解说这场真值了

  乌拉圭人冲了出去,他们分成两拨,一拨冲向阿布鲁,一拨冲向穆斯雷拉。死过一回才知生的意义,有此一战,夫复何求?乌拉圭国旗被抛了下来,他们尽情欢呼,与看台上仅有的一些乌拉圭球迷互动。鬓角泛白的塔巴雷斯和队员们一起跳舞,扭着屁股。

  没有人比吉安更加难过。他又哭了,整个战袍都浸满了他的泪水。罚丢点球的门萨还要上来安慰,惨不忍睹。看台上,乌拉圭记者也疯了,简直要从记者席跳下去,不知怎么才好。过了很久,他们才想起相互拥抱,感谢上帝。

  上帝还要给非洲球迷一些考验,创造历史的进程是如此艰难,没有比这一刻更能体会足球的意义。非洲足球,日本足球,英格兰足球,他们都一样,他们还需要继续积攒人品,等待下一次幸运的降临。输球,如此命运的捉弄,我想,非洲球迷反而会更爱加纳,更爱这支球队,更爱吉安,更爱足球。

  从记者席走出,缓了好久,用了好大的力气。迎面看见中央电视台解说员贺炜,他负责转播这场比赛。“天啊,我嗓子都破了,百年经典,百年难遇,”我们拥抱相庆,他比我还激动,“还好没去看荷兰对巴西那场比赛,这不比那场好看一百倍啊……”

  你永远不知道命运会停在哪里。你需要做的,仅仅是像苏亚雷斯那样打一次排球,或是像吉安那样,再次站上点球点。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