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4决赛:巴拉圭VS西班牙 > 巴拉圭VS西班牙动态

老马巴乔昔日奇迹难重演 巴拉圭靠死守吃饭必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2010年07月04日06:33

    搜狐体育讯 巴拉圭最终还是输给了西班牙,止步于半决赛之外。虽然比赛中巴拉圭一度不乏胜机,若卡多索的点球罚进,也许比赛结果会全然不同,但他们的出局其实并不令人遗憾。有南美意大利之称的巴拉圭在进攻一端实在太缺乏动力,连续三场比赛不进球,如此还能继续晋级才是怪事。

  近十年来,巴拉圭一直堪称是追求艺术和美感的南美足球的一个另类,他们始终坚持防守第一,以少失球来换取最佳的成绩。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奇拉维特率领的巴拉圭就用强悍的防守让一个又一个对手难堪,当时的东道主法国队也一直折腾到加时赛,才由布兰克打进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金球,艰难淘汰巴拉圭。

  12年来,巴拉圭在追求防守的道路上孜孜不倦,毫不动摇,并终于在南非达到了巅峰。首战因为门将意外失误而送给意大利大礼后,巴拉圭连续三场比赛不丢球,并借此历史性的第一次杀入了世界杯八强。然而与此同时,巴拉圭在进攻一端的努力也达到了惊人的“效率”,巴拉圭5场比赛只打进3球,平均每场0.6个进球的效率在32强中排名倒数第6!而巴拉圭5场比赛一共只完成了63脚攻门,平均每场比赛只有12.6次射门,只比加纳队平均射门次数的一半多一点,在32强中位列倒数第10。不论是射门次数还是得分数,巴拉圭都是八强之末,甚至16强中也鲜有比巴拉圭更不思进取的球队。

  巴拉圭唯一能在统计榜上名列前茅的数据竟然是犯规,他们一共犯规97次,平均每场比赛送出19.4次犯规,比射门次数多了近7次!换句话说,巴拉圭球员们对于犯规的投入比射门高出了50%还多。比起攻破对方的城门,巴拉圭似乎更愿意破坏对方的进攻,然后静待上帝来裁决双方的命运而已,一支不思进取到如斯境地的球队,实在也算是世界杯上的一道风景线了。

  于是,巴拉圭连续三场比赛没有进球,他们靠着在世界杯最弱球队新西兰身上的0-0混到了小组头名,然后又与亚洲球队日本闷战了一个0-0,最后靠点球淘汰日本。面对西班牙,巴拉圭更是守得心安理得,整场比赛只完成了9脚射门,这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比利亚进球后巴拉圭不得不压出来反扑。如果卡多索那记点球罚进,巴拉圭的龟派神功兴许还真的能在西班牙偷成一把。只不过上帝是公平的,当你自己不努力追求胜利时,上帝也不会轻易把胜利交给你。于是卡多索点球不进,比利亚的射门则打中门柱两次后弹入巴拉圭大门。

  当然得承认,足球允许各种风格,每支球队都会根据自身的特点来制定战术,而龟缩防守也是足球的一部分。以巴拉圭的球员能力,打防守反击也不无道理,何况成王败寇,如果真能靠死守拿到冠军,谁也不会说巴拉圭走了歪路。但事实上,在世界杯历史上鲜有单靠防守取得成功的球队。虽说近20年来世界杯冠军大都攻守平衡,但那是针对只攻不守的球队而言,何况平衡就意味着进攻也得有办法。论全队死守之坚决,能跟这支巴拉圭有一比且又在近20年来的世界杯上走到决赛的球队只有1990年的阿根廷和1994年的意大利而已。但即便是这两只历史上著名的保守球队,至少在进攻端还有一两位天才球员(如90年的马拉多纳和94年的巴乔)来解决问题,而且90年的阿根廷还有门神戈耶切亚和风之子卡尼吉亚这样的神奇人物压阵。像今天的巴拉圭这样全然放弃进攻的球队,还真的从未有过。

  只挨打不还手,把希望全寄托在运气身上,如此猥琐的球队怎么可能有成功?八强已经是这样的巴拉圭的极限了,如果巴拉圭不从此转变思想而以本次取得“突破”为由继续坚持他们的保守风格,恐怕这支在南美独树一帜的球队在世界杯赛场上也难再有寸进了。

  (搜狐体育 马志尼)

(责任编辑:majian82)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