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4决赛:荷兰VS巴西 > 荷兰VS巴西动态

邓加走人梅洛罪人 是谁毁了巴西“五星荣耀”?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7月04日02:39

  巴西队“死”在进军四强的路上,让人不免心生感伤。但纵观巴西与荷兰之战,桑巴军团“死”得不冤,他们是以“自杀”的方式向南非告别。不过,告别并不意味着结束,因为一个萦绕在全世界球迷面前的疑问尚未找到答案:究竟是谁毁了“桑巴军团”的“五星荣耀”?

  邓加“走人”

  “邓加滚蛋!”这是荷巴大战结束后,现场巴西球迷送给邓加的临别“赠语”。在那一刻,“辞职”已成了摆在邓加面前没有选择的选择。但在荷巴大战两小时前,邓加还是一位受到69%球迷支持的人气主帅。

  “我们为世界杯准备了整整四年,输球后所有人都很伤心。我们上半场踢得不错,但下半场太糟糕了。同时,我宣布自己将辞去巴西队主教练一职!”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邓加的“开场白”让球迷的临别“赠语”变成了现实。的确,世界杯八强的成绩与巴西队“五星荣耀”的身份实在是太不匹配。

  “我们可以接受巴西队‘死’于非命,但却不能接受巴西队以‘自杀’的方式完成自我了断。而导演这出‘自杀’悲剧的正是巴西队主帅邓加。”昨天,面对巴西队的出局,气愤难当的球迷直言,“邓加想用辞职来谢罪是显然不够的。”

  那么,“桑巴军团”是如何在邓加的导演下一步步走向“死亡”的深渊?其实翻看邓加自从2006年从老帅佩雷拉手中接过巴西队的教鞭的历史战绩来看,“铁帅”邓加率队征战的胜率超过七成,成绩不可谓不出色。但是在最能检验一个主帅执教能力的世界杯舞台上,邓加却狠狠栽了个大跟头,而这个让邓加付出“血的代价”的对手正是当年被邓加和其队友们多次击败的荷兰队。

  事实上,与巴西队出局更不能让球迷接受的是眼前的“巴西队已不再巴西”。他们在南非赛场上的表现足以证明“桑巴军团”已背离了自己最初的华美,以控球著称的巴西队,反而在这个数据上处于劣势。而这与巴西队主帅邓加的执教思路不无关系。邓加在球员时代就是一名硬朗并追求实用的防守型中场,所以他自然而然把这种风格灌输给他执教的巴西队。当然,如果邓加能把巴西队带进决赛,或许不再“华丽”的巴西能让球迷找到另一种美。但足球就是这样,它是圆的,更是残酷的。

  梅洛“罪人”

  荷巴之战应该叫“梅洛”。正是他送出的精准直传助攻罗比尼奥让巴西队一上来就取得领先优势,随后又是他自摆乌龙扰乱军心改变比赛天平,而那张自动申请到的“红牌”则直接宣判了巴西队的“死刑”,而这个有着魔鬼与天使两张脸孔的男人就叫梅洛。

  “我信奉上帝,但此刻不能左脸被打了还把右脸让出去挨打,我在孩子面前怎么解释?我不能给我身边的人留下这种懦弱的印象。”被公认为制造“桑巴悲剧”的主演梅洛,虽然赛后对巴西队出局表示有责任,但他却始终不肯向那张红牌“低头”,“罗本就是一个演员!如果我想要伤他,他早就下场了!我有足够的力量踢断他的腿!每次我和他发生身体接触,他都会跳起来然后在草坪上滚,以此来博取裁判同情。”

  但不管梅洛如何为自己辩解,在红黄牌面前,他却只能低头“认罪”。有数据显示,在刚结束的意甲联赛上,梅洛在代表尤文图斯出战的比赛中共获得了11黄2红。而前一年在佛罗伦萨时,他也是以10黄2红的“战绩”高居得牌前列。所以从这一点来看,梅洛在荷巴之战中拿到的这张红牌绝对不是意外,而是惯性使然。

  卡卡“衰人”

  天使般的脸孔、深邃直抵心灵的纯净眼神,在足坛太多“坏孩子”的衬托下,赛场上光芒万丈的卡卡如王子一样,高贵、受人尊敬。所以,当巴西队最终被荷兰人挡在世界杯四强门外时,电视转播画面长久地把镜头对准了那个掩面而泣的“好孩子”——卡卡。的确,对于卡卡来说,尽管他在俱乐部中取得了无数的辉煌,但是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他却总像一个被抛弃的孩子。

  卡卡的三届世界杯征程,都可以用“失望”来形容。20岁的卡卡成名不久,便在2002年首登世界杯赛场。那时的卡卡意气风发、一腔热血,但在大牌云集的巴西队中,他却只在巴西队与哥斯达黎加队的小组赛上获得了25分钟的出战时间,此后他便在替补席上一坐到底。尽管他最终“不劳而获”拿到了一枚世界杯冠军奖牌,但这对卡卡来说更像是一种“侮辱”。于是,卡卡期待在四年后凭借自己的力量带领巴西队亲吻大力神杯。然而在2006年世界杯上他们却被法国人无情地挡在了四强门外。

  又是四年,已经28岁的卡卡知道,南非世界杯很可能是自己在世界杯赛场上的“告别演出”,所以他一次次告诉自己:“我不要再失望而归。”但命运再一次捉弄了这个可怜的“好孩子”。5场比赛,1张红牌、1张黄牌、0进球,卡卡就这样在曼德拉球场结束了自己的南非世界杯之旅。

  “这次失败对我的伤害远远超过2006年,非常深。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太伤心了,我多么想继续比赛……”卡卡赛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与自己所承受的伤病相比,被淘汰的结果才是最痛苦的,“因为一直受伤病困扰,我曾经以为自己可能无法支持到世界杯了。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承受着外界怀疑我为世界杯故意伤病的压力,但我还是挣扎着赶到了世界杯的赛场上。”卡卡迷离的眼神让人不忍再去责怪这样一个“好孩子”。卡卡尽力了。

  本报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