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4决赛:荷兰VS巴西 > 荷兰VS巴西动态

荷兰巴西弃斯文改野蛮 共犯规40次居淘汰赛第二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7月03日16:00

   荷兰和巴西的交锋是1/4决赛首场。荷兰和巴西,被公认为艺术足球的倡导者。但昨晚两队交锋,却与艺术、风格、华丽、流畅无关,全场野蛮的犯规,将曼德拉海湾球场的草地弄得像菜地一般。

  荷兰和巴西本场比赛分别献上了20次犯规,这也是自淘汰赛以来,是除了日本和巴拉圭120分钟野蛮表现外,犯规次数最多的一场。

  抛开最终荷兰以2比1淘汰巴西的结果不谈,这40次犯规就意味着比赛被40次人为打断。一场原本可以呈现出华丽流畅状况的足球比赛,就此被分割得支离破碎。对荷兰和巴西这两支球队来说,有负盛名;对支持他们的球迷来说,更是失望之极。

  激烈对抗

  全场犯规40次高居淘汰赛第二

  淘汰赛的特殊赛制,决定了比赛的激烈程度,但谁也没想到,荷兰和巴西这样的艺术足球大师的对抗成为犯规最多的比赛。淘汰赛阶段犯规次数比荷巴之战多的,是打了120分钟的巴拉圭和日本之战。

  另一场打了120分钟的比赛,美国和加纳两队一共才30次犯规,比荷巴之战少了10次之多。很难想象,荷巴之战如果也打加时赛,得出现多少次犯规。

  8场1/8决赛,场均犯规是32.1次。犯规数最少的一场比赛是德国和英格兰之战。那场比赛虽然争议不断,但双方一共才13次犯规,还没有巴西和荷兰任何一队的犯规次数多。

  为什么很多球迷觉得德国和英格兰之战是南非世界杯开赛以来最精彩的一场较量,不只是因为两队的历史渊源、球星云集,还因为比赛流畅,中断少。相反,荷兰和巴西的比赛,虽然两队也有渊源、球星数量也不少,但比赛中断太多,观赏的快感被频频打断。

  荷巴之战犯规次数的高涨,也让双方的传球成功率下降很多。

  世界杯场均犯规31次荷巴之战“超标”

  两队相加的40次犯规,在已经进行的本届世界杯57场比赛(截至荷巴战)中,排名第5。在这57场比赛中,一共产生了1771次犯规,场均犯规数31次,荷巴之战显然“超标”了。

  如果去掉巴拉圭和日本那场120分钟的对决,荷巴之战在所有90分钟比赛中的犯规总数能排第4。犯规榜排名前10的对决中,出现两队都达到20次犯规的情况只有4次,而且像荷兰和巴西这样势均力敌的情况,绝无仅有。

  一般情况下,都是实力或者身体素质处于明显劣势的球队,会采用犯规战术。像荷兰和巴西这样大师级的对决,演变成了犯规较量,实属罕见。

  犯规代价

  荷兰俩防守大将下场停赛

  由于本场比赛频频犯规,荷兰队两名重要的防守球员,右后卫范·德维尔和后腰德容将在半决赛中遭到禁赛。

  自从1978年世界杯以来,荷兰队还从来没有进过决赛。

  面对32年来最重要的一场半决赛,荷兰队为他们的粗野行为付出了重要球员缺席的代价。

  有失风范

  “九大豪门”球风 荷巴表现粗野

  九大豪门球队犯规统计(以场均次数排名)

  排名国家 犯规总数场均犯规次数 排名国家 犯规总数场均犯规次数

  1 法国 53 17.6 2 荷兰 83 16.6

  3 巴西 78 15.6 4 葡萄牙  60 15

  5 意大利 43 14.3 6 英格兰  51 12.7

  7 阿根廷 45 11.2 8 西班牙  43 10.7

  9 德国 41 10.25

  本届世界杯进行到目前为止,荷兰队的犯规总数在32强中排名第2。从他们场均16.6次犯规数可以看出,本场20次犯规,也只是稍微有点超常发挥。

  巴西队犯规次数在32强中排名第4,场均为15.6次。

  两队中也分别有球员进入了犯规榜前列,其中,巴西队的巴斯托斯和荷兰队的斯内德都位列前十。

  此外,将参加本届世界杯的9个豪门球队进行对比,荷兰和巴西这两支球队的场均犯规数高居第2和第3,如此粗野的球风有失豪强风范。

  粗野的犯规往往是弱队面对强队时不得不采用的伎俩,而且总是处于进攻状态的豪强们,应该是被侵犯的对象,而不是施暴者。

  这9支豪强球队拥有大量的拥趸和学习者,他们各自不同的进攻风格均被人所称道。巴西是“桑巴足球”的代表,而荷兰则是“全攻全守”的倡导者。

  当这两支球队扔掉传统,那些一直希望从这两支球队身上汲取养分的弱势群体,肯定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原因分析

  荷兰厌倦全攻全守巴西踢得功利

  中国球迷非常不喜欢巴西和荷兰这样原本追求艺术的球队,突然踢得粗野和功利,他们送给这样踢法的球队一个不雅的称呼:“猥琐流”足球。

  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坚定地表示,“全攻全守早已经过时了”。全攻全守一直是荷兰足球的代表,但老范现在看来是烦了。

  有荷兰这样的竞争对手,巴西很难“独善其身”。足球比赛无时无刻不在对抗中进行,情绪会在肢体碰撞、不断犯规中传染。也许巴西队原本真的想把比赛踢得漂亮,但荷兰队依然故我的风格,让巴西队又重回老路。于是,铲抢、肘击、不断哨响,取代了妙传、劲射、水银泻地般的进攻。

  争取胜利无可厚非,但当两支球队为了胜利而频繁使用犯规的手段,放弃坚守多年的进攻风格,足球的魅力也随之远去。毕竟足球不仅仅只有胜利。

  主裁控制乏力球员随意挑战权威

  日本主裁西村雄一本场比赛虽然掏出了5黄1红,但他其实没有很好地控制场上局面。由于双方球员均经验丰富,所以小动作和假摔均非常频繁,西村雄一没有及时制止双方的“表演”,而且多次出现反应太慢的情况,以至于有球迷调侃“他的反射弧是不是太长了”。

  这种偏软的判罚,让很多球员开始随意挑战西村雄一的权威,屡次冲着他高喊表示不满。此时,西村雄一再拿黄牌加以控制为时已晚。

  西村此前执法的三场比赛,乌拉圭0比0法国、西班牙2比0洪都拉斯、巴拉圭0比0新西兰,无论是关注度还是双方的实力,都不及荷巴之战。国际足联派西村执法这样的焦点战,显得对他的能力过分信任。

  在2005年东亚四强赛上,西村雄一执法中国与韩国的比赛,他先后向中国队出示了4张红牌。将中国队的助理教练徐弢及3名球员郜林、曹阳和李玮峰驱逐出场。但西村雄一在比赛中还乌龙地做出了把郜林当做李玮峰罚下的误判。而有趣的是,早前西村雄一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起这件事时,表示要向郜林道歉。

  如此晕哨,控制场面能力偏低,看来不必稀奇。

  本版文/记者孙毅实习生曾耀莹

  荷兰队斯内德(右)在昨晚的比赛中打入制胜球,但他的犯规次数也进入了球员前十榜单 供图/CFP

  

(责任编辑:王昊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