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4决赛:荷兰VS巴西 > 荷兰VS巴西评论

新闻晚报:巴西美丽地死 荷兰丑陋地活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7月03日13:33

  □晚报特派记者 唐舸 南非伊丽莎白港今晨专电

  邓加兑现了打出 “漂亮足球”的诺言,但巴西只“美丽”了一次就死了;荷兰人抱定了比谁更难看的决心,但梅洛的一次乌龙大礼却成全了他们的逆转好戏,如果荷兰球迷一定要把这场比赛也视为“经典”,那留在曼德拉海湾球场的经典恐怕只是美丽足球的“死亡”记忆。

  巴西:残缺的美丽

  邓加果然没有食言,当他在赛前高喊着要打出“漂亮足球”时,几乎没有人相信,但当梅洛送出精准而诡异的直传,罗比尼奥尽情戏耍着荷兰人的防线时,那支让人熟悉的巴西队的确回来了。

  之前的四场比赛,在邓加的防守战术之下,他们如同被严严实实包裹在在套装的“白领丽人”,偶露风情就点到即止。而当他们面对橙色荷兰的诱惑时,瞬间就释放出了埋藏在体内的桑巴激情,春光乍现。

  如只看上半时,完全可以断言这是完全属于巴西的一场比赛,巴西队快速流畅的进攻,一次次刺激着荷兰球迷的心脏。罗比尼奥鬼魅的脚步,卡卡划出的优美弧线,麦孔神来之笔的小角度近射,都把巴西足球的灵动和曼妙展露无遗。无球跑动上,巴西人也真正做到人随球动,一人拿球身侧有几个接应点,相比攻击线僵死、只知找罗本的荷兰队实在高明太多。

  不过,巴西人的美丽却是“残缺”的。当视防守为生命的邓加突然激情迸发时,凭借巴西人深厚的底蕴,他们可以瞬间找回进攻的快感,但在需要把攻势转化为最终的进球时,这支巴西队却缺乏足够的灵感和天赋。因为除了卡卡之外,几乎所有的天才型选手都被邓加的“铁律”挡在了门外。尤其是在巴西落后时,邓加除了用一名攻击性中场尼尔马换下法比亚诺之外,已经没有更多的救命“王牌”可用。

  梅洛的乌龙加红牌的确罪不可恕,但巴西人在领先时无法彻底击溃对手,在落后时又无人能力挽狂澜,却才是这支缺少足够天才的巴西真正的硬伤——这样的巴西可以瞬间变得美丽,但无法在生死时刻绽放出致命的惊艳。

  荷兰:丑陋地绽放

  荷兰人的胜利的确是颠覆性的。他们不仅改写了26年不胜巴西的历史,还创造了荷兰历史上最长的国际A级比赛的连胜纪录,甚至连克鲁伊夫时代的荷兰队也难以企及。难怪主帅范马尔维克赛后不仅喜不自禁地表示,自己早就料到了荷兰会逆转,还大言不惭地说道:下半场我们有机会进四五个球,可以说我们完全在戏耍巴西队。 ”

  如果没有看过比赛,也许会被范马尔韦克豪言带入一段臆想中梦幻画面:奋起反击的荷兰人打出水银泻地般进攻,梦幻的荷兰足球终于傲然绽放,荷兰跳着华丽而轻快的舞蹈送走了巴西……

  然而现实的场景却是:整个上半场,被无情戏耍的却是荷兰人,在巴西人充满想象力的进攻面前,荷兰人就像一群毫无思维的僵尸,笨拙地演练着防守游戏,只剩下了勤奋的库伊特用一脚直白的射门表达着他们还残存的一丝进攻勇气。

  即便是在荷兰人引以为豪的下半场,除了罗本能够制造出一些麻烦,范佩西还会灵光一现之外,荷兰的进攻除了和运气有关之外,看不出半点梦幻的影子——如果梅洛的乌龙大礼一定要和梦扯上关系,那也只能是 “梦游”;而斯内德进球之后的猛拍自己脑门的动作,也远比他头球破门的那个动作梦幻。

  最让人悲凉的场景发生在巴西人不顾一切狂攻之后,当三位荷兰球员在禁区内面对只剩下一个门将和一名后卫的巴西球门时,曾经充满了进攻才华的荷兰人居然连一次射门也没有完成,如果这就是荷兰人“梦幻”般下半场的写照,那只能证明这支荷兰队已经丑得面目全非。

  克鲁伊夫的荷兰队死了,范巴斯特的荷兰队死了,博格坎普的荷兰队也死了,但他们还活着;现在的这支荷兰队还活着,但他们已经死了。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