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4决赛:荷兰VS巴西 > 荷兰VS巴西评论

辽宁日报:乌龙伤巴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7月03日10:32

  继2006年世界杯之后,巴西队再一次倒在了4强门口,这一次,他们仍然输给了一支欧洲球队——荷兰队。击败巴西队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人梅洛,这个“内鬼”不但送出了巴西队世界杯历史上的首粒乌龙球,还被红牌罚下。

  1994年罗马里奥和贝贝托的双剑合璧已遥不可及,1998年 “外星人”

  罗纳尔多的惊鸿一瞥也已是此情可待成追忆,如今这支被称作历史上最“草根”的巴西队,卡卡是最闪亮的一颗明星。然而,与荷兰队的比赛,除了一脚弧线射门迫使对方门将斯特克伦堡做出扑救之外,卡卡再无出彩表现。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巴萨球迷对卡卡的嘲讽:他值6500万欧元,那哈维值多少?一亿?

  卡卡不灵,巴西队还有另一位天才——“单车少年”罗比尼奥。开场仅10分钟,罗比尼奥的斜向穿插完全弄蒙了荷兰队的后防线,当梅洛送出一脚卡卡式的传球时,跟在罗比尼奥后面的竟是“小飞侠”罗本。

  可是,罗比尼奥似乎意犹未尽,只是他发泄的对象不是对手的球门。此后的比赛,罗比尼奥不断地向对手咆哮,不断地向裁判咆哮,如果不是日本籍主裁判西村雄一手下留情,罗比尼奥早就应该“申请”一张黄牌了。

  “咆哮哥”不止罗比尼奥,场外还有一个,那就是巴西队主帅邓加。几乎西村雄一每一次不利于巴西队的判罚都会让邓加大呼小叫一番,以至于摄像机镜头频频离开赛场,对准这位“咆哮哥”。

  “咆哮哥”很快找到了咆哮的理由,梅洛一次头脑短路,巴西队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粒乌龙球就此诞生。此后,场上形势急转直下,荷兰队很快将比分反超,而早就被视为队内“定时炸弹”的梅洛也没有让人看走眼,他对罗本一次极其恶劣的蹬踏为自己“申请”到了一张红牌。这个时候,“输球又输人”肯定已经成为各媒体想好的第二天报道巴西队的主题。

  此后,方寸大乱的邓加病急乱投医,他用尼尔马换下法比亚诺,打起了没有中锋的长传冲吊,这正合了荷兰队主帅范马尔维克的意,他的球队舒舒服服地打起了反击。结果,被视为夺冠热门的巴西队止步8强。

  对比两大夺冠热门,西班牙队是典型的华丽派,该队追求对皮球的控制和传递,用流畅的配合不断给对手施压;而如今的巴西队则走向另一个极端——稳守为先,构筑起中后场的层层壁垒,再靠前场的天才球员完成致命一击。这一功利打法确实保证了巴西队这几年来的成功,但世界上没有哪种战术打法是完美的,功利足球也是如此。这种打法一般需要靠力量和算计击败对手,一旦失灵,球队往往会困在坚城之下进退失据,酿成半死不活的惨局。这种打法不仅没有丝毫美感,甚至还要付出额外的代价,此役的巴西队就是明证。

  □本报记者/李 翔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