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皮纳尔杂草中踢出南非足球 成为3000万黑人偶像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07月03日10:19

  本报特派记者 李琛 发自约翰内斯堡

  在南非的日子里,每次经过约翰内斯堡北部的狄浦斯洛特贫民区,都会看到一些黑人男孩在马路边踢足球。虽然球场只是半人高的黄草中的一片空地,球门只是几根木杆随意搭起来的,但在夕阳的照射下,他们在飞扬的尘土中飞奔、拼抢的身影,成了时下南非最有特色的风景。

  事实上,足球在南非从来都不是第一运动,这个国家最爱的运动依然是传统英式项目:板球。此外,橄榄球在南非的地位也要高于足球。无论是在约翰内斯堡市中心的五人制足球场,还是贫民区里的大球场,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一个白人踢球。虽然这里的球场数量远远超过中国城市,但大多设施陈旧,大部分场地也都是土场,球门也破破烂烂。在球场上踢球的黑人朋友,个头和年龄差距很大,装备也各不相同,看上去绝对业余,在中国也是不太可能见到这样的场面的。在我看来,当地人踢球并不是为了胜负,纯粹就是喜爱。南非其实并不缺少绿色,但有钱人更愿意投资建设高尔夫球场。在南非共有600多个高尔夫球场,这其中有超过400个世界级高尔夫球场。

  不过,尽管很多白人不喜欢足球,但足球依旧是南非黑人的最爱,在南非采访的这些天里,我经常看到很多光着脚丫在草地上踢球的南非儿童,他们不在乎场地,不在乎足球的大小,只要有球,他们甚至可以在街头小巷中踢球。在南非的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城西南25公里的索维托远近闻名,因为这里曾是种族隔离时期黑人的聚居地,以乱出名。与传言中的很乱相比,其实现在的索维托经过整改,已经面貌一新,治安大为好转,真正脏乱差的社区在这里反而已经看不见了。在南非3000万球迷心里,斯蒂芬·皮纳尔虽然比不了以往南非那些球队的英雄,也不及那个同叫皮纳尔的15年前的南非橄榄球队长,但南非人希望,他的斗志能带来更多希望。斯蒂芬·皮纳尔出生在约翰内斯堡的贫民区里,他的儿童时代就是在索维托的杂草中玩球度过的,1995年6月,13岁的斯蒂芬·皮纳尔和同学挤在帐篷里收看在自己家乡举行的橄榄球世界杯决赛。那是皮纳尔第一次和白人一起看球。

  15年后,职业足球运动员斯蒂芬·皮纳尔正享受来自全南非的欢呼。这是斯蒂芬·皮纳尔的第二届世界杯。4年前,他只能坐在场边,现在已经是国家队的领袖。成为一名小镇球员,是皮纳尔童年时期的远大理想。在12岁之前,他从未属于过任何一个球队,只是一个在街头为钱踢球的小孩。强悍的个性弥补了天赋的缺憾,那时的皮纳尔很少输球。不过皮纳尔从来没有逃过课,他的母亲总是向他灌输学习的重要性,并且让他要相信上帝。

  1994年,皮纳尔已经进入了当地的业余球队,野惯了的皮纳尔从来不听教练的,不在乎训练,只沉浸在自己的足球世界里。也就是在那一年,曼德拉当选总统,皮纳尔和朋友、亲人走上街头奔走相告。他的生活仿佛一下子有了新目标。看到哥哥杰罗姆进入南非顶级俱乐部凯撒酋长队开始职业生涯后,皮纳尔意识到好好训练的重要性。他接受了荷兰阿贾克斯南非训练营的邀请。2001年,皮纳尔登陆荷兰,作为阿贾克斯南非训练营的尖子加盟阿贾克斯俱乐部。在阿贾克斯,皮纳尔占据核心中场位置5年。2007年,皮纳尔转会英超埃弗顿,刚刚过去的那个赛季,埃弗顿在竞争激励的英超中列第八,保持在中上水平。皮纳尔得到了足够的信任,是俱乐部内部的最佳球员。在南非3000万球迷心里,斯蒂芬·皮纳尔虽然不是技术最杰出的——他比不上拉德贝、马克·费什,或许还包括弗朗索瓦·皮纳尔,但他是不懈奋斗的典范。

  虽然游历过很多地方,斯蒂芬·皮纳尔仍然认为南非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国家。他经常回到南非,目的是看奥兰多海盗的比赛,他最爱的球员还是南非人。南非队世界杯刚一结束,皮纳斯回到索维托,他利用几天的休息日期,来帮助这里的小孩子踢球,皮纳尔表示,南非有很多有天赋的足球少年,如果能够得到足够的机会,他们中很多可以成才。皮纳尔目前已经成为了南非少年的偶然,他的球衣在南非是卖得最火的其中之一。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