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4决赛:荷兰VS巴西 > 荷兰VS巴西动态

梅洛自毁前程成全橙衣军团 巴西队出局毁于冲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7月03日05:09

  罗本怒吼了,他的角球战术队友居然无人领会;范佩西在前场的种种努力更像是莽撞行为;斯内德在无人盯防下的射门疲软无力;只有库伊特还像个打工仔一样勤奋奔跑——在巴西中场梅洛乌龙球之前,背上沉重心理包袱的荷兰球员的表现只能用束手束脚来形容,而巴西队无论是罗比尼奥的突破,卡卡的组织,还是麦孔的助攻,都显得游刃有余。

  但乌龙球恰恰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这个乌龙球不仅抵消了梅洛为罗比尼奥此前送出的精彩助攻,还让双方在场上的心态完全换位——这时的“乌龙球”更像是一把钥匙,解开了荷兰队心理防线上的沉重锁链,让荷兰人重新平静下来,投入剩下的比赛。

  对巴西人来说,更沉重的打击发生在场上形势逆转之后,在斯内德为荷兰队反超比分之后,急躁写在了每一个巴西队队员的脸上,梅洛脚踩倒在地上的罗本,被红牌罚下,下一个回合罗比尼奥仍对被绊倒的罗本不依不饶——裁判完全可以让冲动的罗比尼奥下场休息。

  因此,这场淘汰赛完全演变成一场心态的较量,有历史,有现场,更有运气,在“运气”到来的时候,荷兰人把压力转嫁到巴西人身上。而这之前,压力是荷兰人的。

  1994年美国世界杯,由博格坎普、罗伊、维茨格新三剑客领衔的荷兰队与巴西队为球迷献上了一场留在世界杯记忆中的进球大战,下半场罗马里奥、贝贝托、博格坎普、温特、布兰科先后打入5个球,而在罗马里奥、贝贝托、马津霍的“摇篮庆祝”方式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经典镜头背后,是荷兰队无奈的平静。

  1998年法国世界杯半决赛,双方进球依然出现在下半场,罗纳尔多和克鲁伊维特的进球让两队只能通过点球决胜,科库和德波尔先后罚失点球,而为巴西队罚进最后一个点球的正是现任主教练邓加。

  因此,面对“无冕之王”荷兰队,巴西人拥有足够的心理优势,他们举重若轻,哪怕是在荷兰队扳平比分之后。而打法越来越功利化的荷兰队,不得不面对巨大的双重压力——历史的重压和人们对于“全攻全守”激情打法的期盼,这让荷兰队主教练范马尔维克在赛前一再强调:“全攻全守已经过时,不要再提过去”。

  “无论哪支球队面对巴西队都不会感到轻松,希望队员能在场上忘掉压力。”范马尔维克说,“历史距离现在已经很遥远了,那些时代都已经过去了。”

  “那个球是场上的转折。”为荷兰队反超比分的斯内德在赛后说,“我们开场后很拘谨,浪费了一些机会,但我们都非常努力,比分扳平之后,我们感觉好多了。我并不擅长头球,今天头球得分很意外,不管怎么说,我们进入了4强,我们会更加轻松的。”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2日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