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4决赛:荷兰VS巴西 > 荷兰VS巴西动态

邓加战术用人皆太刚 巴西翻船貌似意外其实必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2010年07月03日02:10

    搜狐体育讯 邓加一脸茫然地站在场边,随后无奈地甩甩手,鼓着腮帮子离开了球场。直到最后一刻,邓加恐怕都不相信,自己的球队怎么会输,这支过去2年来胜率接近8成、横扫世界劲旅的巴西队怎么会在荷兰面前轰然坍塌。邓加太自信,但也因此而太过之,这或许就是他没能走到最后一步的根源。

  首先不得不承认,邓加麾下的这支巴西队的确出色,的确强大。即使在出局后,也不能否认他们依然是本届世界杯上最具实力、最少漏洞的球队,直到比赛结束后跟邓加一样不敢置信的球迷依然不在少数,或许根本就没几个人做好了从此不见巴西的心理准备。

  邓加对这支巴西队的改造有目共睹,他把06年那支毫无组织纪律、沙滩足球气质浓重的巴西队改造成了一支铁军,一支拼搏、勇敢而且组织鲜明的队伍。凭借着坚强的防守和意志,配上巴西人天赋的脚法和瞬间迸发出的想象力,邓加的五星巴西在过去两年间无人能挡,包括阿根廷、英格兰、意大利、葡萄牙等顶尖强队都被这支巴西有如儿戏般击垮,也因此,即使巴西人并不认可邓加防守为先的战术体系,却也不得不承认邓加和这支巴西队的地位。

  然而,过犹不及,邓加太想改变巴西队缺少纪律、忽视防守的痼疾,并在这条道路上走得过远了。要知道足球至高境界是平衡,只有攻守平衡才是最完美的,而这支巴西队却走过了头。到世界杯前,邓加一直在加强巴西的纪律性和防守,进攻一端的色彩却越来越淡。防守稳固固然好,但凭借防守这唯一法宝却不足以应对任何状况。今天一落后,巴西马上焦躁起来,这反应了巴西球员们对球队攻坚能力完全没有信心,而这无疑是因为平时邓加就很少在攻坚战方面进行布置。于是球队一团乱麻,梅洛更是失控主动申请红牌,巴西在第74分钟时就已经输掉比赛了。

  当然,今天对荷兰的比赛是有不少意外成分的,然而在这意外中却又有必然。如梅洛的“抢戏”,看上去让人意外,实际上上赛季在尤文图斯,梅洛类似的表演以及有过很多次了,情绪失控吃牌根本就如家常便饭。只是邓加力排众议,坚持信任梅洛。于是在最关键的时候,梅洛故态复萌,让巴西和邓加悔之晚矣。也如卡卡的低迷,上赛季的卡卡在皇马同样一无是处,然而邓加却坚持给予绝对信任,众星捧月般托出卡卡的核心地位,为此甚至不惜拒绝备用小罗这样的一个替补。于是卡卡再迷失,邓加也只能硬挺着,因为巴西队只有这么一个顶级前腰。而当种种意外发生后,邓加却没有应对的办法了,因为在他的计划中,也许根本不存在这些意外。至刚易折,不能不说正是邓加在战术和用人方面的固执,把巴西推上了一条绝路。

  破釜沉舟的成功先例是有的,但失败的更多。成王败寇,邓加也只能黯然宣布辞职,对大力神杯的梦想,终究只像是一场梦罢了。只不过我们不禁关心,这支走过了头的巴西队,在邓加离去后未来在哪里?

  (搜狐体育 马志尼)

(责任编辑:Gemini )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