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普天同庆共享足球盛宴 全民世界杯体验足球激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羚羊
2010年07月02日21:59

    搜狐体育讯 世界杯来了,这个在遥远的非洲大陆上举行的赛事迅速的进入到了中国的千家万户,所有人在大街小巷谈论的往往就是昨天晚上的某某球星表现如何,似乎谁不能聊上两句世界杯,就必然被社会所抛弃,整个人就显得OUT了。如果你不知道朝鲜的郑大世,不知道巴西的卡卡,阿根廷的梅西,那么在人群中你都不好意思说话。而在各个媒体上,经常有各式各样的足球宝贝穿着仿佛被流氓撕去一半的破烂队服挤着双峰挠首弄姿,恨不得吸引所有关注足球的人都能当自己的“球迷”。所以也有人一针见血的说,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就是中国野模集体出来作怪的时刻。

  很早就发现,中国同胞喜欢扎堆,哪里人多哪里就会有黄皮肤的身影,哪里人多,哪里就会越来越多地聚集同胞。随便走在大街上,你无意间发现一个蚁窝,然后蹲下来,孩子般欣赏蚂蚁们为觅食在忙忙碌碌,不一会的功夫,你的身边就会聚集很多人,而且还会呈几何状越聚越多,直至堵塞交通,需要一个小队的警察叔叔来疏导前赴后继的人流和车流。

  还发现,我们还喜欢跟风,只要有件新鲜事出现,不管它的走向是不是合理,也不管参与其中之后带给你的究竟是正数还是负数,反正跟上去就是,正如当年的君子兰和红茶菌,抑或前不久的生吃泥鳅、绿豆汤和长茄子。往远了说,当年我们的祖辈就是这么过来的,下南洋、闯关东,往近处看,一个小小的足球又引导着一群群人共同遥望南非,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多天时间里,似乎谁不南非谁就是傻蛋、脑残,谁不世界杯谁就是地摊上的假古董。很多人都在唏嘘朝鲜队员每个月的12元人民币月薪,却不知道在朝鲜买台电视也才20块钱。

  在非洲的好望角,在那个神秘大陆的最南端,不关中国人的事,却有无数中国人宁愿把心操碎,把身体熬垮。我问过身边的几位朋友,南非世界杯对他(她)们来说真的如此重要吗?大家回答的很干脆,不关心世界杯的话就会失去谈资,至少在这个夏天很难跟身边的人沟通,说错一支球队和几个球星的名字无关紧要,只要你点灯熬油坚持下来,第二天无精打采地出现在人前人后,再简单叙述一下比赛过程,越位不越位、错判不错判不关你的事,熬过第一场的话,你就是榜眼,挺过第二场的人就是状元。

  其实,在刚刚过去这20几天,我们身边还有许多事情更能吸引人的眼球,比起南非那点事一丝一毫都不逊色。比如江西省的洪灾;“太空迷航”的6死10伤;费德勒1-3败在捷克人伯蒂奇拍下;说官话的平主任孩子都不敢上学,妻子哭哭啼啼;易建联被交易到华盛顿奇才;贵州关岭大寨村山体滑坡究竟是被埋107人还是99人,以及《非诚勿扰》上了一个党校的女教授之后效果如何?很少有人去关注这些,在习惯扎堆和习惯跟风的国人眼中,四六不靠谱的世界杯似乎比自家厨房中的菜米油盐酱醋茶还重要。

  没有世界杯的日子,夜色是那么美好,凌晨时分,钢筋水泥都在沉睡,可以听见蛙鸣,也可以听见蝉的叫声。有了世界杯的日子,人们黑白颠倒,即便到了黎明,许多屋子里还会不时传出一惊一乍的叫喊,声嘶力竭。

  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她)们平时根本不喜欢足球,甚至连伪球迷都算不上,但是在南非世界杯期间却突然变得异常活跃。原来这些人是在利用世界杯完善个人规划,他们的主业并不是体育评论员或者记者之类,但同样可以对一场比赛指指点点,而且还会把足球规则亵渎的乱七八糟,凌乱不堪,例如那些无知的野模们,例如那些当起主持的凤姐兽兽们。

  每到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我们的媒体便会一拥而上,不管是哪一类的报刊杂志,都会有“来自比勒陀利亚的独家报道”,打开电视机时,任何一个频道都会传出呜呜祖拉的噪音,平时我们看球赛是种享受,听着球迷齐整的加油助威声,而今天翻到这一页时,全天24小时几乎都被南非的呜呜塞拉所覆盖,以至于我们分不清盛宴和家常菜有什么区别,统统是一种苦涩的味道,

  谢天谢地,屈指算来,可亲可爱、可憎可恨的世界杯终于只剩下6个比赛日了。生活即将归于平静,太阳又会每天照常升起照常西去。随着那个古老神秘的非洲大陆离我们渐行渐远,惊回首,我们会发现,2010年这个夏天,我们得到了许多,同时又失去了许多。

(责任编辑:李峰)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