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华社:世界杯商机 请让我靠近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7月02日11:34

    新华社记者曹杰 屈凌燕

    又是一届没有中国参加的世界杯。但是且慢,虽然中国国足无缘世界杯鸀茵场,“中国制造”在这四年一度的盛会上却无处不在,只可惜“中国制造”的助兴世界杯少有人知,不但无名,而且少利。

    如果你碰巧知道本次比赛用球的“普天同庆”由江西九江思麦博公司生产,且不要自豪得太早,这种号称“圆得最完美的足球”上印的是阿迪达斯的醒目商标,甚至没有一小块球皮留给“中国制造”的字样。

    比“普天同庆”更有名的是浙江一家民营企业根据非洲土著用于驱赶狒狒的竹制乐器设计渀制的一种高分贝呐喊喇叭,但现在以“瓦瓦祖拉”之名声震天下,谁知道它出自宁海西店盈吉塑料文具厂呢?

    吉祥物、纪念品、助威假发和彩旗、豪门队的球衣球裤球鞋、赛场的球网和观众坐席、乃至逃避“瓦瓦祖拉”噪音的耳塞……你能想到的绝大部分与世界杯有关的商品可能都是中国制造,但却不是中国品牌。

    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有“世界超市”之称的义乌输出了 180万套球迷假发、225万面呐喊旗。这次世界杯,更多的中国制造涌向世界杯商场。九江思麦博已经生产了1200万个比赛及商业指定用球,“瓦瓦祖拉”目前在世界各地正以每两秒钟一个的速度售出,但它们都没有中国身份。

    无名的背后难免低利。各式“瓦瓦祖拉”的出厂价一般是在0.6元到2.5元,而在南非可以卖到20-60兰特(约合17.7-53.1元人民币)。生产“普天同庆”的江西女工因加班加点月工资奖金才涨到2000元,仅相当一个“普天同庆”的价格。

    世界杯离不开中国制造,这也许是中国制造的骄傲,却也是中国品牌的悲哀。产业升级、中国创造已被无数次提起,可迄今中国制造依然在产业链的低端徘徊,企业为了5%的利润加班加点的故事每天都在重复。

    这次为世界杯带去中国品牌而非产品的只有一个半中国公司。一个是以光伏产业为主的民营企业中国英利,另外半个是已被英博集团全资收购并改名为百威英博啤酒集团旗下的品牌哈尔滨啤酒。

    在被可口可乐、索尼等国际品牌占据的世界杯赞助市场出现中国品牌,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世界杯64场比赛,广告的受众可能超过30亿人。与其质疑英利赞助世界杯企业的营销思路和实际效果,还不如给中国品牌开拓多一些宽容和鼓励。谁都知道品牌重要,可是又有多少企业能够沉下心来创造、经营并发扬光大一个品牌?

    中国制造长期以来为他人做嫁衣裳,向中国品牌的升级并非易事,转型的痛苦可能超乎想像。古云“穷则思变”,而中国制造远未到山穷水尽的地步,虽有年初的用工荒和近期的加薪潮,中国制造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力依然难以取代,仍是许多国内企业的现实首选。正因如此,那些寥若晨星的中国品牌的开拓者的勇气才更显得可钦可佩。下届巴西世界杯,我们应该能看到更多中国品牌光芒的闪耀,正如我们寄望中国足球队也能跻身32强。(完)2010/07/02 11:3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