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麦家:西班牙离冠军很远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01日17:04

  闲适啊,你的名字叫做西班牙。

  闲适的男人阳光灿烂,闲适的男人安分守己。闲适的男人为成群的少女发出精妙叹息,闲适的男人为一场足球赛的失利,痛饮下半杯不加糖的柠檬水。

  闲适的西班牙队如江南春雨般,美得过分奢侈,以致我不知究竟该不该端正身躯,为信马由缰的人献上沸腾的蛋糕和冰冷的啤酒,感谢他们带给世界杯一杯龙井茶的清香甘醇,抑或一曲小提琴的优雅抒情。他们有少女般清澈的眼睛与娟秀的脸庞,亦有着少年似的古铜的肌肤和健硕的胸膛,他们的技巧比泰戈尔写诗的手指更加华丽,他们的脚步比张旭挥洒的秃笔更加飘逸,他们曾经赢得了诗人反复而隽永的赞美,却始终与胜利一水隔天涯。

  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到两年前,一位踢法比德国更德国的巴西人,在32岁的年纪穿上西班牙的主力球衣,他的加入,犹如蜀锦雕花抑或壁龙点睛,寂静的锋芒击碎了回忆的阴影,红火的头发将空阔茫然的岁月点醒。我们看到一棵松树在狂风中从容不迫,一株蒿草在暴雨里坚贞不屈。那时的西班牙,仿佛一炷比钻石更加珍贵的死亡的檀香,带着无限的高贵优雅,在每一个不朽的清晨,或是严酷的黑夜,赐予任何对手神圣而不可抗拒的结局。

  两年弹指一挥间,在每一个斗牛士心中,南非世界杯来得恰到好处,在伊比利亚,乐观的双手互相鼓掌,乐观的人儿弹冠相庆,乐观的声音弥漫四海:是时候了伙计,长久以来的决心,才华横溢的青春,已注定幸福的支票漫天飞洒,无上的骄傲唾手可及:君不见,在此巨星缺失的年代,唯有西班牙,才能让法布雷加斯端坐替补席而合情合理;也唯有西班牙,才能重拾足球唯美的良心,在赤道上奋力将雪花挽留。这是真理一般坚定的逻辑,亦是疼痛一般精准的逻辑。

  然而,闲适的西班牙人不曾构想,余音绕梁的下午也可以是捏碎指甲的下午,那是激动的球袜飞扬跋扈,那是不安的老练太美,美得令人动辄得咎,无从适应。博斯克挥舞起曾经奏响伯纳乌的指挥棒,牵引着拉玛西亚青年跳出折磨纽扣的舞步,我固执的眼睛猛然听见了一种快乐无涯的心碎,请牢记,这种心碎可以是梦寐以求的明珠暗投,也可以是风调雨顺的饥寒交迫,但绝非澄江一道月分明。它来自对瑞士的失败难以无动于衷,或是对葡萄牙的胜利珍贵但沉默。总之,没有了钢铁塞纳,西班牙队深入骨髓的散漫如同不可抑止的癌细胞,在青春活力的肉体中慢慢扩散。

  及此,我已不惮诉说,这支食指悸动的西班牙队,八强虽不是终点,但未来已疲态毕现。当哈维压抑,小白琐碎,当年少轻狂的布斯科斯迈开放肆的脚步,未曾饮酒却已然醉里簪花倒著冠,当其身边习惯之巍巍乎凯塔或洋洋乎图雷,变作了总是无端小心翼翼的阿隆索,玳筵绮席中,桑间濮上之音愈发清晰可辨。

(责任编辑:王昊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