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布拉特推动足球商业化 曾邀少林寺方丈去看决赛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07月01日08:47

  谁是布拉特?布拉特是谁?

  相信这个在公众面前总是一脸笑容的小老头早已为球迷所熟知。

  自从1998年担任国际足联主席以来,布拉特已经在这个位置上度过了12个年头,这名现年74岁的瑞士人不仅是国际足联历史上资历最浅的一位主席,同时也是争议最大的主席。在任期内,布拉特成功地推动了世界杯的商业化运营,并且第一次将这项赛事带到了亚非大陆。而自从上任的那一天起,种种丑闻就一直围绕在他身边,不仅一手提拔的亲信鲁菲南和哈曼先后背叛他,连续三任妻子都离他而去,可谓众叛亲离……

  关于这个人,著名足球评论员李承鹏刚刚描述过:“这一切发生时,布拉特还是瑞士冰球协会的一个唯唯诺诺的小秘书,也是一个文青,他做过体育记者,办过属于自己的小型私企。其实更早之前他只是一个导游,读过大学可没取得过任何学位,通过进修取得一个必要的工商学位。他于1972年成为浪琴公司的公关先生,于迎来送往、蝴蝶穿花,学会了四门不同的语言和一份恒定的巧笑盼兮。多年以后,我们才知道这温暖如煦风的微笑其实是一个秘籍,是一个帝国的开始。”

  这样的履历更让布拉特其人显得神秘而不可思议。

  履历

  1948-1971年 瑞士业余联赛 球员

  1956年 瑞士体育新闻联社 记者

  1964年 瑞士冰球协会秘书长

  1970年 浪琴公司公关部主任

  1970-1975年 萨马克斯队队担任管理工作

  1975-1981年 国际足联技术委员会主席

  1981-1998年 国际足联秘书长

  1990-1998年 国际足联首席执行官

  1998年至今 国际足联主席

  布拉特功绩

  推动足球商业化

  世界杯影响力比肩奥运会

  作为经济学专业人士,布拉特在任期间也大大推动了足球的商业化,人们可以看到,如今世界杯一届比一届隆重,其影响力甚至已经波及许多并不看球的人们,而国际足联的收入也是节节攀升,世界杯也成为和奥运会、F1齐名的世界三大体育赛事。而足球也日益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中布拉特可谓居功至伟。

  将世界杯带到亚非大陆

  推动不发达地区足球运动发展

  在历次国际足联的竞选中,人们都可以看到布拉特最坚定的支持者来自于许多不发达地区,例如亚洲、中北美洲以及非洲,这与布拉特多年来在这些地区所做的工作密不可分,布拉特长期帮助不发达地区普及足球事业,在非洲,国际足联帮助不少国家修建球场和相关设施,并且将世界杯主办权第一次带到了非洲大陆,这些都让亚非拉的人们对布拉特充满感激之情。

  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

  让U21和U17列入正式赛事

  尽管布拉特没少因为他那些奇思妙想的足球规则而挨骂,但不可否认的是,布拉特还是为国际足联作出了许多实质性的贡献。在他的大力倡导下,U21和U17的青年足球赛被列为国际足联的正式赛事,为各国的青少年足球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女足和室内足球也在布拉特的扶持下得到长足的进步,这些也让国际足联的影响力不断增大。

  足球外交家

  将足球推广到各个领域之中

  作为一名精通德、英、法、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多国语言的主席,布拉特可以说是一位天生的外交家,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普及足球,并且将足球推广到各个领域的工作。布拉特提出了“足球为了一切,一切为了足球”的理念,巩固了足球“世界第一运动”的地位。而布拉特还开展了包括SOS儿童村援助计划、消灭非洲脊髓灰质炎等一系列慈善活动,为国际足联赢得了不少赞誉。

  布拉特与中国

  9次暗示中国申办世界杯

  布拉特一直有个愿望,那便是中国也能成功申办一次世界杯,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布拉特在各种场合先后9次暗示中国应该申办世界杯,而且在2007年女足世界杯在中国成功举办之后,布拉特更是公开建议中国足协应申办2018年或是2022年的世界杯,只可惜,由于种种原因,这一计划至今仍然没有实施。

  其侄子与中国足协打官司

  对于布拉特的大力帮助,中国足协自然也是投桃报李,在各种场合不遗余力地支持布拉特,2002年,当布拉特面临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准等人的围攻,濒临下台时,中国足协依旧坚定地投票给布拉特,帮助其度过了连任危机。此外,中国足协还在2006年指定瑞士盈方公司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和主赞助商,这一公司恰恰是布拉特亲侄子一手打理,结果不想最终却因拖欠赞助费问题打起了官司。

  邀请少林寺方丈看世界杯决赛

  布拉特对中国的不少方面都颇感兴趣,尤其是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更是让布拉特着迷不已,对中国的传统绘画和书法艺术都十分欣赏,此外他还对中国功夫向往已久,2006年世界杯,他就曾邀请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观看世界杯决赛,在与释永信交谈后,他表示要用少林武术中的“禅”文化促进足球的发展。这些也进一步加深了布拉特的“中国情结”。

  评价布拉特

  阿维兰热

  他是一名合格主席

  作为布拉特的前任,巴西人阿维兰热对自己的这位继任者可谓赏识有加,在一次接受采访时阿维兰热说道:“布拉特无疑是国际足联的合格主席,他的工作十分出色,他是一位敬业、聪明并且有涵养的人,我认为他的管理工作十分完美,我也感谢其为国际足球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中北美足协官员

  35票都投给他

  有人将布拉特贬得一文不值,但有人却将布拉特奉若神明。西亚、中北美洲等地区,那里的人们都对布拉特充满感恩之情,每次布拉特造访西亚,都能受到总统级别的待遇,而中北美洲小国安提拉的足协主席华纳更是赤裸裸地说道:“我告诉过布拉特先生,不管他什么时候竞选,都不用来中北美拉票,我们这里的35张选票都将投给他!”

  鲁菲南

  FIFA成布拉特牟利机构

  但作为布拉特在国际足联的前同事,曾担任国际足联秘书长的鲁菲南对布拉特就不是那么友好了,被布拉特一手提拔的鲁菲南在2002年世界杯前公开炮轰布拉特倒行逆施:“如今国际足联已经沦为了布拉特的私人组织,成为他为自己牟利的机构,国际足联成为布拉特以及其亲信控制的机构。”

  媒体

  50个建议51个都是馊主意

  在球员和媒体当中,也从来不缺乏对布拉特的炮轰声,2006年世界杯决赛,当布拉特拒绝为意大利颁发冠军奖杯之后,气愤的马尔蒂尼怒斥这是“国际足联的一大丑闻”。而每当布拉特又提出了一个新奇的改革理念之后,媒体又会百般挖苦和讥讽,其中最为经典的评论当属“布拉特有50个建议,但其中51个都是馊主意。”

  布拉特职业历程

  1959年 这一年,25岁的布拉特在洛桑大学拿到了管理和经济学的学位,与此同时他也是瑞士业余联赛的一名球员。

  

  1975年 在自己即将年满40岁的时候,布拉特来到了国际足联,成为技术委员会的主任。之前布拉特曾先后担任过旅游部公关部主任、瑞士冰球协会秘书长、体育记者以及浪琴公司的公关部主任。

  

  1982年 在来到国际足联的第7个年头,布拉特当选了国际足联秘书长,此时布拉特已成为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最为信任的助手,1990年布拉特成为国际足联的首席执行官,俨然已是二把手的角色。

  1998年 1998年,62岁的布拉特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国际足联主席,但国际足联从此已经正式迈入“布拉特时代”,在他的带领下,世界杯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赛事之一。

  

  2002年 面对秘书长鲁菲南的“反水”和竞选对手哈亚图的咄咄相逼,布拉特一度十分窘迫,但最终他还是成功顶住压力,击溃对手,在韩日世界杯开幕前成功连任。

  

  2007年 时隔5年之后,布拉特迎来了又一次国际足联的大选,和2002年的刀光剑影不同的是,这一次布拉特赢得异常轻松,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布拉特以唯一竞选者的身份入围并且毫无悬念地成功连任。

  布拉特丑闻

  大权独揽搞一言堂

  亲信鲁菲南哈曼先后背叛

  2002年,布拉特一手提拔起来的国际足联秘书长鲁菲南带头“反水”,公然指责布拉特在国际足联内部大搞一言堂,独揽大权,这位昔日亲信的反戈也让布拉特灰头土脸。再加上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准以及大选竞争对手哈亚图的围攻,布拉特险些在选举中败北。而历史总是惊人相似,曾经在2002年大选中力挺布拉特,在其连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亚足联主席哈曼,却在南非世界杯即将开幕之际提议将国际足协主席的无限期连任改为8年制,此举无疑为布拉特谋求2011年连任雪上加霜。

  身陷贿选丑闻

  一票10万美元搞定选票

  然而与辉煌的成就并列的是布拉特如影随形的丑闻,1998年布拉特击败约翰松成为国际足联新掌门,然而4年之后,有媒体爆出了布拉特当年是在几大跨国公司的支持下,斥资100万美元贿赂国际足联的至少20位委员,最终才顺利当选主席。对于这一说法,来自索马里的国际足联官员阿多予以了证实,他表示当时有人出价10万美元让其投票给布拉特,虽然自己拒绝了,但自己的两位索马里同事却收受了贿赂。这一猛料也让布拉特一直以来营造的光辉形象大打折扣。

  腐败中饱私囊

  侄子承接FIFA大部分业务

  今年,南非世界杯尚未开幕,布拉特再度陷入丑闻的漩涡当中,英国记者詹宁斯披露,负责世界杯大部分业务的盈方公司有着特殊的背景,他们未经公开竞标的程序获取了丰富的资源,大大拉升了南非世界杯赛期间的房价水平,获利丰厚。而布拉特的侄子被指参与了这家公司的日常运营。此外南非世界杯的预算飙升10倍也引发了各界的质疑,而曾公开指责世界杯球场建设存在腐败问题的南非足协主席莫拉拉去年被枪杀,更令此事疑点重重这也让人不免怀疑布拉特有中饱私囊的嫌疑。

  布拉特私生活

  家庭:演离婚“帽子戏法”

  生活中的布拉特同样是一位充满争议话题的人物,或许很多人不会想到,这位声名显赫的国际足球掌门人已经有过三段婚姻了,但只养育了一个女儿,虽然是在离婚率偏高的瑞士,但是从某个角度也说明布拉特感情生活的失败。2004年,布拉特和自己刚刚结婚不到一年的第三位妻子离婚,从此完成了离婚的“帽子戏法”,就这一点来说,恐怕就连许多现代足坛的花花大少们也是自愧弗如。

  兴趣:热爱拉丁音乐

  布拉特还对拉丁音乐情有独钟,这一点从他连续两届世界杯都力邀有着“拉丁歌后”美誉的夏奇拉担任开幕式主唱便可见一斑,对于这位风靡欧美的天后,布拉特不吝赞美之词,“夏奇拉在我眼中是一位具有非凡创作和演唱才华的歌手,同时又集性感火辣和优雅为一体,她就是一个天生的艺人!”布拉特称赞道。看来74岁的布拉特丝毫没有落后于时代潮流的步伐。

  足球:做球员时也曾玩假摔

  长期以来,布拉特一直致力于足球公平竞赛理念的推广和宣传,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这位国际足联主席在自己年轻时踢球也有过不光彩的经历,据布拉特回忆道,当年他在瑞士业余联赛踢球的时候,曾在比赛中假摔以保住球队优势,对此布拉特也表示了忏悔,并希望现代的职业球员不要模仿他的错误。看来在这一问题上布拉特倒也坦诚,不惜自曝过失来现身说法。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