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西班牙VS葡萄牙 > 西班牙VS葡萄牙动态

比利亚绝杀进球越位22厘米 裁判眼昏害惨科斯塔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7月01日06:38

  昨晨的开普敦绿点球场,西班牙迎战葡萄牙,这是一场事先被大肆渲染的比赛:两牙对决、伊比利亚德比、史上最昂贵的比赛……众多的看点使得这场比赛吊足了球迷的胃口。

   不过,一切的看点都被比利亚一粒有争议的越位进球给淹没了,正是凭借在第62分钟的这粒进球,西班牙1:0淘汰葡萄牙,他们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遭遇淘汰日本队的巴拉圭队,晋级世界杯4强的希望很大。

   误判再现 比利亚进球越位22厘米

   本场比赛最大的争议,就是比利亚为西班牙队攻入的那记制胜球。因为经过录像反复回放显示,在比利亚破门前接到哈维脚后跟妙传一瞬间,显然是处在越位位置。不过可能由于当时双方球员移动得很快,加上来自阿根廷的主裁埃克托·巴尔达西与两位同样来自阿根廷的边裁站位不好,因此他们将比利亚的越位进球误判为有效。

   不过,巴西的环球电视台赛后通过3D影像还原技术得出了结论:哈维传球一刹那,比利亚身位超出葡萄牙最后一名防守球员22厘米。这也算是给这个球基本定性,进球确实越位。

   其实,就在比利亚进球前,传球给比利亚的哈维就已经涉嫌越位了。通过慢镜回放,伊涅斯塔禁区外得到洛伦特回做球后开始横向跑动,这个过程中哈维在中路曾短暂处于越位位置。待到伊涅斯塔传球时,哈维又回到了有效位置上,严格意义上说,哈维有越位回接的嫌疑。

   尽管如此,当时由于比利亚的越位并不明显,因此尽管当时葡萄牙防守球员就曾举手示意越位,但在比利亚进球被判有效后,葡萄牙队球员也没有出现围攻抗议裁判的过激举动。

   争议红牌 裁判老眼昏花害惨科斯塔

   如果这记疑似越位进球误判,是因为裁判肉眼凡胎无法明察秋毫,还算情有可原的话,那么第89分钟,葡萄牙后卫里卡多·科斯塔因为侵犯西班牙后卫卡普德维拉被直接红牌罚下,则完全得归咎于阿根廷主裁埃克托·巴尔达西老眼昏花。

   显然,科斯塔当时并未对卡普德维拉有什么足以被罚下的严重犯规动作,就算此前有拉拽推挤,也属于足球比赛正常的肢体对抗。更搞笑的是,随后科斯塔在跃起与卡普德维拉争球后,甚至根本没有碰到后者,卡普德维拉却捂着脸痛苦地倒地。这逼真的演技令人想起了在小组赛大出风头的希腊队的托尔西迪斯。而卡普德维拉的演技“征服”了主裁埃克托·巴尔达西,导致被罚下一人的葡萄牙队回天乏力。

   一场关键的淘汰赛出现两次争议误判,而且是直接断送了葡萄牙队的出线机会,这更是令以主席布拉特为首的国际足联上演了自打嘴巴的尴尬一幕。因为就在最后两场八分之一决赛前,布拉特还向遭遇越位和有效进球被取消误判的墨西哥、英格兰致歉,声称考虑引进电子眼等技术帮助裁判,并且还承诺裁判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提高执法水平,消灭误判错判。但就在布主席发表完减少误判错判的长篇大论后,西葡之战又出现误判,这绝对是对只会说空话不采取切实措施杜绝错判的国际足联的一大讽刺。值得一提的是,在比利亚进球后,国际足联不敢从多角度回放这个争议进球的录像,显然是心虚地想要掩盖。

   惨淡收场 玩博客令C罗状态全无

   此战,葡萄牙队的C罗延续了其在国家队令人不解的低迷状态。

   整场比赛,除了上半场那记令卡西利亚斯险些脱手的任意球和造成一定威胁的头球,下半场最需要他挺身而出时C罗继续“蒸发”。因此对葡萄牙出局,发挥糟糕的C罗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最终,C罗带着那记对朝鲜一战中略微有些滑稽的进球,惨淡结束了本届世界杯之旅。造成C罗状态全无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C罗的业余生活太过丰富,因为就在赛前,C罗还有闲心在他的推特(相当于中国的微博)上,独家“首发”了一张巴西与葡萄牙比赛后红牌停赛的卡卡与其在葡萄牙队更衣室交换球衣的照片,甚至还大谈跑车。也许热衷玩推特这样的玩意,让C罗无法集中精力投入到世界杯淘汰赛的恶战中。

   没心没肺 佩佩竟然与对手谈笑

   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葡萄牙队无奈出局后,不少球员都显得非常郁闷甚至伤心难过。C罗阻止场边的摄像机拍摄他不爽的模样,甚至对着摄像人员吐口水。而出局后极为难过的葡萄牙门将爱德华多,甚至在队友的安慰下也忍不住眼含热泪。但与之相反的是,此战下半场被换下的改踢中场的葡萄牙球员佩佩,在赛后退场时,居然与西班牙门将队长、其在皇马的队友卡西利亚斯谈笑风生,一点也看不出出局后的失意。

   尽管葡萄牙阵中不少主力球员都在西甲效力,甚至与西班牙球员是同一俱乐部队友,但不少葡萄牙队员如蒂亚戈在与熟识的对方球员交换完球衣后,都一脸郁闷地匆匆退场,只有佩佩在球队出局后依然莫名其妙地兴高采烈,也许佩佩原本就是后来加入葡萄牙籍的巴西人,对葡萄牙出局并不特别在意吧。  特派记者 许凯 黄启元

   (本报南非专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