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西班牙VS葡萄牙 > 西班牙VS葡萄牙动态

两牙身价总和超9亿欧 “葫芦娃”压倒“圣婴”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01日05:02

  本报记者 李斌

  来自伊比利亚半岛的两支球队在南非世界杯1/8决赛展开较量,最终西班牙队以1比0赢得这场伊比利亚半岛德比,继续稳坐伊比利亚半岛“一哥”宝座。在伊比利亚半岛有西班牙、葡萄牙、安道尔、英属直布罗陀4个国家和地区,事实上西班牙队的“一哥”地位所受的威胁并不大。

  伊比利亚半岛“一哥”

  欧洲“老大”教训半岛“小弟”

  西班牙队与葡萄牙队过去有相似的足球文化,但在超过百年的发展路途中,两者的风格渐行渐远。西班牙和葡萄牙同时在19世纪末引进现代足球,并且同样在1890年建立了俱乐部球队。然而如今的西班牙凭借皇马和巴萨的超强实力,在世界足坛奠定了足球强国的基础。西班牙队在1950年成为世界杯4强,并且在1964年和2008年获得欧洲杯冠军。

  “犬牙交错”是“两牙”在伊比利亚半岛竞争的最好写照,葡萄牙队历史上首次国际比赛就以1比3不敌西班牙队,在过去甚至有过0比9被“一哥”狠狠教训的耻辱。当然,不安于半岛第二位置的葡萄牙队也曾有昙花一现的绚烂,1960年,尤西比奥的出现差点改变伊比利亚半岛的足球形势,这位传奇球星带领本菲卡踏着皇马和巴萨的“尸体”两次夺得欧洲冠军杯冠军奖杯。随后的1966年,葡萄牙队获得世界杯季军。

  以鲁伊·科斯塔、菲戈为代表的“黄金一代”,也曾在2004年欧洲杯上以1比0击败西班牙队,最终获得欧洲杯亚军。

  浪漫多情,热情奔放,拥有高更、弗拉门戈艺术风情的西班牙人可以将足球玩得非常艺术和美丽,但他们在比赛中太过于随性。葡萄牙队有着欧洲拉丁派的美誉,但对“一哥”位置的渴望让他们改头换面,不惜改变风格以加入强悍防守,甚至留下2006年世界杯红黄牌满天飞的丑陋比赛。

  两队如今在世界杯赛场上再次相遇,伊比利亚半岛“一哥”早已在两年前升级成为欧洲“一哥”,而葡萄牙队在失去了“黄金一代”后,仅仅凭借一个C罗独撑场面。西班牙队最终以1比0报了2004年欧洲杯的一箭之仇,自然也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

  身价“一哥”

  两队身价总和超9亿欧元

  西班牙队与葡萄牙队的对决,就是一沓沓欧元在场上“打架”。南非世界杯上最“昂贵”的比赛就是这场伊比利亚半岛“内战”,德国转会市场网站评估西班牙队的总身价为6.5亿欧元,葡萄牙全队身价为2.854亿欧元,两队总身价高达9.354亿欧元。

  为什么西班牙队的身价这么高,一支球队居然接近了巴西队、阿根廷队两队身价总和?这是因为西班牙队的核心球员大多在当打之年,在欧洲各国联赛的转会市场中,他们往往都是抢手货。大多数西班牙国脚效力的巴萨、皇马等俱乐部成绩斐然,并且西班牙队夺得了2008年欧洲杯冠军,在夺冠之后,全队身价猛涨了将近1亿欧元。

  不过,两队首发22人身价最高的并非来自西班牙队,而是转会费达到7500万欧元的C罗,他一人就占了整个葡萄牙队总身价的 1/4还多。

  身价是球员价值的体现,也代表了他们在各项赛事中的成就。如果这场比赛中西班牙队被葡萄牙队淘汰,那么西班牙队的身价铁定下降,而葡萄牙队的身价也将随之增长。

  因此,西班牙队最终以1比0战胜葡萄牙队,不只是捍卫了自己的荣誉,同时也可以说捍卫了球队世界第一的身价。

  射手“一哥”

  “葫芦娃”压倒“圣婴”

  比利亚在3场小组赛打进3球之后,已经超越劳尔成为西班牙队在世界杯的最佳射手,他距离劳尔代表西班牙队的总进球数也仅仅差了4个,对阵葡萄牙队比赛中的进球,使他与劳尔之间只剩下一个“帽子戏法”的差距。如今的“葫芦娃”已经毫无争议地成为了西班牙队的射手“一哥”。

  在西班牙队中竞争射手“一哥”地位的是 “圣婴”托雷斯与“葫芦娃”比利亚。然而在这场伊比利亚德比中,托雷斯依然没有走出小组赛的低迷状态。比利亚在这场比赛中的位置和打法方面都有明显的变化,博斯克连续两场比赛打出433,比利亚的位置已经完全左倾并且在这场比赛中更加靠后。不过在开局两次射门带来威胁之后,葡萄牙队加强了对比利亚的针对性防守,迫使他远离球门,更多参与防守和传接组织。

  下半场博斯克用高中锋洛伦特换下了几乎在场上消失的托雷斯,这也给比利亚在前场带来了更多机会。洛伦特有效地牵制了对手的防线,在他出场后仅2分钟,比利亚就得到一次极佳的射门机会,可惜被表现神勇的葡萄牙队门将爱德华多扑出。2分钟后,西班牙人在中路配合,洛伦特牵制了两名防守球员,哈维和伊涅斯塔的短传找到了空间,比利亚插入禁区,第一脚射门被爱德华多扑出后,“葫芦娃”跟上补射命中。

  洛伦特的出现让比利亚和伊涅斯塔有了更高的效率,西班牙队开始在场上找回攻势,拉莫斯和伊涅斯塔在随后几乎再次破门。

  葡队“一哥”

  C罗缺乏领导者风范

  两个7号球员的竞争,C罗成了最终的失败者。C罗的表现并不算太差,他在4场比赛中打进一球,也有两次精彩的射门击中门柱,在小组赛的3场比赛中,C罗都当选最佳。但与比利亚相比,但与比利亚相比,C罗却无法像对手那样在国家队中进球如拾草芥。

  C罗同样也难以成为葡萄牙队的“一哥”,他并没有领导者的风范。过去他身边有鲁伊·科斯塔、菲戈这些真正的国家队“一哥”,等到“黄金一代”离去,C罗才发现肩上不堪重负。

  赛后,许多葡萄牙队员落寞地站在场上,门将爱德华多坐在地上泣不成声,队友们见状都上前安慰,主帅奎罗斯也走进场地安抚失落的队员。这时,他们的队长却自顾自地走了,顺路还向摄像镜头吐了口水。作为这个星球上踢球最好的人之一,C罗不禁让人想起希腊神话里大地女神的儿子美男阿提斯,这个孤芳自赏的极品男终其一生都在水边看着自己的倒影。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