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巴拉圭VS日本 > 巴拉圭VS日本评论

东莞日报:邓加+贝尔萨=穆里尼奥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6月30日17:45

    搜狐体育讯  穆里尼奥——世界上最出色的足球教练之一,如今不知不觉中已经成为了现代教练的一个典型特例,甚至是一把标尺。当然,至今仍未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的他,更多是以一种模板形式出现。

  而昨日巴西队对决智利队的赛场中,两位教头就多少有着“魔力鸟”的影子。巴西主帅邓加运用铁血政策、讲究功利足球,屡见成效,这与战术平台中的穆里尼奥基本一致。智利主帅贝尔萨人称“疯子”,他的疯狂举动和言行足够与赛场外的“狂人”比个高低。

  一支球队的气质其实也是其主教练的气质。在巴西队和智利队身上,无处不体现着邓加和贝尔萨的性格特质。

  本报记者 张予 刘爱琳 实习生 殷丰润/文

  新华社 IC/图

  不冷酷 不邓加

  邓加是巴西队唯一的上帝

  穆里尼奥曾说过,“全队只有一个上帝,那就是我。”对于邓加来说,同样如此。早在作为队长代表巴西征战时期,赛场上的邓加便是“唯我独尊”,他甚至大骂贝贝托、罗马里奥等大牌球星为何不参与防守。卡洛斯就曾称“邓加是所有人的队长”。而在葡萄牙语中,“邓加”这个名字本身就具有“领袖、队长”的意思。

  2006年刚刚成为巴西主帅,邓加在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中便强调了他的铁血政策,“那些大牌的名字吓不到我,我有我的一套,在我所取得的荣誉里,要想成功就要学会牺牲。”

  4年时间里,用邓加自己的说法来说便是“牺牲”了华丽足球与大牌球星。从战术的保守和纪律的严苛上,邓加与穆里尼奥可谓知音,而他们有着相似的对成功的迷信甚至迷恋,巴西队近两次(1994年和2002年)夺得世界杯冠军,都依赖着铁血后腰和保守主义。后腰出身的邓加放弃攻势足球,重视后腰对防守的作用,强调反击的效率,这正是穆里尼奥在波尔图、切尔西和国米成功之本。

  虽然巴西的打法相比起以往难看了不少,巴西媒体也对邓加群起而攻之,但绿茵场自古成王败寇。美洲杯冠军、世界杯预选赛第一、联合会杯冠军一直到现在南非世界杯保持不败闯入八强。而在短短4年时间里,邓加“横扫”了贝尔萨、巴西莱、里皮、卡佩罗、特拉帕托尼等名帅。

  与穆里尼奥的成就一样,“少帅”邓加的成绩,实在很难挑刺。

  媒体不待见球员却拥戴

  在整体至上的战术体系下,邓加不得不牺牲比如小罗、帕托、马塞洛等才华横溢的天才球员。球迷甚至对本次出征南非的许多巴西球员十分陌生。巴西媒体不放过邓加,巴西《圣保罗州报》就怒斥,“我们不喜欢这支赛事还没开始,一切就都已经提前确定了的巴西队,邓加的巴西队很难被击败,却很沉重,缺乏想象力。巴西队可能成为冠军,那又怎样?”

  邓加不受媒体待见,这点与穆里尼奥遭遇相同。可是,邓加与深受手下爱将拥护的“狂人”一样,受到了球员们的集体拥护和尊重。美洲杯中,邓加在新闻发布会中大赞罗比尼奥的天赋,没想到,坐在邓加身边的罗比尼奥赶紧抢过话说,“全队的胜利比我个人的发挥更重要!”

  这种声音在以往的五星巴西可谓难以想象,可如今在巴西队却随处可见。左后卫巴斯托斯之前就曾表示,“我没想过会有这样的机会参加世界杯,感谢邓加对我的信任,我只有用120%的努力来回报。”甚至连无缘世界杯的罗纳尔多也对其大加赞赏,“邓加没有带任何一个废物前往南非。邓加就是整支国家队的原动力。”

  如今,这支平民之师因为团结和对邓加的信任,已经逐渐变成了一支可怕的桑巴雄狮。

  他比狂人更敏感

  颠覆传统,意味着饱受质疑。邓加曾经说,“在巴西队身上指责总是无处不在,而成为国家队主教练之后我就总感觉忐忑不安。”

  媒体对邓加的苛刻让其变成了一个敏感的怪人,相比起足以承受压力的穆里尼奥来说,邓加似乎更在意媒体对他的批评。邓加在出席每一次采访中都是板着脸,而巴西每次训练他只让记者停留10分钟时间,他甚至拒绝队内球员私自接受采访,他就曾为此公开批评罗比尼奥。

  世界杯小组赛与科特迪瓦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全球网一位记者在邓加说话时不停摇头,邓加立即停下来对其爆粗口。而在刚刚上任之后,他身穿女儿为他设计的新潮时装竟被英格兰媒体讽刺为“像上世纪70年代迪厅里的混混”。恼羞成怒的邓加立刻让女儿改变设计风格,从那以后他的衣着品味改走儒雅的成熟型男路线。

  也正因为压力过大,他在世界杯前已经公开表示,无论成绩好坏,他都极有可能主动辞职。不管世界杯战绩如何,未来邓加是否继续执教桑巴军团,他一定会记住巴西媒体在出征世界杯前送给他的那句话:只有夺冠才能拯救邓加,哪怕是亚军,邓加也会被巴西媒体骂死。

  不疯魔 不成活

  为了足球,他不愿与妻女同居

  穆里尼奥孤傲的性格以及看似怪异的战术理念,使其成为当今足坛的另类教练,不过与“狂人”毕竟出自足球世家相比,“疯子”贝尔萨则更显另类。

  贝尔萨彻彻底底就是一个误入足球世界的“怪胎”,他的祖父拉法埃尔·贝尔萨是阿根廷现代法律体系的奠基者之一,父亲也是阿根廷著名律师,大哥拉法埃尔·贝尔萨曾任阿根廷外交部长。当初,贝尔萨决定做职业球员时,被家族认为是个丑闻。

  其实,决定献身足球事业的贝尔萨并没有足球天分,只打了5场比赛后,他就决定献身于教练事业。在成为纽维尔斯主帅后,贝尔萨曾自驾车8000公里,在阿根廷境内寻找年轻球员。

  贝尔萨与穆里尼奥一样,也是疯狂的战术大师,两人的家里都收藏了数不尽的足球录像带。据相熟的记者透露,为了不影响自己的工作,贝尔萨不允许妻子和女儿和自己一起居住,只是雇佣一位老太太为自己做饭。其执教阿根廷那会,曾经疯狂地研究了6000盘阿根廷队的比赛录像。

  不仅要赢还要赢得漂亮

  与穆里尼奥功利主义相比,在贝尔萨的执教理念中,不仅要获得比赛胜利,而且要赢得漂亮。

  贝尔萨的疯狂,传遍江湖。韩日世界杯,贝尔萨为阿根廷设计出3-

  3-1-3的阵型,让人看得如痴如醉。美则美矣,但阿根廷并未如愿捧回金杯。贝尔萨吃了亏,却不会停止疯狂。他的进攻实践,这一次落实到智利队身上。已经连续两届无缘世界杯决赛圈的智利人,在贝帅的带领下,以南美第二、仅落后巴西一分的战绩出线,成为最大黑马。

  当球队抵达南非,贝尔萨的球队继续着自己的疯狂,即使在小组赛末轮遭遇西班牙时以10人应战,“疯子”依旧坚持疯狂的进攻。

  不过不够理智者终将遭遇重挫,淘汰赛遭遇强大的巴西,贝尔萨的球队输得体无完肤。赛后就有球员直指贝尔萨的战术过于冒进,倘若将更多的兵力用于防守的话,最终的结果不至于令人难堪。

  全民敬仰的“失败收集者”

  个性十足者都会有惊人的语录,这点贝尔萨与穆里尼奥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听听贝尔萨是如何鼓动球员们的勇气,“街上打架有两种人,一种是打着见血了,害怕了收手了;另一种是见血了,仍然全力以赴要杀了对手。我希望你们都想尝尝鲜血的味道。”贝尔萨的血性确实让球队充满激情,但队员分泌过多的荷尔蒙后,却多了许多不该有的犯规。

  贝尔萨在智利的影响力不可想象,智利国内曾举办过一次贝尔萨面向企业家的专题演讲,现场1200个席位座无虚席,每人要支付300美元的门票。当然,这并非最夸张的事例。智利总统大选时,反对派领袖皮涅拉的口号是:“我要成为智利人的贝尔萨。”而前智利女总统巴切莱特则评价贝尔萨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人,他的俊朗和神秘对每一个女人来说都有致命的吸引力。

  然而,贝尔萨却不迷信赞誉,他自称是“失败收集者”,他认为:“自信不是成功的同义词,而是放松的同义词。我更喜欢恐惧,这会让你注意力更集中。失败的意义在于可以给我带来反思。”

  贝尔萨全名为马塞洛·贝尔萨,出生于1955年。曾先后执掌过纽维尔斯老男孩队、阿塔拉斯队、美洲队、萨斯菲尔德队、西班牙人队、阿根廷国家队以及目前执教的智利国家队。其最主要成就是率领阿根廷队获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

  邓加

  邓加原名卡洛斯·卡埃塔诺·布伦多恩·维里。由于一生下来腿短、肚子大、嗓门洪亮,他的父亲给他取名“邓加”,在葡萄牙语中,这个词除了指小矮人外,还有“领袖、队长”等意思。

  球员时代的邓加司职后腰,是全队后防线前的屏障,曾连续3届代表巴西队征战世界杯(1990年至1998年)。在担任国家队队长将近10年的时间内,邓加的头上一直戴着“铁血队长”的“帽子”。职业末年他还曾赴日本J联赛踢球。

  2006年7月25日邓加接替佩雷拉出任巴西队主教练,在执教球队的三年半时间里(截止到2009年11月18日),邓加率队共打了52场比赛39胜10平3负,胜率高达75%。(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