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萨苏:日本足球,何以巴西味?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30日16:24

  日本和巴拉圭队的比赛,最终因点球大战中后卫驹野的一记门梁球告负——此战松井大辅也打了一回门梁,看来今天比勒陀利亚的门梁专门在跟日本队过不去。

  其实,日本队的失利有合理的一面,因为从技术统计上看,世界排名在巴拉圭之后的日本确实屈居下风。然而,虽然在很多方面依然有技不如人之叹,但是日本队把比赛拖入点球大赛,已经可算是虽败犹荣。

  同样的讲求脚法优美,同样的利用技术向对方实施抢断,同样的对攻战术,如果不是巴拉圭队控球更加精湛,日本队更讲求队员之间的配合,人们可能会以为这是两支南美球队在交锋。的确,日本正是被称做“亚洲的巴西队”,在亚洲堪称一支富有南美风格的独特队伍。

  日本足球发展较晚,它的发展没有走“前锋学德国,中场学法国,后卫学意大利”这样的弯路,而是一开始就走了学习巴西的道路,并且沿着这条路稳健地前进,发展速度着实令人羡慕。

  日本足球怎么会选择这样一条毫不动摇的发展路线,而不受其他方向的诱惑呢?

  说起来,这和它与巴西特殊的渊源颇有关系。看地图也会明白,日本和巴西八竿子打不着,所以很少有人注意到,在日本,巴西侨民的数量是非亚洲国家中最多的,比美国人多得多。在日本一些地方甚至有巴西村。巴西是少量在文化上对日本有着重大影响的国家,所以,日本足球一开始发展就选择了向巴西学习,是利用了这种得天独厚的关系。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现象,因为一百年前,巴西地广人稀,为了加强国内开发,曾到亚洲等地招募移民,开拓种植园。这对正为人口膨胀、土地不足烦恼的日本人来说可谓正中下怀。于是,大批日本移民纷纷前往巴西以及周边拉美国家。日本专门建造了“巴西丸”、“阿根廷丸”巨轮,用做巴西和日本之间的班轮。目前,在巴西仍有三百万日裔侨民。日本侨民在南美颇有影响,曾经担任过秘鲁总统的藤森就是其中的典型。反过来,日本经济发展起来以后,这些侨民又成为帮助巴西人反向进入日本的桥梁。这些,都为日巴足球交往创造了条件。因此日本可以事半功倍地请到巴西最好的球员和教练,而巴西足球界人士由于对日本的了解超过他国,也乐于前往效命。

  于是,日本的足球的发展一开始就受到巴西风格的强烈熏陶,还有拉莫斯,桑切斯(三都主)等巴西裔球员加入日本籍,直接成为日本队员参加比赛,对日本队员起到了言传身教的作用。在今天,日本足球在某种程度上,成了巴西人的“势力范围”。 这样,其他国家的足球界人士如果想对日本足球说三道四,施加影响,首先就要和巴西人较量一番——在足球的世界里,有谁会是巴西人的对手呢?

  于是,日本队的巴西风格,就此奠定了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那个时候巴西也向中国发出移民的邀请。但当时的清廷认为天朝上国的子民到蛮荒之地去,还得改成人家的国籍,类似于自家的孩子送给别人当童养媳,是有辱国体的表现,所以拒绝了。这个决定正确与否不需点评,但巴西人一定很遗憾——如果当时没有这个决定,闹不好,中国足球界也会出现比现在多得多的巴西人,这,可是比日本还大得多的市场啊。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